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临“三秦”故土

杨纪代


【正见网2011年07月07日】

东汉・辛氏《三秦记》

山陵──秦名天子蒙,叫“长山”;汉称“陵”;所以通名为山陵。

地市──骊山的始皇陵,作有地市。家属为往生者,商谈死人墓穴、丧葬等诸事的安排。地市讲究公平交易,有绝不得欺骗死人的各种说道等等。

太白山──太白山不知高几许,俗云武功山。据说太白山顶离天只差三百尺,倘若行军经过此山下,就不可鸣鼓角以助军威;只要一鸣鼓角打扰了天阙的宁静,那么疾风暴雨立刻兼程赶至,再灵验不过啦。

陇坂──陇西关,其阪(斜地、山坡都叫“阪”)九转回旋,不知高度有几里,想登上者,得经过七曰才能攀越。那高处平台可容百余家居住;下边低处,可筑屋数十万户。那上头有清澈的泉水四方灌注。因此有支通俗歌曲,歌词是:“陇头流水,鸣声幽咽;遥望秦川,肝肠断绝。”此关距离长安千里之遥,远望秦川如带一般。关中之人登上陇头者,回顾远方遥想故乡,归期无望,因而悲思不已,不禁开口而歌此曲,也有因此一恸而绝的死者呢。

沙角──河西有沙角山,那山峰高耸、危石险峻,超越于一般的石山。而这沙角山的沙粒粗、色黄,有如干继(行军时军士所带的干粮)。又山之阳面有一口泉井,说是沙井。绵延历代自古至今,那沙怎么填都填不满此井哪。倘若有人想登上沙角山峰顶,走来走去必定越走越往下,直至進入洞穴,那时即刻有鼓角之音由地底响起,那强大的节奏震动人的双脚呢。

温泉──骊山的汤泉,根据以往的说法,是以牲礼祭拜,就得以進入。此泉水可以去疾、消病。民间流传说:秦始皇与一神女共游,而忤逆了她的意旨,神女一怒之下向他唾面,那秦始皇脸上立即生疮,始皇这才知道事态严重,惊怖不已,赶紧向神女谢罪,神女为他汲取温泉水并洗除袪疮,后人因此认为此泉水治病非常灵验。

兰池──秦始皇作兰池,引渭水东西二百里、南北二十里做源头,筑池挖出的土,成为蓬莱山,刻石为鲸鱼,长二百丈。

城赤色──长安城中之地都是黑色土壤,如今的长安城池是赤色,而且城垣坚硬如石、似金,何故?故旧父老相传说,其实那是开凿龙首山中的土,建筑城郭,其他的一些城阙,也是这样,因为龙首山的山土色红。

织锦城──梁山宫在好?郡,城墙以文石建成,因此外观都是文石的纹理,似锦缎花纹,故名织锦城。

未央──未央一名紫薇宫。

桂宫──未央宫的渐台西面有桂宫,中有明光殿。都是用金玉、珠玑等珍宝串成帘子,当中缝缀着明珠;并以黄金、玉石砌造台阶,所以昼夜均大放光明。

豹林谷──在子午谷。
凤阙──柏梁台有铜凤,因名凤阙。
韦曲──在皇子陂之西。
杜门──即青门。
子午──子午在长安正南,山名。

始平──长安城北有始平原,数百里平坦一望无垠,其间没有山川、湖水。那儿的住民都是从井中汲水吃用、在树上筑巢而居。井深五十丈,有伯夷墓。此地的人们经常采薇(“蘼芜”也做“薇芜”或“剃芜”,是一种廉价的野菜。)而食,也有这种说法:商周时,伯夷叔齐隐居不仕,就是这样采薇而食,吃了三年之久,脸色依然年轻如故。

白鹿──周平王东迁,有白鹿游于此原,以是得此名“白鹿原”,其实那代表否极泰来,交了泰运之迹象。

桃林──桃林塞在长安东四百里。假如有军马经过这儿,军纪严整,表现良好,那么暮色苍茫时,即可休息于桃林下。倘若军卒恶行恶状,表现欠佳,则会招致附近的河水泛滥漫延,人马都不得过的窘境哪。

三秦的过往

项羽灭秦后,三分其地为雍、塞、翟三国,总称三秦,地在长安附近关中一带。项羽封刘邦为汉王,统治秦岭以南的汉中,而另封原秦朝三位降将为王,统治关中地区,以遏制刘邦,其中封章邯为雍王,管辖关中西部,封司马欣为塞王,管辖关中东部,封董翳为翟王,管辖关中北部。故后世泛称陕西为“三秦”,咸阳成了三秦的分界点。

《史记》、《汉书》等书将此三位秦将称为三秦。如《史记》郦生陆贾列传:“起蜀汉之兵击三秦,出关而责义帝之处。”其实当年三秦之地不包括陕南,只是后来人们理解的“三秦”观念变化,即将陕北、关中、陕南合称“三秦”。

后来,“三秦”成为中国陕西省的别称。再后来,三秦成为地理名词,指关中地区,见于“二十四史”中的《晋书》、《北史》等。“三秦”也可以指陕西以地理气候差异,由北至南三分为:陕北、关中和陕南。

“三秦”的称谓产生后,历史上的五胡十六国时期,公元350年,居住在甘肃秦安县东南的氏族首领苻洪起兵,自称“三秦王”,拥兵自重。352年,其子苻坚称帝,都长安,国号“秦”,史称“前秦”;385年,羌族首领姚苌擒杀前秦皇帝苻坚。386年姚苌称帝,都长安,国号“秦”,史称“后秦”。

结语

西晋潘岳的《关中记》里,也有以下与东汉辛氏《三秦记》中雷同的记载:

长安地区都是黑色土壤,而城垣如今却赤红如火,坚硬如石。真如父老所传言,其实是挖凿龙首山之土建为城墙。又其它诸台或各个关口也是这样。而龙首山,山头枕着渭水之南崖,而尾端直达樊川,山头高耸山尾直下,在长安城南。

未央宫,周围三十三里,光街道就有十七里长。有台三十二座,池十二个,土山四座,宫殿门八十一个,掖门(宫殿旁的小门)十四个。宫殿及台,都取龙首山的土来建造。未央宫之东,有鸳鸯殿。

尽管“三秦”地区,自古以来经过好几次的更异、扩大、缩减或迁徙,时至今日,连咸阳、长安、洛阳三处,到底哪是哪,都已混淆不清;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都坐落于现在的陕西!虽然那历史上拥有十七个朝代在此建都的长安古城,如今被改成了西安,但大致都位于现在大陆陕西的西安和咸阳附近。

也因为历史渊源之故,所以《三秦记》里的记载,与秦始皇的关联密切,可从中你可以得知,古代人对他的评语就不怎么好,例如骊山汤泉的传说就是,贵为始皇帝,当然他不把个神女放在眼里,哪会去尊重神女之旨?天下万民只有听朕的,哪轮得到朕听谁的?可他小觑了神,因而自取其辱,遭到了唾面而生疮哪!

可能就因此事,领悟到神的高高在上,比天子还厉害呢,于是改变了固有观念,想求长生不老之术,于是有了命令卢生寻找仙药、派遣方士徐福赴东海探索神仙等等的举动出现,有可能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