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据理力争,防范小心,邪恶休想得逞!(外一篇)

陈必谦


【正见网2011年07月13日】

一、谏惩奸臣,义激于心,虽死无憾!

张易之、张昌宗,兄弟二人,奸佞卑劣,确又正当位尊,并受到武则天的宠幸,在朝廷当权。民间占相的人,说张易之应当作王。朝中那些邪谄不正的人,多去攀附他们。

长安末年,右卫西街,有人张帖布告,揭发说:“张易之兄弟和长孙汲,裴安立等人,有意谋反。”宋璟当时任御史中丞,上奏请求追究张易之等人谋反的罪行。武则天说:“张易之已经向我上奏明了此事,所以不可加罪于他。”宋璟说:“张易之被街上的布告所迫,不得已,才向陛下交代。况且谋反是大逆不道,法律不容许获免,请命令主管部门核审,以彰明国法。张易之等人,久任朝廷要职,特别承受皇上的恩德,今天我说过这些话,明天就可能立即招惹灾祸,投進鼎镬被烹。但是,我‘义激于心,虽死无憾!’(义愤在我心里激荡,即使将我整死,也没有什么遗憾)”

武则天很不高兴。内史杨再忠,急忙宣布诏令,命令宋璟退出。宋璟说:“皇上近在咫尺,我能亲听皇上的声音,不用烦劳宰相您,擅自宣布诏令。”左拾遗李邕,走上台阶進奏说:“宋璟所上奏的,是关系国家的大事,希望陛下接受他的意见。”

武则天的怒意,稍微有些缓和,就传命:让张易之到主管部门接受核审。但是,不久,又将他们敕免,并派张易之、张昌宗,向宋璟拜望答谢。

宋璟拒绝接见他们,命令使者对他们说:“公事应当公开说,私下拜见,就是法律有偏私呀。”宋璟对侍奉的人说:“恨没有先打破那小子的脑壳,而使他们混乱国家法纪,这是我的遗憾。”
 
当时,朝廷的各位大臣,都称呼张易之、张昌宗为五郎、六郎,以表示亲切。只有宋璟,称呼他们的官名,不格外对他们表示亲近。
 
天官侍郎郑果,对宋璟说:“中丞您为什么把五郎叫做卿呢?”宋璟说:“郑果怎么这么平庸,如果按官爵奉禄说:张易之正相当于卿,如果以亲戚故旧说,当称为张五郎、六郎。你不是张家的家奴,为什么称他们为五郎、六郎呢?”

说得郑果,低头无语,非常惭愧的退了出去。

二、据理力争,防范小心,邪恶休想得逞!

宋璟在武则天当政时,因为屡次议论武则天的得失,朝廷不能容他,又惧怕他的公正,就命宋璟去扬州巡察。

宋璟上奏说:“我没有多少才干,忝居御史中丞的位置。巡察州县是监察御史的事,今天意外的派我去,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如果没有正当的理由,恕我不能遵命。”这次,因为他讲得在理,就没有去成。

不久,朝廷又命令宋璟,巡察幽州都督屈突仲翔。宋璟又上奏说:“御史中丞,非有关军国大事,不当出使。况且,屈突仲翔只不过是犯了贪污罪,朝廷里,高官有侍御史,低官有监察御史,要去人,也该派他们去。现在,却派我去,恐怕不是陛下的意思,该是有险恶的官臣捣鬼,恕我不能奉命。”这回,他又没有去成。

过了一个多月,朝廷又诏令宋璟帮助李峤,出使蜀地。李峤非常高兴,对宋璟说:“尊奉厚恩,我同你一起去道谢吧!”

宋璟说:“皇帝颁发升官或赦罪的诏书,要符合礼数,派我不符合礼数,我不应当去。不能同你一起去奉谢。”并且上奏说:“我以御史的身份,处在专席而坐的地位。现在陇蜀没有什么变故,没想到陛下竟要我去帮助李峤,为什么呢?这恐怕和朝廷的旧例相违背,恕我不能奉命。”这回,宋璟又据理抗命,顺利成功。

张易之等人,希望宋璟出使外地,以便在朝中,乘机借其它事由,将他杀掉。前后多次,都未能办到。有一天,张易之听说:宋璟家,将有婚礼举行。张易之就想乘此机会,派人去刺杀他。

吉人自有天相!有人秘密告诉了宋璟,宋璟便借其它事由,住到别的地方。也就免于被杀。

张易之这个乱臣贼子,不久,便恶报临头,终于被处死刑。

(均据唐代刘肃《大唐新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