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歇尔望远镜发现多个星系中心喷出高速气体流

莫心海


【正见网2011年05月19日】

据欧洲太空总署2011年5月9日报导,赫歇尔望远镜对多个极亮度红外线星系的观测中发现,这些星系中心正射出高速气体流,有的速度高达每小时三百六十万公里。

极亮度红外线星系(ULIRG)是一些形状奇特的星系,它们发出的红外线强度是普通星体的100倍以上。哈勃望远镜以前的观测揭示,它们之所以形状奇特是因为多个星系发生了碰撞合并。

赫歇尔望远镜由欧洲牵头的多国合作组共同建造。它是目前最大的单面空间望远镜,用于研究行星,恒星和星系的生成和演化。

天文学家普遍认为,极亮度红外线星系是星系碰撞形成椭圆星系的中间阶段。由富含气体的螺旋状星系合并而成的这些状奇特的星系,中心有被气体尘埃包围的活跃超重黑洞。在这一阶段,极亮度红外线星系发出的可见光完全被遮挡,只能通过红外线来探测。随着气体尘埃逐渐消失,活跃的星系核心会以类星体的形式逐渐显露出来。

开始,星系融合会导致大量星体的暴生和中心超重黑洞的增长。接着星体暴生和黑洞的增长产生强大的气体流,吹散剩下的气体,结束星体强烈诞生阶段。天文学家认为赫歇尔望远镜观察的到正是这一阶段。最后这些合并星系融合成为椭圆星系。

赫歇尔望远镜研究组观测了许多正在合并中的星体。在星系中心发现巨大外流气体流证明了星系合并过程的猛烈和强大。在星系中,这些气流在活跃的新星诞生区中产生,然后被星体风和超新星爆发产生的冲击波扰乱。它也可能在超重黑洞附近当吸积盘的幅射压力吹走气体时产生。

赫歇尔望远镜的灵敏度使研究气流的速度成为可能。与观测者有相对运动的气体分子发出的谱线会发生红移或蓝移。通过观测谱线的频移,天文学家可以测出星系中气流的运动情况。

在赫歇尔望远镜之前,也曾经观察到类似的外流气体,但是原来观察到的都是高温的中性和电离气体。但是赫歇尔望远镜观察到的是正在诞生星体的冷分子气云,所以使天文家能够直接观察到星体诞生的情景。

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2011年5月的天体物理通讯快(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

参考资料:
http://sci.esa.int/science-e/www/object/index.cfm fobjectid=48673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