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毁灭的城市(9):河泛滥两千年 叠埋开封七座城



【正见网2001年01月20日】

开封、大梁、汴梁、汴州、东京、东都、开封府……,这些曾经在历史上辉煌一时的名城,都被黄河的泥沙无情地淹没。最近的考古发掘发现,在距黄河仅七公里的今日开封市地下,一层一层地掩埋了春秋战国时代以来的至少七座古城。

黄河洪水泛滥多次使古城开封遭受灭顶之灾。洪水过后,泥沙淤积,人们便在原址上叠床架屋,重建家园。淹埋在泥沙深处的这一系列古城,就“叠罗汉”般叠加起来。专家说,开封地底堆积的是王朝更替的历史,每往下挖掘一层,历史就回溯几百年。

开封历史悠久,距今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时期,郑庄公在今城南筑城,取开拓封疆之意定名开封。战国时期为魏国都城,称大梁。南北朝的北周时称汴州。五代的后梁时为东都开封府,后晋改为东京开封府。后汉、后周以及北宋和金都在此建国都,元时为汴梁,明、清时复为开封府。

据报道现在已局部挖掘过明代开封周王府遗址,深度大约在今开封市地下四到五米处;宋代的东京开封府也已局部挖掘过,大约在今开封市地下八到十米处。根据文物勘探,在十一米到十二米深处仍有人类文化活动的遗迹。

由古代的国都到今天的城市,开封的奇迹在于城址始终不变。考古发现,北宋国都东京开封府的御街位置,相当现在开封市中心的中山路。这就是说,一千多年来,在古开封之上叠加起来的开封市,南北中轴线居然没变。从春秋战国的烽火,到五代十国的硝烟,从北宋后期的黄河大洪水,到明末天下大乱中水淹开封府,两千多年来,黄河泥沙在古城开封淹没的,是一部无言的历史。

据统计,“悬河”黄河目前平均每立方米含沙量高达三十五公斤。按一九一九年到一九五四年水文系列年平均值计算,多年平均入黄泥沙达十六亿吨,年平均淤积下游河床四亿吨,平均每年河床抬高十厘米。现在,黄河开封段河床高出开封铁塔十三米。

图片为《清明上河图》,开封千年前的辉煌。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