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十灰(1):初平起石 左慈掷杯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1年07月20日】

【原文】

chū píng qǐ shí ,zuǒ cí zhì bēi 。
初平起石,左慈掷杯。

ㄔㄨ ㄆㄧㄥˊㄑㄧˇㄕˊ,ㄗㄨㄛˇㄘˊㄓˊㄅㄟ。
初平起石,左慈掷杯。

【注释】

(1)初平:皇初平,晋代金华但溪(又名丹溪,今属浙江)的牧羊童,至金华山修道成仙。
(2)左慈:字元放,东汉末年、三国庐江(今属安徽)人。在天柱山、霍山修道,成仙而去。
(3)掷:扔。

【语译】

皇初平运用神通将白石变成了羊,左慈扔杯子挂上屋梁摇动如飞鸟。

【人物故事】

据《神仙传・皇初平》,皇初平十五岁时,出去牧羊,有位道士见他善良诚实,带他到金华山的石室中,转眼四十多年,他也不再想家。他的哥哥皇初起,進山寻找初平,多年来见不着面。后来在市集中,有位道士善于卜卦,皇初起就问他说:“我有个弟弟名叫初平,因为牧羊而走失了,至今已经四十多年,不知是生是死,所在何处,请您帮他占卜算算。”道士说:“金华山中有一个牧羊儿,姓皇名初平,是否是你弟弟?”皇初起一听,又惊又喜,就随着道士去寻找,果然得以相见,两兄弟悲喜交集。皇初起继而问弟弟说:“羊都在哪里呢?”初平说:“羊近在眼前的金华山之东。”初起前往探视,根本看不见羊,只见白石无数,回去跟初平说:“山的东边没有羊啊!”初平说:“羊都在呀!只是哥哥自己看不见它们。”初平便和哥哥一起去看。初平大声吆喝说:“羊起!”于是白石都变成羊,有数万头之多。初起说:“弟弟学得如此神通,我可以学吗?”初平说:“唯有修道才能得。”初起便抛下了妻儿,留下来跟着初平学道。他们共食松脂茯苓,过了五千日,能坐在立亡(坐着还在,站起来就不见了),行走于阳光下没有影子,而有孩童般的相貌。后来他们一起回到乡里,众多亲人差不多都死去了,于是又走了,临去之前把方法传授给南伯逢,皇初平改姓为赤初平,改字为赤松子,皇初起改字为鲁班。之后有数十人经由传授服食此药而成仙。

据《神仙传・左慈》,左慈少年时通晓五经、星象,见到汉朝王室将尽,天下乱起,就感叹说:“遭逢这次国运衰亡,官位高者危险,财富多者凶死,世间的荣华富贵不值得贪求啊!”于是改学道术,尤其明白遁甲之术,能差遣鬼神,坐着便能驱使其做出饭菜。他在天柱山中精進修道,学得石室内的《九丹金液经》,能变化万端。

曹操听闻此事而召见他,把他关進一间屋子,派人看守,断了他的粮食。一年后放他出来,左慈脸色依然如故。曹操说:“我自认为天下没有不需要吃的人。”于是曹操想要跟他学道。左慈说:“学道应当要清净无为,尊贵之人并不适合。”曹操发怒,就想谋杀他,左慈早已知道了,便请求回乡。曹操说:“为何忽然要离去呢?”左慈说:“您想杀我,所以我请求离去了。”曹操说:“我没有这个意思,但是您的心志高尚,也不能久留。”就为他备酒。左慈说:“如今我将远行,但愿能和您分杯喝酒。”曹操说:“好。”此时天气寒冷,温酒还没热,左慈解下佩剑来搅拌酒,一会儿剑都没了,就像人磨墨一样。起初,曹操听到左慈要求分杯饮酒,以为左慈会让曹操先喝,喝剩的再给左慈,而左慈拔下发簪来画杯中酒,酒立即从中截断,分为两边。左慈就喝了其中一半,把另一半给曹操,曹操不高兴就没喝。左慈要过来自己喝了,喝完把酒杯丢到屋梁上,酒杯挂在梁上摇晃,好似飞鸟低头抬头,要落不落,在座的人无不注视这杯子。不一会儿左慈就不见了,一问之下,才知道左慈已经回家了。曹操下令见到左慈就杀,有人看见左慈,便砍断他的头献给曹操。曹操大喜,等他一看,竟是一束茅草而已。

荆州牧(荆州最高长官)刘表以为左慈迷惑众人,也要杀他,左慈竟已知道,就去拜访刘表,表示有薄礼送给兵士,每人三杯酒,一片干肉,一万多人都吃过了,酒器中的酒依然如故,干肉也没减少。刘表大为惊讶,不再有杀害左慈的念头。

左慈拜见吴国君主孙权,孙权向来知道左慈是有道之人,颇为敬重。但侍臣谢送知道曹操、刘表都忌惮左慈迷惑众人,又对孙权毁谤他,要杀害左慈。出游时,就叫左慈走在马前,想从后面刺杀他。左慈穿着木屐,手持青竹杖,徐徐缓慢地步行,却常走在马前百步之远,别人策马奔驰且拿兵器追杀他,始终追不到。谢送明白了左慈是有道之人,就停止谋害他。

后来左慈告诉葛玄(葛洪祖父)说:“我该進霍山合成九转丹了。”丹已炼成,就成仙而去了。

【说明】

不论佛家或道家,修炼到一定层次是可以出神通的。释迦牟尼十大弟子之一目犍连,就号称神通第一。汉朝开国功臣张良的尸解,用的就是指物化物的神通,一种障眼法。所以修道多年的皇初平能把白石变成羊,也就不足为奇了。至于能坐在立亡,则是道家修炼出的一种幻化术,能在转眼间隐去人形,使别人看不见。道家修炼讲究本体转化,当物质身体转化成高能量物质,遁入另外空间也是很容易的事,所以自然让人不得见了。

《神仙传》作者葛洪师承左慈,其祖父葛玄就是左慈的弟子,葛玄传给郑隐,郑隐再传葛洪。所以由葛洪来记录祖师爷左慈之事,真实性应该很高。此外,正史《后汉书》也详细记载了左慈的奇异事迹,如铜盘中钓出鲈鱼、遁入墙壁、变形成羊等。左慈学的奇门遁甲,类似河图、洛书、易经、八卦之类,起源于黄帝大战蚩尤时,天神所传授,黄帝再命风后整理成一千零八十局,至周朝姜太公删成七十二局,到了汉代张良再精简成一十八局。(注)相传奇门遁甲是修真的功法,属于先天大道,传道首重徒弟的品德,所以仅传给极少数合格者。后来三国蜀汉诸葛亮、明代刘伯温也是奇门名家,刘伯温并总结成《金函玉镜奇门遁甲》。

注:北宋人作“遁甲术”长诗,明代罗通修订成〈烟波钓叟歌〉,节录如下:“轩辕黄帝战蚩尤,涿鹿经今若未休;偶梦天神授符诀,登坛致祭谨虔修。神龙负图出洛水,彩凤衔书碧云里;因命风后演成文,遁甲奇门从此始。一千八十当时制,太公删成七十二;逮于汉代张子房,一十八局为精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