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典故:惩前毖后

郑重 选介


【正见网2011年06月21日】

“子其惩而毖后患。”(《诗经•周颂•小毖》)

惩:警戒;毖:谨慎。这则成语的意思,是指要从以前的错误中吸取教训,谨慎从事,不致再犯类似的错误。

周王朝的开国君主周武王,登基时间不长就去世了。他的儿子周成王继位。由于成王年轻太小,由武王的弟弟周公姬旦,协助处理国家大事。

对此,武王的另外两个弟弟管叔鲜、蔡叔度,都很为不满。他们到处造谣,诬蔑周公助理成王,目的是想伺机废除成王,夺取王位。

周公是个待人忠心诚实、豁达大度的人,听了这些谣言后,为了不招惹是非,便离开京都,住到外地去避嫌。

成王年小不懂事,还真的以为周公要抢权,便也不加挽留,让他去了外地。

管叔鲜和蔡叔度,见周公离开了成王,便暗中勾结殷纣王的儿子武庚,一起发动叛乱,企图篡夺王位。周成王得到密告,急忙召集大臣商议,可谁也拿不出办法来。成王急得在宫中团团转,不知如何才好。

这时,一个大臣见了,说:“这事,只有周公才有办法处理!”成王听了,眼前一亮:“是啊!应该快去把周公请回来!”

周公来了,成王马上命令周公带兵东征,讨伐叛贼。经过三年的艰苦征战,叛乱终于被周公平息了。接着,周公又忠心耿耿的替成王料理了几年的国家大事,一直到成王长大成人后,便把政权交还给他,让他自理朝政。

正式接管朝政这一天,周成王前往宗庙典祭祖先。在祭祀仪式上,周成王对着他的文武大臣讲了话。他回顾了以往的历史教训,并说:“我一定要‘惩前毖后’(从以前所受的惩戒中,汲取教训,小心谨慎的办事,以免再遭祸害)。”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