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新一类强大的超新星



【正见网2011年06月13日】

《自然杂志》网站2011年6月8日报导,天文学家称6个最近发现的超亮超新星属于新一类超新星。

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天文学家罗伯特.昆比(Robert Quimby)和同事在《自然》杂志上发表文章描述了这些令人困惑的超新星暴发。其中的SN2005ap在2007年被确认是迄今探测到的最亮超新星,还有SCP 06F6,它在2008年的上了头条新闻,因为其辐射和任何已知超新星的辐射频谱都不相符,而且辐射时间很长,超过大半年。

一般认为超新星暴发有两类,一类是大质量体星在其生命晚期热核聚变结束时核心发生坍缩,另一类是白矮星从周围吸取物质,当质量超过钱德勒塞卡极限时发生核心坍缩。但观测发现,新一类超新星的特征和已知的两类超新星都不一样。

这类新超新星有几个显著的特点。首先它们非常明亮,亮度超过Ia类超新星的10倍;其次它们的主要辐射不象普通超新星那样是可见光,而是紫外线;另外它们持续时间约50天左右,而通常超新星只持续几天到几星期。

天文学家想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其高亮度。在Ia型超新星中, 持久的光芒来自象镍56这些同位素的放射性衰变。 但昆比的研究小组发现因为新超新星的的紫外线亮度衰减比镍衰变速率快约三倍。

这些光可能来自爆炸本身,但研究人员说,这要求这些超新星暴发的能量不可思议的高。另外的解释是超新星产生光的碎片和周围富氢的物质之间的相互作用,这也不大可能,因为它们发出的光中没有显示出氢的存在。

对此,昆比小组说,或许暴发的星体质量非常大,超过太阳质量100倍,它们在暴发前变的非常不稳定,会抛出很多物质后再爆炸。爆炸喷出的物质和以前抛出的物质发生相互作用,从而生产出耀眼的光芒。

总之,新一类超新星暴发对天文学家来讲是个未解之谜。 “非常大星体的死亡过程仍然相当不确定,”东京大学天文学家秀之梅田(Hideyuki Umeda)和野本健一( Kenichi Nomoto)说,“例如质量是如何从这些星体被抛出,以及在爆炸前经历了多长时间,仍是未知和有争议的问题。”

参考资料:
http://www.nature.com/news/2011/110608/full/news.2011.354.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