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死后脸变仇家 贪官只得口吐真相(外数篇)

程实


【正见网2011年05月08日】

冤死者报仇雪恨

晋代人王范,有个美妾名叫桃英,她与两个食客通奸,被内督孙元弼发觉,那两个食客害怕被孙元弼告发,就一起诽谤孙元弼有问题。王范未能明察,就要杀掉孙元弼。当时有个名叫陈超的人在座,支持赞成说:“孙元弼有罪,是应该把他杀掉。”于是便冤杀了孙元弼。

后来,陈超出去旅行,到了赤亭山下,天色已晚,又下大雨,有人把他拉入荒泽中,雷电光闪,照见一个青面鬼,眼里无瞳子,说:“我是孙元弼,等候在此,与你辨理。”然后又说:“王范是当事人,我应当先杀掉他。”便把陈超扔下来,暂时不管他。青面鬼也消逝了。

陈超一直等到天明,便惶恐的奔到王范家。这时,王范与妾桃英,已经暴死。陈超知道:他们是被孙元弼报仇、索命而死。

陈超十分害怕,就逃到长干寺去,改换姓名为何规。此后,第五年的二月三日,他到水边喝酒至醉,自己安慰自己说:“现在,己经过了几年,我不再怕那个死鬼了。”

但他一低头,便见孙元弼的鬼影,出现在水中,鬼用手打陈超的鼻子,流血近一升,几日后,即死去。

“君以此始,亦以此终”

杨素劝隋文帝立炀帝,最后,导致隋朝的灭亡;而其子杨玄感,竟然被隋炀帝所族灭。

李勣劝唐高宗,立武则天为皇后;而武则天执政后,李勣的孙子,最终被武则天皇后所夷灭。

古语说:“君以此始,亦以此终。”“事出乎尔,亦反乎尔。”“天道好还,无往不复。”报应的法则,就是如此。佛家的理论,难道是骗人的吗?

良臣也不可施酷法

张九龄(678―740年),是唐玄宗时的大臣,著名诗人,韶州曲江人(今属广东)。他本是一位良臣。但在担任宰相时,曾经建议唐玄宗:流放大臣时,不宜把他们流放到好的地方,应该让他们全部置于地广人稀的不毛之地。

后来,当他自己遭贬,由朝官去到始安(地名)时,就感叹此地有瘴疬之苦;当其被贬官守荆州(地名)时,就有囚犯被拘之感。他自己到了边远地方,便不堪忍受;却在手握重权时,还要把遭贬的官员及其家人,都流放更坏的不毛之地!

议论的人认为:开元(玄宗年号773―741年)年间的张九龄,他作为良臣,死后却并无子嗣,这就是他在这一个问题上施法过酷,受到阴司的谴责,所得的报应。张九龄虽然在其它方面,都还不错;却仍然不能抵消这一罪孽呀!

状元死后脸变仇家,贪官只得口吐真相

陕允担任司狱(官名)时,有一位富商犯了死刑罪,富商的仆人,拿出数万钱财,为主人求免死刑。陈允诈称可以,就造减罪的文卷。但在夜里,却嘱咐狱卒杀掉了富商,然后召见其仆人说:“文卷已造成。无奈你的主人,夜里突然死去了。怎么办?”仆人说:“这是命啊!”就请求把主人的尸体运回去了。

这样,陈允便两边计好,名利双收。

后来,陈允被免官归家,娶妾,生一子,才八九岁,便历览群书,十六岁中状元。从此以后,整日衣马酒色,随心所欲,家产挥霍殆尽。到了十七岁时,这个状元,就死在家中。

陈允的父母,哭昏过去三四次。临葬时还不忍心,一定要开棺,再看上孩子一眼。万万没有想到:开棺一看,那具尸体,却突然变成了四五十岁、有胡须的人,就是那个富商的容貌。陈允的父母、家眷及在场的人,看后,大骇大呼,乱成一片!

陈允停止了哭声说:“上天让众人看到了真相,我怎么敢再隐瞒下去呢?”他就把以前做的那件坏事,全部讲述了一遍。大家听后,无不惊心动魄,感叹连连。

仇人变爱女,前来讨冤债

徐启玄道士的法术精深,能知前世的事情。当时王御史大夫(官名)只生了一个女儿,起名叫金英,非常爱怜。

徐启玄道士,有一天从王御史的门前经过,看见有冤气横亘天上,便对王御史说:“我从贵宅门前经过,看到冤气伺机报复,大人知不知道有危难啊?”

王御史听了,非常恐慌。就让童仆男女数人,都出来让徐启玄看了一遍,徐启玄说:“他们都不是有冤要报复的人。”又问:“你家里还有什么人?”王御史回答说:“只有爱女一人了。”徐启玄说:“那就是她了!”说完,就听其女关门叹息说:“我准备等到方便时,便动手报冤。你这个的道士,暴露了我!”

王御史又惊又怕,请求徐启玄解救。徐启玄取来一盆水,一把剑,跟随王御史進到内庭,见到那女儿,她说:“这是我的宿冤,与你(指徐启玄道士)有什么关系?”

徐启玄答说:“道教以救人和扶扬正义为功。这些年,你的父母养活疼爱你,你的债也讨还完了。何不快现原形?”说完就走罡诀(道教法术),用水喷她,呵叱道:“快快变形!”

很快,王御史看到自己的女儿,已经化为白骨。徐启玄对王御史讲:“她是来雪Ow报仇的,你应该如何如何……”。王御史便叫仆人,把这些白骨,收拾到灵车上,拉到荒野里,按然道士的嘱咐,妥善的安葬了她。

王御史与夫人惊恐不安,哭着向徐启玄道士敬谢救命之恩。

复 仇

晋明帝杀力士金玄,金玄对持刀的人(刽子手)说:“我脖子上的筋很多,砍头时,请你要用力,一下子砍掉。我会报答你的。”持刀的人没有留意,于是,就砍了好几刀,金玄才死去。

很快,持刀的人(刽子手)就见到金玄头戴绛冠,身着朱服,手拿赤弓用彤矢,来射他。持刀者大声喊道:“金玄,放了我吧!”

不一会儿,持刀者(刽子手)就死了。

看来,随时随地,都要做到与人为善,不可粗心大意呀!

自谈修练体会

我辈贫穷艰苦,却有很好的心境与未来。所缺乏的,只是尘世臭秽之物;所受用的,却是清虚不坏的真诚。直到结果时,才知道皇天上帝,之所以抑制我对物质的欲望,事事折磨我,正是要陶冶习气,坚定我的道心,而成就大事业的缘故。大事已成,回看尘世所缺乏的臭秽之物,只不过是一些毛发微尘。

至于富贵贪鄙之人,身穿华丽的衣服,口品美味佳肴,妻妾满房,僮奴列屋,進门放纵自己,无节制的浪费;出门则吆喝清道,而且还千方百计,妒人害物。算一下他们轩眉昂首,得意之时,长的也不过数十年。而一朝受报应,就轮回投胎成驴马,随意让人鞭骑,不能自主。

昏乱的人,往往如此。当他气盛意得时,怎么能回头看看呢?到了零落衰贱时,却又追悔不及。彼自己享受短暂的荣华富贵,而后却堕入万劫恶业;此时若能拿出一点,送给穷苦之人,而后却可以享受无穷的美味佳肴。

明达的人,一定不会以彼换此。

(以上均据明代郑瑄《昨非庵日纂》。至此,全书选译选介完毕。感谢读者,光顾教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