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传文化的精髓 礼乐舞相辅相成

季黛


【正见网2011年06月24日】

《诗经·国风》的启示

一、简兮简兮(简,习也。),方将万舞;日之方中,在前上处。
【一回演习,又一回演习,他将参加宗庙的乐舞。当太阳升上高空,他站在前列的上方。】

二、硕人俣俣(俣音语。容貌盛美之状。),公庭万舞;有力如虎,执辔如组。
【他长得魁梧出众,在庙庭舞态从容。忽然间,他像老虎一般凶,把马缰绳像丝带一般弄。】

三、左手执籥(音岳),右手秉翟;赫如渥赭,公言锡爵。
【左手拿管籥吹,右手高举野雉的长尾。这时他涂上了胭脂越发的美,卫公说:“赏酒一杯”。】

四、山有榛,隰(音席)有苓;云谁之思?西方美人。彼美人兮,西方之人兮。

【高山有榛,卑地出苓;我想的是谁?西方的美人。那美人呀!西方的人儿呀!】
按:这一节为舞蹈时用的歌词。

这是经过孔子整理的《诗经·邶风》里,赞美某善舞者之歌的“简兮”。从中我们可以得知这人参加宗庙祭典舞,不仅得手中拿物跳,还要会摆弄各类乐器,真不简单哪。怪不得第一节首句,就是“简兮简兮”,要不厌其烦的习舞又演练呢!

一、肃肃兔罝(罝音居,捉兔的网罟),椓之丁丁(椓音琢,击也。),赳赳武夫,公侯干城。
【密密地,围起捕兔罟,“丁丁”地,敲的桩子响。好一个英勇大丈夫,公侯的护卫郎!】

二、肃肃兔罝,施于中逵,赳赳武夫,公侯好仇(仇,同逑,匹也。)。
【密密地,围起捕兔罟,密密地,围在高原上。好一个英勇大丈夫,公侯的好陪伴!】

三、肃肃兔罝,施于中林,赳赳武夫,公侯腹心。
【密密地,围起捕兔罟,密密地,围在树林中。好一个英勇大丈夫,公侯的计划与之相同。】

这也是《诗经·周南》里,赞美武人之歌的“兔罝”。把一个英明勇敢,整日里护卫与陪伴公侯的武士气慨,藉着围起捕兔网的几个简单动作,活灵活现的呈现在读者想像的脑海里!

由这两首如今曲调已佚,只剩歌词的《诗经·国风》中的内容,也说明,歌、乐、舞紧密结合的表演活动,是人类最早创作与运用的艺术体裁之一。古时的人们是相信神灵的,因此国家无论大事小情,都要占卜问卦,進行祭祀活动,是故当时的舞蹈多在祭祀和庆功时表演。

“礼”与乐、舞相结合

仔细研究周公所制定的这一整套形式丰富、内容充实的礼乐制度,其中又以“六舞”和“六小舞”为此一制度的重要关键。“六舞”主要用于周代宫廷祭祀礼仪表演的,场面隆重、人数众多,天子用八佾(六十四人的舞阵)的规格标准。六部乐舞的大部分,由所传周朝以前各代的代表性乐舞,如黄帝的《云门》、尧的《咸池》、舜的《箫韶》、禹的《大夏》、殷的《大濩》和周的《大武》等整理增删而成,所以又叫“六代之舞”。

“六小舞”则是用于教育贵族子弟的乐舞教材,有时也用于某些祭祀场合。六小舞有《帗舞》、《羽舞》、《皇舞》、《旄舞》、《干舞》和《人舞》。大都是古代民间舞,也就意味着这些是中国最古老的舞蹈教材了。通过学习六小舞,使这些贵族子弟稍长即可继续习演所谓的“六舞”(“六代之舞”)。

总之,只要音律和谐,舞蹈应节,就可以用来祭祀天地、神灵、地祗,这样邦国和睦,万民和谐,宾客安抚,远人臣服,万物兴盛而天下太平。

由此看来,不管多少乐舞、节庆,不管多少祭典、礼仪,全都是依“礼”而制、依“礼”而舞、依“礼”而祭、依“礼”而行的,一切都以“礼”为依归。它是中国固有文化中,影响最深远,也最重要的一环。举凡传统的道德观念、中庸思想、个人生活行为规范、群众社会秩序,……等,也就是所谓修己治人的基本原则,通通都归属于“礼”的范畴。

“礼”“乐”“舞”环环相扣

根据史料,我们知道,先秦之前的春秋战国时代是君主世袭的。每个宗室、诸侯各有受封的领地,各自管理,各自为政,只是定期朝见周天子而已。虽然这个小的“家天下”各行其事、各依其理,但都以周公所制定的礼乐制度为蓝本、为参照的,所以几乎是大同小异。

这样一来,这些世袭的君主,自幼就在“以德为本”的礼乐环境中学习、歌咏、舞蹈,参与一切,当然继位视事之后,大多数都能以以德服人、以乐调和、以舞敬天、以身作则,百姓自然仿效因而德被四方,所以最终天下大治,民心安定而国势日强。

这就呈现出一种由点(君主),到线(家族、群臣),再扩而大之到面(全国),环环相扣的连锁效应。这也是“礼”、“乐”、“舞”紧密结合,相辅相成的巨大功效。

我想这就是周公“制礼作乐”的本意与智慧,很轻松的既修了己又治了人。上上下下全在道德规范、心法约束中,适度的乐,适度的舞,适度的歌咏而抒发感情和谐相处。

由此看来,从小就在礼乐教化当中,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人,一旦当上国君,较能得心应手的治理国事。可见周公这个结合道德、心法与歌舞活动的礼乐制度,陶冶面之广以及薰陶作用之巨大了!因此也就留芳千古,为后世人所称颂。

神韵再现神州古典风范

如今风靡世界的神韵艺术团,获得了各国不主流社会的认同,并拥有许多忠实粉丝的爱戴追逐;那是因为它呈现的是中华源远流长的文化瑰宝;它表演的是中国五千年历史的精华!不仅再现古典歌舞、古代神话,同时把各民族的生活特色、迥异环境、不同性格与情怀,展现得淋漓尽致,让欣赏者叹为观止。

那“梦回大秦”里,重显秦朝的兵马俑和赫赫军威;“大唐仕女”的盛世风光,藉着典雅的舞步、雍容的服饰,以及仪态万千的身段,使人魂牵梦萦不已;“草原上的牧马人”,展现的是“天苍苍、地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北国豪情……。它不仅将古典乐、舞重现,更融入了中土神传文化的精髓,起到了“寓教化于歌舞中”、“现古典于乱世里”的重大作用,提升人们的心法、道德,拂拭并洗静人们所沾染的污垢!

如果您尚未接触,别错过了,立即抓紧时机,一睹为快!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