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广州”

杨纪代


【正见网2011年05月16日】

晋・顾微《广州记》里古代的岭南风物 

广州厅事的梁上,画有五羊像,又制作了五谷囊袋,随着五羊像悬挂着。据说是往昔高固任楚相,有五只羊衔着谷子聚集于楚国宫庭,所以绘其图像留存,以为是祥瑞的征兆。秦灭六国时,广州属于楚国。

传说此地有个叫桂父的人,常食桂叶,一见就知他具神术,谁都尊敬他。有一天,他来与乡亲邻里话别,然后就飘然升空,入云不见。

郁林郡的山之东南,有一池,池边有一石牛,人们争相祭祀。倘若天旱,百姓就杀牛祈雨,用牛血和泥,把血泥涂于石牛背上。祭祀典礼完毕,那么天即降大雨,倾盆如注,接着清洗石牛背,只要血泥尽数洗净,立即没雨放晴。

百管溪,周围有丈余,溪水极度沸腾翻涌,就如猛火煎油之声一样。

海中有种文?鸟,头尾都能鸣叫,似钟磬又似玉器互碰之声。又有一说,海中多产朱鳖,形状如人肺,有四眼六脚,而且能吐珠。

平定县东面大海有(马孛)马,似马而牛尾,生有一角。又说,平定县大海有水犀,似牛,出入时有光照射,水面为之分开。

熙安县东南有固冈,高数十丈,冈西面为“羊肠道”。世代口耳相传,说是远古的尉陀,登上此处眺望汉水。

海中还有大珠、明月珠、水精珠。

怀化郡挖掘堑壕,挖得石墨甚多,精细好用于书法。如今山中多出产朱石,也可以入朱砚(红色朱批)中使用。

“益智”这种植物,叶如腾荷(多年生草,高二、三尺,嫩根及花序可供食用),茎如竹箭。子从心中生出,一枝有十子,内部白滑,四周破叶去除之,只取其外皮,加蜜煮成粽子,味道辛辣。

熙安县有孤祠,其号曰古度,祠前生长一棵孤树。尘俗中人如果无子嗣,于祠前薰灼孤树的乳状汁液,就会生男,过后再以焚烧金帛报答之。

五子树,所结的果实如梨,内里有五个果核,因名五子。可治霍乱、金疮等病。

熙安县东北有菖蒲涧,其上有磐石,水从磐石上流过,味道特别甘冷,异于普通之水流。

此地蛮族,习惯不养蚕,只会采集木绵制成棉絮。

藤类有十多种。时续时断的是草藤,一名诺藤,又一名水藤。登山行路者,感觉口渴,就可砍断它,取其树汁喝下。倘若医治人体,可能有所损害呢。“沭”这种藤类,则是生长如长发状。离地一丈高将它弄断,立刻便再次生根发芽,下垂覆盖至地面,永不死哪。

鬼目树,样子似棠梨。叶形如楮树,皮白,树高。果实大如木瓜;而小果子却长相倾斜,不周正。味如酒酢。九月成熟。又有草昧子,也是如此,可作为糁(米粒)来用。

雍菜(即空心菜)生于水中,可以制成菹(咸菜)来食用。

深山有凤、鸾栖息止宿,而且吃这些植物的果实。出了山之东面,有条溪叫罗阳,永泰年中,夏季暴雨溪水高涨,有一竹叶,大如芭蕉叶般,随水浮出,蔚为奇观。

《广州记》作者顾微,晋代人,生卒不详。按:《广东考古辑要》载:“《广州记》,晋.裴渊撰,佚,见黄志。”“黄志”指明嘉靖四十年黄佐修《广东通志》。此为最早记载五羊城传说的书籍。

《广州记》里所辑存的资料,记述岭南(包括现广西郁林与湖南怀化等地)地区的山、水、石、木、禽、兽、果、菜等。古代岭南风物,从中可见一斑。

《晋书卷九.吴隐之传》里所写的广州概况

广州地区环山抱海,山珍海产丰富异于其他地方所出,拥有一箧柜的宝物,一家就可以生活数代而不虞匮乏,所以前后任刺史多数渎职、囤积财货。……

离广州二十里,有一地,名石门,该处有水曰贪泉,只要饮上一口者,立即怀有贪得无厌的大欲望。吴隐之到达之后,告诉他身边的亲信说:“不接触、不亲近可引起贪欲的事物,就能使自己的心不扰不乱。传言中说越过岭南即丧失清白的原因,我知道啦。”于是走至该泉,亲酌泉水而饮,因赋诗一首曰:“古人云此水,一歃怀千金。试使夷齐饮,终当不易心。”果然隐之治理广州,清廉洁操更显突出,日常食用不过菜蔬及干鱼而已。……

如今的广州

这五羊城还有个传说:韩湘子助其叔父韩愈之后,回天庭途中经过此地,刚好天亮,其中五只仙羊,来不及藏好,就只能落户广州了。

早在周代,岭南地区的百越人,跟长江中游的楚国人就有往来,并称广州为“楚廷”。到秦始皇三十三年 (西元前214),秦始皇派兵南下,统一岭南设置南海郡,郡治在番禺,就是广州了。

西元前214年,南越人赵佗将岭南分为南海、桂林和象郡三个郡。并于公元前204年自称南越武王,国号“南越国”,定都广州?这时叫番禺?,确立广州在岭南的重要地位。汉武帝元鼎六年(西元前116),汉武帝派兵南下攻打南越国,直接接管岭南。

西元226年,孙权为方便管治,将交州分为交州及广州,“广州”之名由此起。到了南宋,因北方已被辽金控制,对外贸易就只能寻求于海上了,此地成为海上“丝路”的出发港。清乾隆二十三年(西元1757年),广州是惟一的对外口岸。

如今的广州,经济开发鼎盛、外国投资聚集,现今辖有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花都区、番禺区、萝岗区、南沙区,以及从化市、增城市两个县级市,俨然成了中国的南大门。因位处亚热带,拥有多种的植物品种。在一些老旧的马路,可以见到红棉树、榕树、凤凰树跟鸡蛋花等等。

结语

这俗世红尘里,万事万物都沿着天定的铁律──始卒若环、死生相续的过活;由初始到顶峰、由繁华至殒落;从枝叶茂盛即刻枯萎败坏、从一筹莫展随着自助天助……,哪样不是起伏跌荡穿插、何事不是兴衰胜负交杂?看透了你就不会烦恼;想通了你就不会在意!

在五千年历史长河中,在神传文化演绎里,多少英雄豪杰、几许名臣文士、众多的古都名城和族裔血脉,投入了所有心神戮力参与,不管潮起潮落,不计生死存亡,只为尽自己该负之责,只是扮演好各自的角色,只为正法大幕开启时,作出周全准备!

感谢晋朝时,那些有心的文人名士,留下了许多篇当时著名都城的简短笔记,分门别类的记载了那个时代的名胜古迹、神迹传说与风土文物;这儿只是其中的四篇而已。虽然“昔”非“今”可比;虽然“科技建设”胜过“往日繁华”,但随着时光的足迹、日月的观照,所有的一切,都会随着天象的变化,化为乌有……。或许,有朝一日,它们又会重新兴起,朝气蓬勃!

所以,别管广州、会稽啦,甚或洛阳、关中或长安,这些昔时赫赫有名的都城,经过繁华喧闹、走过残破孤寂,甚至成为一片焦土,只余荒烟蔓草与寥落,但它陪伴着众多生命,留存在史迹里,积淀着上苍所擘画的蓝图,成就着老天所起的正面作用,为众生回归奠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科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