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捕捉到星系之间建立宇宙联系



【正见网2001年01月16日】

宛如遥隔远方的一对恋人,两个星系跨过2万光年的天空建立宇宙联系。新近发布的哈勃太空望远镜照片展示了一对缠绵多情的鹦鹉被由气体和尘埃组成的缎带所缠绕。

气体和尘埃离开一个星系,划过长空,然后缠绕向接受的星系,如同一条潮湿黑暗的缎带绕在闪闪发光的明亮包裹上。

通常认为,星系有时会闯入另一星系,同时观测到把物质溶入并象硅胶一样伸长成奇特形状。但哈勃的可见光观测却表明在这个普通主题上的奇特扭曲:物质从一星系以非常缓慢的速度流向另一星系。

科学家认为,缎带约500光年宽,从左侧的NGC1410流向右侧的 NGC1409星系。但每年流经太空的物质量较少,约为太阳质量的2%。

两星系似乎注定要连接在一起,经相互盘旋及不停内旋,大约2亿年后最终合成一体。

两星系中心相距2.3万光年,比地球到银河系中心距离稍近。它们以每小时1百万公里的速度相互盘绕。

该情景发生在距地球3亿光年的金牛座星群。

(正见编译组编译,来源: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astronomy)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