无所不在的金字塔(11):美洲──玛雅金字塔(二)墨西哥

意文


【正见网2011年07月27日】

埃尔塔欣古城:壁龛金字塔

埃尔塔欣古城(El Tajin, Pre-Hispanic City)中最为著名的是“壁龛金字塔”遗迹。塔象是一个方形七层蛋糕,塔基每边长约40多米。塔高约18米,底部边长27米,金字塔的东侧,有直达顶部陡峭的石阶,最上层已经毁损。

 


金字塔各层,上边是宽厚的飞檐,下边是凹入的壁龛,飞檐突出在凹入的壁龛上,产生出不可思议的明暗对比效果。在塔上还可看到残留的红、蓝、黑彩色痕迹。

塔上的365个方形壁龛,每个壁龛代表一天,恰好是一年。壁龛金字塔具有祭祀和历法意义。

当地的印第安人在西元五世纪修建的壁龛金字塔。虽已逾千年,但至今仍完好地保存着。正因为塔的建造特色雄伟、壮丽、气势,显示印第安古老民族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堪称远古建筑最优美的典范。

乌斯马尔:魔法师金字塔

乌斯马尔(Uxmal)古城在西元前即有人居住,建城于西元7世纪,随后的两百年進入鼎盛时期,居民一度达2万5千人,将乌斯马尔建为当时为尤卡坦半岛最大的城市和宗教中心。11世纪受到托尔特克(Toltec)文化影响后,乌斯马尔逐渐衰落,西元15世纪末被废弃。

 


正西侧台阶背面

乌斯马尔是玛雅语,意为“重建3次之地”,尽管乌斯马尔重建的时间尚待考证,其实整座古城前后重建了不止三次,主要建筑物更是反复修复,形成了不同时期风格迥异的建筑特色。乌斯马尔的最高建筑物“魔法师金字塔”(PiramidedelAdivino),就经过了5次重建。

古城布局构思独特,主要建筑是根据当时所知的行星的位置而排列的,代表金星的建筑处于最显著的位置。这片建筑群遗址呈现出4个矩形建筑围成1座中庭的格局。

乌斯马尔最为引人注目之处是装饰复杂繁多的石雕,但是与吴哥窟、婆罗浮屠、尼泊尔帕坦等古东方浮雕艺术略显粗糙。但各种古文明不可一概而论,本身这些考究布局、恢宏壮丽的建筑群已是古文明发展史上的奇迹。

根据古老的神话传说,一位由上帝亲自指派的占卜师伊兹木那,在一夜之间建造了这座高达38米的巨型建筑。称之魔法师金字塔或称阿迪维诺(Adivino),实际上是经历了300多年的漫长修建过程。

魔法师金字塔坐落在乌斯马尔入口处东侧,是座与众不同的阶梯金字塔。塔基为东西较长的椭圆形,逐层递减的3层塔基,118级台阶之上修筑一座神庙,其中西面台阶直达神庙中间的庙门。古代的祭司们在这塔顶庙里占卜星象福祸,预测未来,举行各种大小祭祀仪式。

魔法师金字塔设计精密,每年夏至日落时分,金字塔西的台阶总是正好对准太阳余晖,表明古代印第安人已懂得精确的天文历法。

杜伦古城遗址

杜伦(Tulum)古城是玛雅文化后期的重要遗址,座落于尤卡坦半岛东北部,盘居于加勒比海沿岸崖边。

 


古城名字“杜伦”带有殖民文化色彩,杜(Tu)西班牙语是“石头”、伦(Lum)是“墙”之意,合起来就是“石墙”。这座古城的三面,正是由厚度约5公尺的石墙围成的,一面临海。整座石城规划完整。

始建于公元十世纪,12~14世纪为繁盛期,估计当时有10万人,是14世纪玛雅文化末期的宗教城市。围墙里建有多座祭祀用的神庙和贵族居住的宫殿,城邦的上层贵族和神职人员住在城内,普通玛雅人居住城外。

