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火”显威 -- 梦溪笔谈中的神秘现象(五)

李纯然


【正见网2001年01月16日】

内侍李舜举家曾经被雷所击。西屋有火光从窗户中一下跳出屋檐去。人们吓得纷纷向外跑。等到雷停了,房子还是好好的,只是墙壁窗户纸都变黑了。有一个木格子,里面放了各种物品。其中的银器都被烧化了流在地上,漆器却没有焦灼的痕迹。有一把锋利的宝刀,在刀鞘里熔化了,刀鞘却完好无损。大家都说应该先烧草木而后才是金属,现在金属被烧化了,草木却一点没有损坏,真是奇怪。佛经里说:“龙的火遇水更旺,人的火遇水就灭。”原来真是这样的。人只能知道人的层次中的事,在此之外,更有无穷的天地。要想用微不足道的人的智慧与知识而去探根求底,那不是太难了么!


编后语:这一段描述很象现代人说的球状闪电。这里的火不是这个空间的火。
让人奇怪的是,沈括的观察到的这些神秘现象,没有一个现在有了解释。可为什么现在的科学家就没见到?
中国大陆学者对沈括的这些记载视而不见;“迷信”,“骗子”的帽子满天飞。这样的环境,看到特异现象的人也不敢对别人说,这些现象也就“不存在”了。

原文:
内侍李舜举家曾为暴雷所震。其堂之西室,雷火自窗间出,赫然出檐,人以为堂屋已焚,皆出避之。及雷止,其舍宛然,墙壁窗纸皆黔。有一木格,其中杂贮诸器,其漆器银饫者,银悉槠流在地,漆器曾不焦灼。有一宝刀,极坚钢,就刀室中槠为汁,而室亦俨然。人必谓火当先焚草木,然后流金石,今乃金石皆铄,而草木无一毁者,非人情所测也。佛书言“龙火得水而炽,人火得水而灾”,此理信然。人但知人境中事耳,人境之外,事有何限?欲以区区世智情识,穷测至理,不其难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