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灯

杨纪代


【正见网2011年06月04日】

元宵节张灯结彩,全国各地到处都一样。然而我的家乡(吴地,古代的江浙一带),独独盛行于中秋,而且制作龙舟、龙舰数十艘,都以竹笼的灯饰作为龙舟的鳞甲,如蛇一般蜿蜒到垂虹亭,垂钓于钓雪滩之间,波光月色,上下辉映。仕女艳妇的香车夹道而行,公子贵胄们的画舫盈满湖面,箫鼓管弦之声,通宵达旦不停歇。

顾英白写有《江城秋灯》篇,大意为:

吴中的灯市,元宵已是盛况空前,万户千门共同辉映。可风土民情又升高为在中秋节互赛灯饰。因往昔,当时天家正处太平盛世,于是中秋夜,通明灯火照彻江城。

游人,灿灿的衣服骄傲的展示着;艳女,笑盈盈地当垆卖起酒来;豪门子弟,得此机会一赏鳌山胜景,宁愿,深夜归家,发愁夜凉露冷也不肯放弃。

钓雪滩边,火树银花的创新盛况;垂虹亭下,天上繁星与长桥倒映的整体画面,都让人叹为观止。

最为热闹的是,夜间龙舟喧哗的桨声与桌鼓,以及遍布满湖的丝管弦乐齐奏,争先欢笑的游客,如过江之飨。

可天有不测风云,谁知动荡一起,盗寇作乱的砝鼓,揭天盖地而来,于是为了避祸逃难,此地也就人去城空,事堪哀啊。这种凄凉景况,也仅止于十年有余,而吴江上的繁华,转而胜过当初哪。

哪个人不喜爱庆贺天下升平之乐,总还嫌每件事儿,以往太过疏忽了呢!所以,土谷灵祠前的那棵高树,把它砍伐来当建材,筑起了勾栏里,上演百戏的看台。

清秋的明月胜比元宵,那玉盘样的宝镜,像驾着彩桥般悬空高挂。况且此刻中秋节的灯,更比新春元宵的灯好,每一处的楼台,装点得胜似瑶池仙岛。经过兵燹的洗礼,先前的富户宅第,多数更易主人,宴乐及灯筵的酒席上,欠缺的是旧时的伴侣与老友。

而今,只知赏玩的胜景,年年如是,这些人,岂能料到过往的沧桑,物是人非事事休啊。看来,历经萧条况味的,只有往昔那著名的杨雄宅院了,再也不能藉着它那原本辉煌的余光,来照亮归家的巷壁。闲来无事,聊以吟咏此篇,记述以往吴中的采风,而此时,只剩我独自一人,观赏秋江、秋景、秋芦及白白的当空皓月。

顾英白名伟,以字排行,吴江之同里人。自少笃志好学,所辑有《唐诗、明诗汇选》、《古文粹选》。可惜后代,萎靡不振,而他所留下的著述浩繁、书籍众多,找不到有能力将其整理、印行之人。英白论诗,专门以追求格律的深刻细致、对仗的精准深切下苦工夫,所以稍微伤气。然而《秋灯》此一篇,行文婉丽、运笔悲宕,而奢与俭、盛与衰之感慨寄寓甚深呢,实在无愧为一位倜傥风流的人物哪。

(事据 清 钮琇 《觚剩》卷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