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皆有灵:赤心报主的孝义猎犬(外数篇)

焕章 整理


【正见网2011年06月05日】

一、三只幼小的孝犬

淮安城中有一户人家,把养的母犬杀掉吃了。剩下的三只幼犬,把人们吃剩而丢弃的母骨,衔在一起,用土掩埋,然后伏在地上,不停地悲鸣。邻里左右的人见了,觉得这三只幼犬很不一般,都说它们是三只幼小的孝犬。

鹤子点评说:孟子曾说过:“人们若是见到自己的父母暴尸野外,被狐狸所食、蝇蚋围绕,肯定会额头冒出汗,转过脸不敢正视,迫不及待地设法掩埋。”由此可以想见,那三只幼犬忍着悲哀,口含母骨匆匆用土掩埋,是怎样的一种感受啊!

诗曰:
争相衔骨妥荒隅,伏地悲号泪血枯;
人子愈多亲愈苦,一抔何处待青乌?

(出自《圣师录》)

二、乌反哺

慈乌是乌鸦的一种,又称为孝乌。它们长大后,都会衔食喂养自己的母亲。它们嘴小而白色。

鹤子点评说:《运斗枢》说:“慈乌属阳性,禀受天地的仁和之气,所以会反哺自己的母亲。”秉性仁爱,自然会孝顺母亲,这完全出于它们的天性。

诗曰:

为雏衔食羽毛摧,雏长酬恩老渐催;
爱日无多休错度,何能反哺到泉台。

(出自《禽经》)

三、长兴孝鹅冢

唐代天宝末年,长兴地区的一个姓沈的人家,养了一只母鹅,在孵化幼鹅时,肠子漏出而死。所孵化的幼鹅,声声悲鸣,什么东西也不吃,啄来破旧的草席,盖在它的母亲身上。又衔来茅草,陈列在前面,像在做祭奠一样,然后向天悲鸣而死。

沈家觉得很不寻常,就把它装殓在一个盒子里埋葬了,后人称为“孝鹅冢"。

李斯义点评说:刚孵出不久的幼鹅,就知道孝敬自己的母亲,那么,一个人对于自己的父母,又该怎样呢?曾见有人一边饮酒食肉,开着玩笑,一边研读《礼经》,自以为洒脱,其实是完全没有人心。这些人要是读到这则故事,真应该羞愧而死!

鹤子点评说:母亲去世,竟然如此的悲切。不知母亲若在世,又该是怎样的依恋啊?

诗曰:

事死何如及事生,仰天泣血涕纵横;
为儿舍命身难赎,泉下谁闻恸母声?

(出自《寰宇记》、《人谱类记》)

四、小蝙蝠,识母气

眉州的鲜于氏,为了配药方,将一只蝙蝠碾成碎末。在和药的时候,有几只小蝙蝠,围聚在上面,眼睛都还没有睁开,只因为闻到母亲的气味而来。

鲜于氏一家,不禁为之落泪,立誓从今以后,再也不用动物配药,还要多做放生的善事。由于病人所发的善心特别殷切,药还未服,病就痊愈了。

诗曰:

藐孤双睫未曾开,哪识遥寻母气来?
缕缕断魂犹恋子,药铛烟外影徘徊。

(出自《警心录》、《昨非庵日纂》)

五、犬痛同怀

咸溪地区有个人,名字叫童镛,家里养了两条狗,一条白狗,一条花狗,同为一母所生。两条狗都聪明伶俐,善解人意。

后来白狗忽然失明,没法再到狗圈里進食。主人便铺上草垫,让它卧在屋檐下面。花狗每天把饭,衔过来喂它,晚上则躺在它的一旁守候。

白狗死后,主人把它埋在山麓间。花狗每天早晨和傍晚,都要去绕上几圈,像是在哭悼。然后卧在白狗的墓旁,总要过很长时间,才离去。

鹤子点评说:作为父母的亲骨肉,兄弟间的手足之爱弥足珍贵。这条花狗,在白狗活着的时候照顾它的饮食,死后又能竭诚尽礼,真无愧于兄弟的情义!

诗曰:
釜中豆泣更燃萁,犬性缠绵乃若斯;
含饭伤心黄土隔,夕阳孑影下山迟。

(出自《建宁志》)

六、《羽声合刻》之缘起

有一位在福建做官的人,带着两只鹦鹉,回到江西。两只鹦鹉朝夕相依,像亲兄弟一样。他把其中一只,送给了陈右骅,另一只则送给了韩人谷。陈、韩两人,原本就是关系很好的亲戚,经常相互来往。那两只鹦鹉,每次陪同主人见面的时候,总是互相问候“哥哥好”,非常融洽。

可是没过多久,陈右骅养的那只鹦鹉,在书斋中被一种奇怪的动物搏杀。陈右骅非常痛惜,便将它安葬,请韩人谷赋诗哀悼它。诗写好后,韩人谷拿着诗前来拜访,他养的那只鹦鹉,知道了这个消息,便不停地在架上跳叫着:“哥哥死!哥哥死!”哀伤不已,并且不再進食,过了一天也死了。

陈右骅和韩人谷这两位好友,因此事广为征集名家诗章,追念这两只鹦鹉,江西、三吴一带,有名的文人都很感动,写下了不少诗文。他们两人,将这些诗文汇集成书,名为《羽声合刻》,邓左之为此书作序。那些诗文的作者,都很感叹:原来动物之间的情谊,竟也如此的深厚!

鹤子点评说:相见时互相问候“哥哥好”,说不尽分别后的眷恋之情。听闻噩耗时哀叫“哥哥死",说不尽此时撕心的哀恸!

诗曰:
同来闽峤乐如何,谁料参商饮恨多;
旅雁分飞云水断,几曾芳讯到哥哥!

(出自《因树屋书影》)

七、赤心报主的孝义猎犬

唐朝的禁军大校齐琼,家里养了四条出色的猎犬,经常陪从皇上在广阔的皇家园囿里狩猎,齐琼总是用好的食物喂养它们。其中有一条犬在進食时,总是把食物填满嘴中,然后出去進到茂密的草丛里,吃完了又回来取食。

齐琼觉得很奇怪,就让仆人前去察看:这条犬究竟去了什么地方。原来在北墙的一个枯洞里,有一条又老又瘦的母犬,身上长着疮,非常肮脏,是这条猎犬的母亲,猎犬在用口中衔来的食物,喂养它的母亲。

齐琼听完仆人回妨后,惊叹了很久,命令仆人用一个小箱子,把这条母犬抬回,找来破旧的褥子,给它当垫子,用剩饭喂养着它。这条猎犬,朝着主人摇尾巴,把头低下,好像心存感恩的样子。

从此以后,每当在狩猎时,遇到猎物,无论追堵擒捉,这条猎犬都行动迅猛,如同一员飞将。所以,齐琼每次随从皇上狩猎,都靠它尽力配合,而能获得丰厚的赏赐。

一年以后,母犬死了,这条猎犬更加尽力。后来齐琼去世,这条犬日夜都在嗥吠。停棺一个多月后,即将在郊外入土安葬,把这条犬留下看家。就在棺木入土的那天傍晚,这条犬独自跑来,不停地向棺柩内的齐琼叩拜,把身下跪出了一个坑,头上也流出了血。棺柩掩土,尚未完毕,这条犬便也死去了。

诗曰:

病母衔恩豢养丰,赤心报主死生同;
岂唯孝犬人间少,更有棱棱国士风!

(出自《圣师录》)

(均据清代徐谦《物犹如此》)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