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 杜悰拒而抗命,反升宰相大任(外数篇)

郑念行


【正见网2011年07月05日】

一、刘兽义斥宦官,李邰力挺

刘兽,唐代幽州昌平(今北京昌平)人,为贤良方正科的考生,唐文宗太和二年(828年),在回答文宗的对策中,怒斥宦官专权,义正辞严,深刻有力。

考官不敢录取刘兽,舆论哗然不平。守道的正人君子们,在传阅刘兽所写的对策时,以至有人感动得流下眼泪来了。

谏官、御史们,都对考官不录取刘兽,而激动得怒不可遏。但却被当权的宰相所制止,以避免宦官的怨恨。

有一位登科的考生李邰,挺身而出,义愤的说:“刘兽落选,我们却中举了,实在是非常惭愧。请求把授予我的官职,转授给刘兽。”

这事虽然没有办成功,但人们都十分赞赏李邰的正义之举。

二、李景让的母亲,责子平众怒

李景让担任浙西观察使时,部下中有一个左都押衙,违背了他的意旨,李景让竟用木杖将这个左都押衙打死了。这事在军队中,引起了众人的愤怒。眼看就要发生变乱了。

李景让正在厅堂处理政事时,他的母亲出来,坐到厅堂上,叫李景让停止理事,并令李景让站在庭院中,责备说:“天子交付给你镇守一方的重任,你怎么能随便杀人呢?万一造成一方不安宁,岂止是上负朝廷,就是我这个垂老之年的母亲,也要带着羞愧進入坟墓,有什么脸面,去见你的祖先呢?”说完,命令左右家人,脱去李景让的衣服,叫他坐在庭院中,李景让的母亲,举起鞭子,正要抽打李景让的背,将佐们都为李景让请罪求情,跪拜、以致于哭泣。

李景让的母亲过了很久,才将李景让释放。军队的众多士兵,被李景让母亲的行为所感动,于是大家的情绪,才安定下来。

三、郑氏埋钱教子

唐代,右常侍李景让的母亲郑氏,性格严明,早年守寡,住在东都洛阳。几个儿子的年纪都很小,由郑氏亲自教育。李景让家住宅后面的石墙,由于下雨而塌陷,从石墙里,得到祖上装存的钱,能装满一缸。奴婢们兴高采烈的跑来告诉郑氏。郑氏赶来,烧香祷告,说:“我听说不劳而获,将会是自取灾祸。老天一定是因为孩子他爸,积下了功德,怜悯我家贫困,而赐给我们钱财。我但愿几个孤儿,将来学有所成,这才是我丈夫的志愿。这些钱,我不敢拿。”于是,当即命人将钱,在原处掩埋,并重新修筑好墙壁。

郑氏的三个儿子,后来都考取了進士。

四、裴垍不授官于友人之子

裴垍,唐代闻喜(今属山西)人。担任宰相一职,才能和气度严整而庄重,人们不敢因私事去求他。

曾经有一位朋友的儿子,从远方来到裴垍这里,裴垍送给他许多财物,毫不拘束地热情招待他。

此人乘机请求授予他京兆府参军的职务。裴垍说:“你不适合担任这个官职。我不敢因为朋友的私情,去损害朝廷至高无上的公道。以后,如果有瞎眼的宰相怜悯你,你不妨得到这个官职;但在我这里,是肯定不会做出这种事的。”

五、杜悰拒而抗命,反升宰相大任

唐武宗听说扬州的歌女,擅长行酒令,于是命令淮南监军(官职名),挑选十七个歌女,進献给宫中。监军请求度使杜悰,一同挑选;同时打算再挑几个良家美女,教会酒令后,一道進献。

杜悰说:“你个人接受皇上的敕令,我不敢参预这件事。”监军再三请求,杜悰仍然不同意。

监军大怒,便将杜悰的态度和有关情况,详细的上奏给唐武宗,唐武宗看后,沉默不语。左右侍从,都来建议:可敕令节度使与监军,一道去挑选。唐武宗沉思了一会儿说:“敕令藩镇挑选歌女入宫,难道是圣明天子做的事吗?杜悰不屈从监军的意见,很符合大臣的身份,真正具有宰相的器度,我感到非常惭愧!”

唐武宗当即敕令监军:停止挑选歌女。并且,提拔杜悰担任宰相。杜悰上朝表示感谢时,唐武宗安慰他说:“你不随从监军的请求,我知道你能持节守正,具有爱护君主之心。现在升任你为宰相,我如同得到了一个魏徵!”

(均据宋代孔平仲《续世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