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高阳山夕照

丛榕


【正见网2011年06月10日】

(一)

高阳山是因山下那一脉神奇温泉而闻名的。故而山门牌坊阔大的横额上镌刻着的不是高阳山本名,而是四个阴刻的正楷大字:神汤山庄,这样的山门题额在中国众多名山中当属少见。

山脚下的这脉温泉是在远古时期伴随着高阳山的重大地质活动而诞生的,在后来人类历史上的朝朝代代,那温泉就在如今登山处不远的山脚下昼夜不停地汩汩流淌,热气蒸腾,如云如雾。这泉水清澄无味,可浴可饮,浴可治病,饮可健身。因而古老年代的先民们便陆续来山脚下依泉而居,渐渐地形成一个村落,这村落亦有了一个久远相传的名字:温塘。

时至近代,随着中国大陆山河田野统统归了公有,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左一脚右一脚的跃進,山上的树越来越少,地下水位越来越低。那高阳山下蒸云吐雾的温泉就开始年弱一年,最后象垂暮老人哭干的泪眼,慈爱地挤出最后一滴泪后,就紧紧闭上再也流不出来了。然而社会主义建设的领导者们,有着很多战天斗地的方法,温泉断流没关系,在温泉旁边打井就是了,于是由一开始的几米、几十米越打越深。公元二千年以后,山脚下的温泉井打到了八百米以下,由一口井发展到多口。那脉喷涌流淌了千万年的温泉终于长眠地下,成了温塘村老年人伴着哀叹的追忆。

如今高阳山脚下的温塘村也大变了模样,村前山下,是贯穿中国东西的陇海铁路,昼夜车声隆隆。村后一路之隔是近些年刚规划的陕县新城,一片片楼群拔地而起,渐渐使古老的温塘村变成了时下流行的“城中村”。那拔起的县城正好占去了温塘村百姓千百年来赖以生活的数百亩肥沃良田,失去了土地的村民眼下一天天无农事可做,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谋生,找不到工作或年长些的就只有每天在村头巷尾落寞的闲走着,一个沉重的阴影时刻盘绕在他们心头,以后怎么办?子孙后代怎么办?……唯一仍然能享受的福祉是山脚下取之不尽的温泉水,村委会在山下钻了几眼很深的机井,地深处的温泉水通过高压水泵送到村里家家户户,水龙头流出的热水温度可达五六十度。

温塘村东去十几公里就是三门峡城区,交通十分便利。现在的高阳山一带被市政府规划为“温泉旅游度假区”。于是近年来各种豪华宾馆、洗浴中心在山上山下纷纷落成。一辆又一辆各色各样的小轿车搭载着“公款、大款”们纷纷前来入住,每每酒足饭饱、洗过温泉桑那之后,或歌或舞,恣意享乐……。一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莺歌燕舞。

来高阳山下洗浴温泉的还有一类人,多是平民百姓。这温泉水自古被誉为“神汤”,但凡皮肤病、风湿病等等经洗浴后多见奇效。笔者在山下遇到一位来自山西的退休老人,年轻时曾在北京某部队服役,当时训练艰苦,患上一种皮肤病,浑身遍布暗斑红点,瘙痒难忍,在北京各大医院遍找名医久治不愈,困扰非常。转业家乡后听说这高阳山下的温泉有治病功能,就专程来此一试,仅仅用了一周时间,困扰多年的皮肤病就销声匿迹再不复发。于是从此他每年都来高阳山下小住一两周,渐成习惯。类似的来者络绎不断,他们从方圆千里的不同地方风尘仆仆,或肩背或手提着行囊,来后寄宿在由温塘村民们开设的小旅馆里,省吃减用,每天三五十元花费不等。与来此洗浴享乐的“公款、大款”们形成了一个耐人寻味的鲜明对比。

(二)

