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习武者守德的心态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1年07月14日】

一、 勿存有“维护己门、敌视他派”的观念

在武术界,多有“维护己门、敌视他派”的门户观念。但是从踏入学武之途始,一入门所学习到的第一个武德即“抱拳礼”,而其最基本的意义就是:“五湖四海皆一家”。“武者义也”;“抱拳礼”从根本上就教导了习武者不应该有那种“为私”的狭隘心态,“诈者,小人也”其思想复杂的程度,非建立在“义”字上从武之人所为。

“敌视他派”这种观念在武术界甚为严重,由变异的思想:“平均主义”的产物--妒嫉心所致所来。各派之间为独霸一方,斗的是“名”与“利”,整天勾心斗角,打打斗斗;甚者嫉重,入邪道学邪法,不择手段为一己之利!
   
二、 保持“正念正心、博大恢宏”的思维

习拳多年者不应该看不起初入道者;气大者不可自傲欺慢老者或气弱者;再有为一些不服气的事争斗不休等等,习武者应能从己身作为用正的念头来化解这些矛盾,自警不失德正心以免损人不利己。

习武者守德是为了要提升气质的变化,能明知坚信“精神与物质是一性”之理,则可体会道德思想上来之际,学艺中便自然有道可循,时逾有功可长。练武,需师来教导;练招,需同门切磋;教拳,要达到不自欺欺人。徒能信师,师则愿传;弟能敬兄,能共同精進;师不妄语,则德自宣。人在世中立于群中,人本自然皆为一己之私而相互较劲互不相让,恶果循环唯穷心自招。博大心胸可化解外部矛盾,先做到谦虚慎行,仁义虑他,自有众望所归之名望,故名望不是强争,要称贤莫不可自利。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