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宁可断头,也要仗义执言!(外一篇)

大法徒


【正见网2011年06月27日】

一、宁可断头,也要仗义执言!

张延赏,唐代蒲州猗氏(今山西临猗)人。任宰相期间,民冤很多,百姓对他非常愤恨。

柳浑,字夷旷。唐代贞元(785~805年)年间,曾经担任宰相。他为人能仗义执言。

张延赏与柳浑,同在宰相的位置上工作。张延赏倚仗权势,夸耀自己,并痛恨柳浑,只因他守正不阿。

有一次,张延赏派亲近的人,去对柳浑说:“相公,您是一位有德望的老臣。只要您在朝堂上少说话,宰相这个大位,您就可以长期做下去。”

柳浑说:“请你替我向张相公(张延赏)道歉吧,柳浑我头可断,而舌头却不可能不说话!(意思是:我还要继续仗义直言,抨击邪恶!)”

柳浑后来受张延赏排挤,被罢免了宰相的职务。但他仍然一身正气,坚持正义,决不低头!

二、段秀实忠义殉国

朱泚盗据朝廷,准备称王,源休(人名)劝他:表面上伪装迎接唐德宗的车驾,暗中成就其称王的打算。

于是,朱泚就派遣泾原兵马使(官职名)韩闵,带领精锐兵马,直奔奉天,前往伺机危害唐德宗。

当时在奉天的唐德宗,正处于匆忙紧急之中,防守的兵力,非常薄弱。段秀实身陷在叛军中,感到国家危在旦夕。于是,就仿印上级司农的印符,派人带上公文,去追赶韩闵,命令他立刻回师。

韩闵行至骆谷关驿站,得到盖有印符的文书,这些军人们,也不能分辨印文的真伪,不知长安发生了什么事,急匆匆的就收兵,往回赶。

段秀实预感韩闵回来后,朱泚追究回师的原故,自己必死无疑。

第二天,朱泚传召段秀实,说是要商议有关大事。当谈到称帝登位时,段秀实勃然大怒,猛的站起来,夺过源休的象牙笏板,朝着朱泚的脸上,吐了一口唾沫,说:“狂妄的叛贼,一贯卑鄙的小人!我恨不得斩你万段。”说着,便用象牙笏板,猛击朱泚。朱泚举起手臂抵挡,笏板只击中了他的额头。朱泚血流满面,连忙爬着逃跑了。

后来,段秀实被朱泚的叛军所杀害。但他的正义和勇气,一直为人们所敬佩。

(均据宋代孔平仲《续世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