高阳山还有许多美丽的传说。

山顶西峰至高处是一片天然平台,有数十亩大,一圈高大的青砖寨墙四围合拢,在山下遥遥望去壁垒森严,仿佛依天而筑。此处名曰王莽寨,是汉代枭雄王莽曾经驻兵的地方。

刘秀与王莽争夺厮杀的故事在山上山下多有遗迹,山腰北坡的岩石上,至今犹存“马蹄印”,是刘秀的战马奔跃时留下来的。

山下原有一片田野叫“卧龙地”,相传当年刘秀被王莽的兵马追杀到这里,北面是滔滔黄河,南面是陡峭的高阳山,追兵四围,眼看怎么也逃不出去了,无奈的刘秀就只好顺势躺在一处低洼的田野里,土地有灵,旋一股神风用沙土将刘秀遮蔽,任王莽的追兵来往搜查,就是视而不见。兵丁们大惑不解,只得怏怏而退。这一片救过汉代中兴皇帝的田野就留下了“卧龙地”的传说。现在,“卧龙地”成了陕县城中的繁华地带,为了能延续纪念,“卧龙地”所在的街道被命名为卧龙街。

温塘村一位古稀老者还告诉我一个高阳山上曾经有美丽神灯的真实故事。那是老人的少年时代,高阳山的植被还没有遭到破坏,山上古树参天,禽飞兽走。也就是那时,正值少年的他亲眼看到过多次高阳山顶美丽的神灯。那神灯多在晴朗无风的夜晚出现,象一个通红的小灯笼,在高阳山顶来回飘弋游动,漂亮极了。是啊,古时候山村没有电,夜晚繁星点点,幽静黢黑的山巅有亮晶晶的天灯在飘动,当然美丽至极,令人神往。

当然,老人说,那神灯是吉祥灯,不是随意就能看到的,要有看到的缘分才行。说到这里老人笑眯眯的,接着说,要有善缘,善良的人,天性纯朴的人就容易看到。而心地不好的人就怎么也看不到。那神灯出现多的年头,一定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而神灯若久不出现,这年头一定人多灾难,田地欠收。自从近代人宣传破除迷信,打倒封建,这神灯就很少有人见到了,尤其是上世纪六十年代文革以后,高阳山古庙岩壁上的佛像被红卫兵破坏砸凿,面目全非。人们疯了一般诋毁神佛,那高阳山顶的神灯就再也看不到了。

说到这里,老人无奈地轻叹一口气。小声说,这可不是好兆头啊!你看现在这人心、世道、天灾!神灯怎么会出现呢?……我和老人都陷入了沉思。是啊,末法之世,末世之人,几十年来,西来赤魔以唯物论屠戮我华夏传统文化和文明,使中国大陆一代又一代人越来越无信无识,偏狭浮傲,唯识名利金钱。近年来地震天灾接连警世,可芸芸愚迷之人,仍无动于衷,浑浑噩噩,得过且过。人醒难!则末世更危啊!

(三)

古来名山多寺庙,高阳山亦不例外。

山北麓崖壁之下,有天然坦坪亩余,古修者依崖筑殿,以壁雕佛,石墙围坪以成院,崖墙接处建寺门。寺名高洁,曰:莲花寺。

沿着登山的台阶攀登,由于山势陡峭,在山脚下仰望时尚看不到寺院所在,当踏着一级又一级台阶登上一个陡坡后,蓦然右望,崖壁旁正是莲花寺静谧的门额,真是山径通幽,佛光普照。

我走進莲花寺的时候正值下午天半晌。天气晴朗的初夏,午后的太阳正晒得山道上的游人脱衣挥汗。可莲花寺内由于南依崖壁,树木围合,依然阴凉如沐,清风徐徐,令来者不由得静心息念,虔诚礼佛。

我对着佛殿双手合十,默祷师尊的法身无处不在,以解救普天下善念尚存的世人能从迷惑中醒来,识正邪,得真经,救危世众生于水火。

走進寺门的游人不多,见我進来,一位面目和祥头发花白的年老僧人迎过来,笑微微地与我攀话。

我们缓步于崖树为伞的阴凉下,开始漫谈。

这位年老僧人很有文化,于二十多年前因有心向佛,先居士,后出家。先研大乘,后修净土,一直在北方各名山寺院间游走探求,并没有在固定寺院定居。他说这种形式的游方僧目前为数不少。他于数月前来到高阳山莲花寺,见这里山不高却有灵性,寺虽小但很幽静,于是就一留再留。我笑着说,你一定是等着今天我们相见的缘吧。他双手合十,会心一笑。