1519年西班牙殖民者入侵墨西哥时,杜伦也被占领过,16世纪末玛雅人弃城而去。杜伦神殿在玛雅人心中具有崇高地位。
 


现今遗址保存尚好,超过60栋石建筑。城内最大的建筑是卡斯蒂略(El Castillo)神殿、降神殿和法斯柯神殿。城内有几十栋的石头建筑,除神殿外,有宫殿、柱楼等建筑群。

 


以屹立于12公尺悬崖以上的“卡斯蒂略(Castillo)大神殿”最著名。此外,TemplodelasFresco神殿也很完整,成为主要游览区城中央耸立着高高的梯级型大神殿,仿似古埃及的小型梯级金字塔,据说这里是力量的源头。

库埃纳瓦卡城:霍奇卡尔科金字塔

库埃纳瓦卡(Cuernavaca)城北一座火山喷发熔岩形成的山丘上,发掘出3200年前中美洲文明的源头 ── 奥尔梅克(Olmecs)文明的遗址Teomanalco(当地原住民的Nahuatl语,意思是“神的泉水”)。

 


遗址原住民是属于那互特(Nahuatl)文明的Tlahuicas部落,后来被墨西卡人征服。最大建筑物是典型的墨西哥式矩形金字塔,被称为霍奇卡尔科(Xochicalco)大金字塔,它依山势的自然坡度而建,以增加其高度及气势。正面朝西,有双阶梯通向各自的神庙。

考古学家从遗址发掘出大量人类骨骸和黑曜石刀具,可能来源于活人献祭。还有祭祀用的彩绘长凳的房间,长凳上的彩色已模糊不清。

瓦哈卡:阿尔班山金字塔

墨西哥东南部瓦哈卡(Oaxaca)市市郊。阿尔班山(Monte Alban )为墨西哥中部的萨波特克( Zapotec)文明所建,是该文明的宗教祭祀中心,也是中美洲最为古老的遗迹。

 


始建于公元前 500 年左右,在公元 300 - 700 年间最繁盛,高峰期人口多达二万五千人。之后萨波特克文明开始衰微,阿尔班山附近只剩下很少居民,跟来自东北面的米兹特克(Mixtecs) 人混居。

萨波特克虽然并不是很著名的美洲古文明,但也有二千多年的历史,较玛雅文明更早,但在文字、历法等几方面两者都有些相似,两者都受到有“墨西哥文明之母”之称的奥尔梅克 (Olmec) 文明的影响。

 


萨波特克文明的范围主要集中在今天墨西哥瓦哈卡(Oaxaca)附近的阿尔班山丘,他们把山顶铲平,建造了一个广场和散布附近的多座建筑物。大致上围绕着中央的大广场,广场南北各有一平台,广场中央是几座小建筑物,其中J号建筑的箭头形状较罕见,有人认为古代有天文的用途。

 


南面广场上有一座较大的金字塔,北面广场上却有几座散落的建筑物,广场西南角可看到石雕。萨波特克文明的工艺水平很高,在阿尔班山的舞蹈员石雕 “Los Danzantes”很出名。

科巴:大金字塔

墨西哥尤卡坦半岛上的一个玛雅文明的城市遗址──科巴(Coba),位于加勒比海岸以西40公里,图卢姆(Tulum)西北44公里,奇琴伊察以东90公里。

 


这地区建筑覆盖了约80平方公里。由于地处偏僻,Coba 直到二十世纪后期才被发现,估计全部共有约六千座建筑物,现在只有约 5% 的遗迹被发掘出来。

遗址内的重要建筑有高达42米的大金字塔(Nohoch Mul),这是玛雅文明中最高的建筑之一,科巴的主要建筑多建于公元500~900年间古典时期中后期,在此后一直新建筑建起,也一直修复古建筑,一直维持到14世纪西班牙人到来之前。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