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朝音乐特色

季黛


【正见网2011年06月23日】

季札简史

季札是吴王梦寿最小的儿子,因名札,所以称季札,又称季子。因食邑于延陵、州来二地,亦被称为延陵季子或州来季子。

吴国的始祖,据传为周之先祖古公亶父(即太王)的长子太伯,亦即周文王的伯父。因为避位让贤,太伯和他的二弟仲雍一同逃到吴地(在今江苏无锡县梅里)。当时那地方还未开化,他俩即在蛮夷中建立了小国,十九世传至寿梦,始称王(西元前585),国亦渐大,拥有今淮泗以南至浙江嘉湖之境。

在此之前,毫无记载,在鲁成公七年(西元前584),吴国始见《春秋》,从此渐与中原诸侯往来,于春秋末期,成为南方一强。

季札有贤名,聪慧多才;寿梦死,国人欲立他为王,他固辞不受。为了敦睦邦交,吴王余祭派他聘问鲁国。本文所叙,乃他到了鲁国欣赏周乐时的赞叹和评论。那时候的音乐,是配合着《诗经》中的诗歌奏唱的,如今歌词虽保存在《诗经》里,乐谱却早已佚亡。我们从“季札观周乐”的文章里,看到季札对于周朝当时各种乐调的品评,可以想见上古的音乐是如何的优美。

《左传》“季札观周乐”读后感

本篇选自《左传・襄公二十九年》(西元前542)。首先,可能你会觉得这篇文章呆板,只会用“美哉”来形容歌舞的至善至美,只会用“美哉”来涵盖歌舞的内蕴与来源,再不就是这个“乎”那个“乎”的自问自答。其实,那只是开头的赞叹辞而已,那只是反问句法而已。

继续欣赏下去,你会发掘出神传汉字的博大精深、神传语汇的奥妙奇绝!二三字的叠句,(如:渊乎!荡乎!泱泱乎!沨沨乎!……)包括了许许多多的赞美;三四字的对偶句,(如:思而不贰,怨而不言;哀而不愁,乐而不荒。五声和,八风平;节有度,守有序。……)蕴含了多少的引申含意在其中。

只是简短的几个字,表达出那么丰富的歌舞内涵与韵味;那工整的对仗、那成双的对句,言简意赅,包容了不少褒扬与赞颂,道尽了各种曲调含情、含意的不同。

强调“德教” 神传“正声”

这篇“乐评”一直在强调一个问题──“德教”:以德育化,以德辅佐,以德提升,以德居首,以德治国……。啥都没有“德”重要!啥都没有“德”有力!啥都无法取代“德”!每个音符的呈现、每段舞蹈的表演、人间的种种现象,全是“德”的表征。“德”没落了,“德”毁了,一切全走样了,不像人了,那时说不定神就不要你了!有可能唷。

接着再来谈季札这篇上古有名的艺术评论,从这儿我们可以了解自古即有“正声”、“标准音”的出现,那肯定是神有意传的,藉由周公的制礼作乐,并与各种祭典之舞相辅相成,规范了先民该有的伦理道德、生活准则、音乐尺度与内涵……等等。

英明之主均有音乐特色

从中我们也能得知,三代英明之主均有其音乐特色,如唐尧、虞舜、夏禹、商汤、周武王等等,季札一听就明白,就能准确指出,这不但说明他有扎实的音乐鉴赏修养,同时也说明这些明君的德教影响所及,使当时的音乐也流露出高尚的旋律与曲风,起到了正人心的教化作用。

反过来说,听正声、观正舞,身体力行,自然沐浴其中,受其薰陶而道德高尚、符合神意,上天自然庇佑,当然就国富民强了。所以物质与精神是一性,在这儿得到有力的证明。

一国之乐代表一国之治

季札利用此一难得之机,把《诗经》的三大内容──风、雅、颂,多采多姿的不同样貌,全欣赏个够。如今诗经侥幸保存了下来,虽然没了乐谱,可有歌词,我们可以善用这些来揣摩先民们当时的心声,也是一得!

一国之乐也表现出一国之治是否得当,一国政令是否适中;民心的向背、德教的普及、国家的前途、国运的盛衰等等,都可由乐音、节奏、曲调中体现出来,“乐为心声”、“乐为国政”、“乐为德教”、“乐为国运”,信之矣!

人的七情都该有“节制”

由季札听“颂”乐的品评文字“迁而不淫,复而不厌;哀而不愁,乐而不荒;用而不匮,广而不宣;施而不费,取而不贪;处而不低,行而不流。五声和,八风平;节有度,守有序。”里,我们也可以推测,人的七情都该有“节制”,喜怒哀乐都不可以“过”!大喜大怒、狂歌疯舞、极哀号哭,那是魔性的表现,都不被神所认可。

神韵特色──中国味

同时也可由此文领略到,一国之乐、一支曲调、一个节拍、一段旋律,一个舞姿、一出舞码……,代表了一个国家或一个民族,由里到外、由内心到外形的种种表现,既丰富又多彩。一如现今风靡世界的神韵艺术团,那满盈的“中国味”,是无数西方有心人士想学也学不来的。希望有心人、有缘人千万别轻忽了它、错失了它,那后果可是不言而喻的喔!

【附原文】吴公子札来聘,请观于周乐。

使工为之歌周南召南,曰:“美哉!始基之矣!犹未也,然勤而不怨矣。”为之歌邶鄘卫,曰:“美哉!渊乎!忧而不困者也。吾闻卫康叔、武公之德如是,是其卫风乎?”为之歌王,曰:“美哉!思而不惧,其周之东乎?”为之歌郑,曰:“美哉!其细已甚,民弗堪也。是其先亡乎?”为之歌齐,曰:“美哉!泱泱乎,大风也哉!表东海者,其大公乎?国未可量也。”为之歌豳,曰:“美哉!荡乎!乐而不淫,其周公之东乎?”为之歌秦,曰:“此之谓夏声。夫能夏则大大之至也!其周之旧乎?”为之歌魏,曰:“美哉!沨沨乎!大而婉,险而易行;以德辅此,则明主也!”为之歌唐,曰:“思深哉!其有陶唐氏之遗民乎?不然,何忧之远也?非令德之后,谁能若是!”为之歌陈,曰:“国无主,其能久乎?”自郐以下,无讥焉。

为之歌小雅,曰:“美哉!思而不贰,怨而不言,其周德之衰乎?犹有先王之遗民焉!”为之歌大雅,曰:“广哉!熙熙乎!曲而有直体,其文王之德乎?”为之歌颂,曰:“至矣哉!直而不倨,曲而不屈;迩而不逼,远而不携;迁而不淫,复而不厌;哀而不愁,乐而不荒;用而不匮,广而不宣;施而不费,取而不贪;处而不低,行而不流。五声和,八风平;节有度,守有序。盛德之所同也!”

见舞象箾、南籥者,曰:“美哉!犹有憾。”见舞大武者,曰:“美哉!周之盛也,其若此乎?”见舞韶鶐者,曰:“圣人之弘也,而犹有惭德!圣人之难也。”见舞大夏者,曰:“美哉!勤而不德,非禹其谁能修之!”见舞韶箾者,曰:“德至矣哉!大矣,如天之无不帱也,如地之无不载也!虽甚盛德,其蔑以加于此矣,观止矣!若有他乐,吾不敢请已。”

【作者】《左传》的作者,史记说是鲁君子左丘明;汉书说是鲁太史左丘明,生平则不详。后世异说纷纭,甚至怀疑左丘明的存在,至今尚无定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