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康”探源

杨纪代


【正见网2011年07月01日】

晋・邓德明《南康记》 

神阙──南康县的归义山,离县城七百里,山下有石城,高数丈,远远望去雄伟嵯峨,仙宫神殿腾空而起。所以故旧遗老都称之为“神阙”。

金鸡──于都县有金鸡石,傍有穴。宋永初(西元420年六月―422年,是南朝宋皇帝宋武帝刘裕的年号,共计3年)年中叶,有人目睹金鸡栖息并飞翔于此穴上空,隔段时间就飞鸣盘旋。又,云覆笥山下的平湖里有石雁,浮在水面,每至炎夏季节更替,就会飞翔,好像知道并感觉气候的变化。

梓树──以前梓潭边有梓树,树围直径巨大,树叶覆盖面广至丈余,下垂的枝柯能有数亩。昔时吴王砍伐此树作船,完工之后,下令童男女合力纤挽,船自梓潭飞驰而下,那些童男女尽皆溺死。至今潭中时有歌唱之音传出。

石桃──南康五山有石桃,故旧遗老说:“自古相传有寒桃树,生长于山巅隐密之所在。后来长大开花、结果,成熟时,因有人摘取其果实,所以立刻变成石桃哪。”

?鸟──归美山有石室,色如黄金,号为金室。有?鸟,形色鲜艳洁净,成双成对,都非常爱惜自己的羽毛。倘若另一半发生意外或事故,只剩“形单影只”者,就会临水照影,把自己水中的形象,错认为是逝去的伴侣而悲啼鸣叫,最终“自绝”而死。现在才知晓“孤鸳对镜”的惨况,是真实不虚啊。

玉台──于都君山上有玉台,周围宽广数丈。四周尽是白色石柱,由天然石块叠覆而成,如屋宇形状呢。四面多松、杉,遥望远眺嵯嵯峨峨、高高低低,随风发出声响,像个个穿着翠羽的人似的,组成的音乐馆。风雨过后,松杉林里,更是景色、气氛清明洁净。还能听闻山上有笙鼓吹奏之声呢。就像山城里有个都市,其中的树木尽皆成为贵宾、嘉客,大自然为之歌舞、欢唱、过节日哪。

青竹杖──南野县有个汉时的监匠(官名)叫陈邻,其人有道术可以通灵。经常利用夜里,屡次乘龙还家,因而其妇怀上身孕。可其母怀疑媳妇与外人不轨,经过秘密查看,才知是邻乘龙返回。那条龙到家之后,就化成一根青竹杖,邻将它放置内屋的门户前,邻母不知,因此随手把青竹杖丢了出去。须臾之间,光彩照耀满堂,接着立刻飞走消失。陈邻丢失了竹杖,于是改为驾驭一双鸿鹄来回往返呢。

浔阳四隐──晋朝的翟庄,字祖休,是翟汤之子,以孝敬双亲友爱手足闻名于世,而且严格的遵循着父亲所教导的道德操守。州县听到他的贤声,上奏朝廷,因而皇上下诏征才,可他并不就任。庄的儿子名矫,也有高尚节操,家居无事,好种竹。朝廷举贤的诏命屡屡送到,可翟矫长叹说:“我怎么可能改变我嗜好种竹之心,而从事于笼鸟盆鱼(比喻局促于小笼、小盆的狭隘空间,勉强过活)之间的可怜活儿呢!”最后还是不愿迁就。翟矫的儿子翟法,风骨节操比上两代尤其突出、名声更佳。南朝宋武帝以散骑郎(官名)召他入朝,勉强他一定要就聘。翟法乃正色回应:“吾家不愿出仕已经是四代哪!皇上非要使一块白璧沾上污点,可以这么做吗?”也是不愿顺从。祖父子孙都有德行高义,世称浔阳四隐。

南康的过去与现在

南康市位于江西省南部,因“地接岭南,人安物阜”而得名。古称“南野”,又名“南安”,晋太康元年(公元280年)置县,所以南康市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如今是江西省管辖的县级市,由赣州市代管。位于赣江西部源头──章江流域的中下游。旧县志记载:“据豫章上游,为岭北巨邑,雄踞赣南通湘粤”。南康是汉人南迁最早聚居区之一,东晋后,历代的中原汉人因为战乱等原因,举家南迁至南康落户。

南康自古以来代代相沿的旧习俗,至今依然保留的有以下几项:

点禾种:南康市旧时习惯在惊蛰前后“点禾子”。播种早禾,俗称“点惊蛰”。即农家在清晨备好香烛、纸钱到田头祭祀田螺菩萨,乞求保佑丰收。

莳田:昔时农家莳田时,要请莳田能手“开秧盘”(即技术高明的师傅第一个下田开莳,然后按技术高低依次排行)。莳完田后要做“莳田酒”,俗称:“莳田杀鹅,草子变禾”,认为待人大方,收成必好。

尝新:早稻开镰收割后,吃新米饭叫尝新,旧时家家户户尝新日,买猪肉,杀鸭子,推磨做新米果,点蜡烛敬“米谷神”,以庆丰年。

洗禾镰:秋收后,旧时农家要备办酒席,请帮助收种的亲友吃饭,俗称“洗禾镰”。大多东家都煎糯米糁,酿好米酒。内良、河洞两地,至今仍很时兴打麻糁、包芭蕉米果分送亲友,意为全年农耕结束,家家分享丰收。

打砂子:上山“挖钨砂”,俗称打砂子或倒桶。昔时要选黄道吉日,在有砂子的附近搭棚。开工时,棚门前要插两根短竹筒,点燃香烛,在地上摆好三牲(鱼、猪、鸭), 杀一只黑狗取血以祭祀天神,初一、十五日不上工,也要打牙祭。上工时,走到窿子门口,要先抽烟避邪才能進入,忌讳在采找矿产时,吹口哨、打啊呵(大声呼喊)和吃夹生饭,以避凶趋吉。

结语

根据晋・张僧鉴《浔阳记》原文,我们可以得知:浔阳,到唐干元元年(西元758年)改为江州,这期间又经过多次的更名或县治迁徙,至元朝末年,仍称江州;明代改为九江府和南康府;所以往日的浔阳,成了今日的九江;而昔时的南康府,现在依然名为南康市呢;只是不如九江大,成了县辖市而已。同时也能深知,那浔阳与南康两城的关系匪浅哪!

晋代南康流传着不少奇闻异事──高数丈的石城神阙、能感应气候变化的石雁、逃避被人采摘而成的石桃……,以及不忍独活的?鸟、青竹杖传奇,和人人津津乐道与佩服的浔阳四隐等等。

历史的发展与安排,使得魏晋南北朝时,崇尚“清谈之风”、偏好“山水之乐”;读书人不爱出仕入朝,许多文士不愿涉足官场,而都喜爱寻幽访胜、觅佛向道。随着足迹所到之处,趁着游览风景之便,顺手将自己的感受,与道听涂说的传闻,纪录下来,因而留下了这些简短的旅游笔记。也因为这些作者,多半是勘破名利的修行人或刚入门的有志者,所以只留下了名字而无生平事迹可查,这也是他们看淡红尘的一种作为吧。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