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心悦诚服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1年05月20日】

【原文】

孟子(1)曰:“以力假(2)仁者霸,霸必有大国;以德行仁者王,王不待(3)大。汤以七十里,文王以百里。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赡(4)也;以德服人(5)者,中心悦而诚服也,如七十子(6)之服孔子也。《诗》云:‘自西自东,自南自北,无思不服。’此之谓也。”

《孟子・公孙丑上》

【注解】

(1)孟子:名轲,字子舆,战国时邹人。受学于子思弟子,提倡王道、重仁义、轻功利、创性善之说。
(2)假:借。
(3)待:依靠。
(4)赡:充足
(5)以德服人:用美德使人归服。
(6)七十子:孔子的弟子身通六艺者达七十二人,以整数来说,称“七十子”。

【故事阐述】

据《孟子・公孙丑上》中记载,孟子说∶假借仁的名义而用武,去实行侵略,叫做霸;要完成霸业,必须有大国来作基础。用恩德来推行仁政,叫做王;要完成王业,不必等待有大国。所以商汤只有方圆七十里的土地,周文王只有方圆一百里的土地,就可以王天下了。

用武力来征服人,别人不会真心服从他,是因为他的力量不够;用道德感化使人服从,才是真正从内心感到喜悦而诚心归顺,就像七十二子佩服孔子那样。《诗经》上说∶“从东西南北四方来的百姓,没有一个不心服的。”就是这个说法。

后来,原文中的“中心悦而诚服也”,就演变为“心悦诚服”这句成语,指真心诚意的归服。

【讨论】

(1)什么叫做霸?什么叫做王?
(2)武力和道德哪一种能使人心悦诚服?为什么?

【造句练习】

例:这位客服人员口才流利,解答疑问合情合理,顾客听了心悦诚服。
例:有争论时,一定要平心静气的商量,这样彼此才能心悦诚服,接受对方的意见。

【相似成语】

五体投地;心甘情愿;心服口服;心折首肯

【课后时间】

请在下面成语中挑出错字,并写上正确的字。

◎( )帅心自用
◎( )光风齐月
◎( )志和意同
◎( )逆耳中言

参考答案∶

师心自用、光风霁月、志合意同、逆耳忠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