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观察到最强大的伽玛射线闪耀

莫心海


【正见网2011年06月18日】

据《科学》杂志在线2011年6月15日消息,2011年3月28日,雨燕卫星观测仪器发现了最强大的伽玛射线闪耀(flash)。随后发现这不是大质量恒星坍缩后发生的通常伽玛射线暴发。因为伽玛射线并没有逐渐消失而是持续了几个星期(正见网作了有关报导: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11/4/9/73504.html)。虽然已经减弱,但是现在强度依然相当大。

天文学家在《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两篇文章试图解释这次伽玛射线闪耀的原因。天文学家认为这是黑洞撕裂了一个太阳大小的恒星,然后逐渐吞噬碎片所发出的伽玛射线束刚好射向地球的方向。

“这次暴发真是和我们以前看到的任何爆炸事件都不同。它在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内产生巨大的能量,而该事件在超过两个半月后仍然在持续。”其中一篇文章的第一作者,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约书亚.布卢姆说。

虽然天文学家在以前类似事件中看到过X射线、紫外线,这是第一次看到伽玛射线。布卢姆说,这可能是任何一个星系中一亿年才发生一次的事件, “如果我们在未来十年在天空中的任何地方还看到这样的事件,我会感到非常惊讶。”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