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古文 拾珠玑】送天台陈庭学序 (宋濂)

幸紫


【正见网2011年06月14日】

【白话试译】

我国西南一带的山水胜景,惟有四川(蜀地)最为奇特。可这里距离中原有万里之遥,陆地有剑阁、栈道之艰难险阻,水路有瞿塘峡、滟o?训挠锹恰F锫硇羞M于修篁竹林之间,山势高峻的,累计十几天抬头都望不见那峰顶,登临山巅向下俯视,千丈绝壑、万仞山壁,杳邈幽深,根本没法探测其所穷之处,肝胆都为之战栗发抖。若由水路行進,则江中巨石坚韧锐利,波涛险恶漩涡诡谲,舟船掌舵,一不小心失去分寸,那么就撞得糜烂粉碎,落得江土掩埋,喂饱鱼鳖的下场,其旅程之艰险阻厄达到如此地步。所以不是仕途做官、财力雄厚的人,是不可以前往游历的;不是天生富有文才者,纵使游历了也一无所得;不是身壮体强的,大多老死于其地不得返乡,嗜好寻奇探幽之士,一直认为是一大憾恨哪。

天台的陈君庭学,能写诗,由中书左司掾这个官职,屡次跟从大将北征,颇有功劳,后被升任为四川都指挥司照磨,由水道到达成都。成都,是川蜀重镇与要地,扬子云(扬雄)、司马相如、诸葛武侯等历史名人住过之所,凡是英雄俊杰争战、攻取、驻扎、守御之史迹,以及诗人文士游览、闲眺、饮酒射投、赋诗吟咏、高歌呼啸之所在,庭学没有不游历观览的。既然游览,必然心有所感而抒发为诗,以记录其景物之特点和当时世况之变化,于是他的诗益加工妙高超。三年后,依官场惯例自行辞职归家,与我于京师相会;他的精气愈发充实,语意愈发豪壮,意志愈发高昂;那是因为住在川蜀要地,得到那里山水灵气之助益多多吧。

我自己甚感愧疚,当我年少时,曾有志于外出游历天下,但因学业未成而得不到闲暇。及至壮年时方才有机会出游,可此时却四方烽烟、兵燹纷起,无一处是可落脚之地。直到今朝,圣主兴起而宇内安定,疆域薄近四海之滨,中原西南无处不合为一家,而我却年华已逝,齿牙益加老化了。想学庭学四处游历,这种机会尚能寻得吗?

然而我听闻古代贤士,像颜回、原宪等孔子弟子,大都坐守乡间甘居陋室,蓬蒿杂草遮没门户,而其心志意向,却经常充沛完善,似乎胸中有着包罗宇宙星体、囊括天地万物的精神泉源,隐隐散发。这是啥原因呢?莫非有超出于山水灵气之外的东西吗?庭学君能在归家之后,着力探求一番吗?倘若有所收获与受益,那么请转告给我,这样,我将不再因庭学曾经游历川蜀,而我至今尚未做到而惭愧不已了!

【原文】

西南山水,惟川蜀最奇。然去中州万里,陆有剑阁栈道之险,水有瞿塘滟o??荩ㄓ锹牵??缏硇畜蛑窦洌?礁哒呃垩?詹患?溽奂剩?偕隙?┦樱??滞蜇穑?媚?馄渌?睿?蔚ㄎ??衾酢K?校?蚪??防??ǘ裎泄睿?垡皇?瞥叽纾??ㄗ苁牵┟樱?弥嘀?剑┧橥脸粒?卤ビ惚睿?淠阎寥绱恕9史鞘耍ㄊ送荆┯辛φ撸?豢梢杂危环遣挠形恼撸?萦挝匏?茫环亲城空撸?嗬纤烙谄涞兀?绕嬷?亢扪伞?

天台陈君庭学,能为诗,由中书左司掾,屡从大将北征,有劳,擢(提拔、升任)四川都指挥司照磨,由水道至成都。成都,川蜀之要地,扬子云(即扬雄)、司马相如、诸葛武侯(即诸葛亮)之所居,英雄俊杰战攻驻守之迹,诗人文士游眺饮射赋咏歌呼之所,庭学无不历览(游历观览)。既览必发为诗,以记其景物时世之变,于是其诗益工。越三年,以例自免归,会予于京师;其气愈充,其语愈壮,其志意愈高;盖得于山水之助者侈(多也、益也)矣。

余甚自愧,方予少时,尝有志于出游天下,顾以学未成而不暇(没空)。及年壮方可出,而四方兵起,无所投足(落脚处)。逮(等到)今圣主兴而宇内定,极海之际,合为一家,而予齿益加耄(老化)矣。欲如庭学之游,尚可得乎?

然吾闻古之贤士,若颜回、原宪(均为孔子弟子)皆坐守陋室,蓬蒿(杂草)没(遮没)户,而志意常充然(充沛),有若囊括(包容万物之貌)于天地者。此其故何也?得无有出于山水之外者乎?庭学其试归而求焉?苟有所得,则以告予,予将不一愧而已也!

【心得体会】

此篇文章,首段写川蜀奇特环境与险恶的水陆地理形势,是一心寻幽访胜者的心头憾恨;次写陈庭学因当官而有机会游历,因而诗益工、气愈充、语愈壮而志愈高,作者认为是得益于山水灵气之助的缘故;接着再谈自己有愧于心,无法实现年少时立下的出游天下的壮志,而今年华老去,不知能否有体力兑现;末写古代贤士,虽处困厄而志意却充沛异常,有囊括于天地者之慨,作者因而推翻前论,悟到肯定除了游览山水胜景、接受灵气薰陶之外,还有其他不明原因的。

这宋濂心中的疑团,在修炼者的眼中,是一目了然的!爱游山玩水的人,多半喜静谧而怕喧嚣,乐揽胜而远红尘,日子久了,自然看淡名利,少了人间的争斗,心性提升;清心寡欲,绝了俗世的私情,而道德高尚,本性显现,能与天地沟通。另外空间的高级生命看你是块料,随手帮了一下,于是你就不由自主的踏入了修炼的门,自然而然的走上了返本归真的路,这是慈悲的上苍,特意的安排,无私的馈赠,就这么简单,只是一般凡夫俗子,想不通也理会不了而已。

【作者】

宋濂(西元1310-1381),字景濂,原籍浙江金华,徙居浦江。元至正中荐授翰林院编修未就,隐居青萝山十余年。明初任江南儒学提举,累官至翰林学士承旨,知制诰。奉诏纂修元史,为文雍容典雅,着有《宋文宪全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