我们谈的很多也很融洽。他说,当今末世之劫已十分迫近了,社会上各种违背佛法的不良现象感应天地。前不久日本的大地震仅仅是开始,人类的劫难会愈演愈烈,其可怕程度是人所难预的。近几年佛教中有少数高僧都已看到了即将会发生的可怕情况。欲拯救世人而奔走于国际政要之间,然而各国首脑们当今看中的是经济发展,是政局稳定,对佛法笑而不用。其中有他十分仰敬的一位年逾八十的老法师,多次到中国大陆演讲佛家禅理,直言末世浩劫之危机,以期警醒世人,拯救炎黄子孙于劫前。然而国策多阻,同行多忌,政要冷眼。眼睁睁不能成事了。该老法师于今年四月手写一篇箴言遍传净宗寺院,其中有句曰:“劫难来临。该留者留。该去者去。……现前唯一能救自度他者。就是听大经解。……老实念佛。……其他方法。来不及了也。……”这篇箴言透着老法师救世无门,心忧无奈的感叹。现在中国大陆有许多禅宗寺庙,依箴言而行,每日早晚两课,已不再做其它,唯反复吟念“阿弥陀佛”,以期自救。莲花寺也是如此。原来末世浩劫的恐怖阴影已经率先在佛教的山川寺庙里蔓延了。

望着老僧人眉宇间的隐忧,我说,对佛法我了解的很肤浅,听你刚才所谈,你敬佩的那位老法师讲的是禅宗净理,该理与人间哲学几近,故世间多有居士修习。老法师天目看到的也是距离人间很接近的一些空间情况,更高层次空间的变化,尤其是三界以外的宇宙变化他就难以看清,所以也就没有谈及过。该老法师有志救世救人,其志可嘉。然而当今末法势微,末世迷深,以势微之末法拯救迷深之世人,犹如强弩之末射长城,徒力也。更何况末世大劫之前,万魔乱世,宇宙高层之旧势力执拗己见,阻碍真法救人。才形成了当今的末世乱象。欲救世人,需首先认清阻碍世人得救的邪魔是谁?何所何在?

见老僧人听的认真,我接着说,你所敬佩的老法师也提到了,当下救世的途径有两个重点,一是国家政要的态度。二是电视网络等媒体的大力宣传。以我看最为关键的是国家政要的态度,因为电视等媒体是听命于政要的。其一问题解决不好,其二只能是空谈。那么当今阻碍拯救世人的邪恶魔障究竟何在呢?想一想不是答案自明了么?……中国为何叫中国呢?中华大陆是地球人的中心啊!世间唯中国的汉字是天传神授,含义深远。欲拯救众生,需从中国这个中心做起啊。

老僧人频频颔首。我接着说,然而,宇宙邪魔也深知中国这个中心之于人类的重要性,就控制利用他们在中国的代言魔头拼命阻挡着救世的大法。以至使国人更加迷惑难醒。如今欲救世人,就必须将中国阻碍救世的魔障公告世界,让普世之人都能认识它、认清它。从而退之,弃之,灭之。邪障灭,众生方可得救啊!……你所敬佩的老法师在中国大陆遇到的冷眼不正同样说明了这一关键问题么?老僧人眉宇微皱,欲说难言。

我接着又说,当前面临的人类末世之浩劫,世界各宗教、各预言家很早就有了相差无几的共同预言。这浩劫对众生来说,可怕又不可怕。……就先说这不可怕,当今,佛家八万四千法门中,有一个本劫万年未传的宇宙大法正在普世弘传。这大法将拯救末劫世人于水火,新宇再造,三界重生,正赖此法耳!……故而能得遇并坚定修炼大法者,大劫之中将成就层层宇宙诸世界之众王。能接受、敬待、善缘于大法者,定是新天地有福之新人。大劫之前,只要得遇大法,方舟自备,何惧之有?

