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汤王“解网施仁”读后感

郑念行


【正见网2011年05月22日】

郑念行

【原文】

汤出,见网于野者,张其四面而祝之曰:“自天下四方,皆入吾网。’’汤曰:“嘻,尽之矣!”解其三面,而更其祝曰:“欲左,左;欲右,右;欲高,高;欲下,下;不用命者,乃入吾网。”汉南诸侯闻之,曰:“汤德至矣,及禽兽!”一时归商者,三十六国。

??出自《史记•殷本纪》
【译述】

有一次,商汤王在外出的路上,看到野外有人在四处设网,想要把很多的飞鸟打尽。在布置网络的时候,那个人还祷告说:“凡是从天上落下来的鸟,或者是从东西南北、四面八方飞来的鸟,都要落入我的网里!”

商汤王听了之后,感叹地说:“唉,这人真是太过分了!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天下的鸟,不都是无法逃脱,都要被捕杀殆尽了吗?为什么伤害生命、要做到如此不仁的残忍地步呢?”商汤王说完话,就命令身边跟随的人,解开三个方向的网,只留下一面,并改变了那个人原来祷告的话说:“鸟儿想往左边的,就去左边;想往右边的,就去右边;想高飞的,就高飞;想落下来的,就落下来:任凭你们自由来去!只有那些不听从劝告的,才落入我的网中!”

当时,在汉江以南的各国诸侯,知道了这件事,都说:“商汤王的仁德,真是宽厚博大到了极点啊,连禽兽都能够得到这样的恩惠!”其影响所及,一时之间归顺商汤的,竟有三十六国之多。

【笔者感言】

商汤王以仁厚的胸怀,感召人心,赢得了广大人民的支持,“解网施仁”,仁德及于禽兽,就是反映他广施仁政的一个生动的写照。人民都称赞他对待百姓宽厚仁慈,纷纷拥护,汤王的势力迅速的壮大起来。

汤王历数夏桀的暴虐无道,号召夏的附属小国背弃桀,归附于商。
对不听他的劝告,死心塌地追随夏桀者,就先后出兵攻灭(如对葛、韦、顾等夏朝属国)以剪除桀的羽翼。商汤王越战越强,军队所到之处,无不闻风而降。夏桀陷于孤立的绝境。

各部族的军民,忍受不了桀的残暴统治,纷纷叛离,使桀的力量大为减弱,商汤王见时机成熟,就召集部众,出兵伐夏,在鸣条(今河南封丘东)一举攻灭了夏桀,建立了中国历史上另一个新的王朝:商朝。

商汤之所以能取得天下,就在于自己的仁德,得到了民心的拥护与支持。他这种将自己的恩德,推及到禽兽身上的做法与行为,使得老百姓更加信任他对百姓的爱护与同情之心。人心向背是关系到国家存亡的大事。作为一个君王,不但要具备政治、军事等方面的才干,做到知人善用,同时更为重要的,则是要具有一颗仁德的心,能够真正体恤到百姓的疾苦,让老百姓感受到他的爱民之意。

全面“封网杀生”的,都是那些黑暗专制独裁、不顾百姓死活的屠夫民贼,他们必然会迅速的走向灭亡。“解网施仁”的仁者,必然会得到人民的拥护,他们一定会迅速走向胜利,而无敌于天下。

“失民心者失天下,得民心者得天下”,这是人世间的铁律!历史是如此,现实也会如此。让我们拭目以待!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