要说可怕者,那就是善待大法之外的人了。这些人宿缘种种不一,当世业怨复杂,不可一概而论。然,西魔害世几十年,但凡被邪理愚迷,不信神佛、讥嘲大法的浑迷之人;更甚者追随西魔魁首做了恶事,诋毁大法、迫害大法徒又不知悔改的邪恶之人……这些人灵性迷灭,失却了生命之本根,自然被宇宙旧势力邪魔操控。沦为最可怜的大劫淘汰之对象。……然而,眼下人世浑噩,鱼龙混杂,世象千奇百怪,实乃宇宙中各层生命携带不同信息纷纷下界为法而来之故。……乱则乱矣,但对众生命来说,迷世方见真性,大劫更是新生啊!

老僧人眼神一亮,说,如此大法,愿闻其详。

我回答说:禅修戒定慧,大法真、善、忍!此三字虽简,却是新宇万物之精魂,是衡定和重新摆放未来生命位置的标尺啊!

老僧人欣然道,如此高法,何所传?

我答曰,大法师尊高来宇外,层层下走于今世,万载结缘与众生,推大法轮使宇宙再造,乃新宇再生之佛主啊!

老僧人合掌膜拜,口念“阿弥陀佛”,曰,大法之高,闻所未闻,今日聆听,实乃三生有幸!

我说,其实大法早就在国内弘传,只惜被邪恶操控的个别政要执意诋毁,迫害至今,此邪恶乃救人救世之大障啊!

此刻,老僧人望着我说,你说的可是“法轮……”?他欲言又止。

我说,正是法轮大法,也叫法轮功!

老僧人闻言本能的左顾右盼,低了声音说,当政严禁,不敢为之。

我微笑着说,你修持多年,闻大法之名尚有此惧心,世间芸芸愚迷之众生,欲救之更何其难也!就此推论,大劫之前真正障碍救人救世的邪魔不就昭然若揭了吗?

老僧人眉宇紧锁,望着山崖,欲言难言。

此刻太阳西斜,不知不觉我们已谈了很久。想到寺庙闭门早,不能影响其作息。于是合十告辞,出了寺门。

(四)

当我登上高阳山顶的时候,夕阳正钳在西方的山梁上,王莽寨的城墙和绿树被镀上了一层金色。山顶翼然有高阁,曰:思乡阁,我怦然心动,登上了阁的顶层。凭阁环望,见南面是连绵到远方的山岭,起起伏伏如瀚海涌波。北望约五六华里之遥,从西北到东北一条明晃晃的水流涌动着金光,那便是千古流淌的黄河了。黄河对岸依然是起伏的山岭,但那山岭就属于山西省界了。我忽然意识到,高阳山下温塘村北那条东西向的大道,应该就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要冲了。试看,从高阳山到黄河北岸,两山一河之间,唯有这一带平川,从东都洛阳西行的驼队,非经过此地莫属。即便是到了现在,贯通中国东西的几条大动脉都依然集中在这一带平川通过,从高阳山下到黄河岸边,俯瞰指点,陇海铁路、郑西高速铁路、连霍高速公路……这一条条东西路径都在高阳山脚下匍匐而过,一声声车鸣,仿佛是对高阳山的礼敬。

高阳山啊,从古至今,从叮叮驼铃到隆隆高铁,你看到听到的太多了。中国历史这台大戏,你是一位最忠实的观者,王莽寨的刀枪和厮杀声;山脚下刘秀战马的嘶鸣声;从西都长安到东都洛阳,有多少帝王将相的车马仪仗从你脚下辚辚走过;朝代更迭,走的走,来的来,上下五千年,中国历史这台大戏,你一定看透彻了吧?现在,这台大戏就要完成它的历史使命,即将谢幕了,人类历史要走向一个崭新纪元。在以后漫漫的新岁月里,你依然会是一位观众,同时也是一位最忠实的见证人。我想,待若干岁月之后,你会把今日大法徒在人间助师正法的艰辛与不屈不挠,讲给后人听吗?

徐徐晚风轻摇着思乡阁的檐铃,“叮呤、叮呤――”。象是高阳山在说话:“会的,我一定会的!”

夕阳落山了,在一片橘红的霞辉里,我双手合十,向高阳山道别。

(草写于2011年6月6日,时逢端午)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