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烟火――大气污染



【正见网2000年12月31日】

人类自从发明了火之后,已开始了自己的“文明”时代。当又从地底下挖出“乌金”和“黑色血液”之后,人类的“文明”已空前地发展起来。然而,当它们化为一缕青烟之后,在天空中积聚自己的力量,并作为人类对它的摧残的一种报复,而回敬给地球。现代科学证明,石油和煤燃烧后的主要化学成份是碳、氮和氧化物、铅化物、碳氢化合物等。全球用于吃饭、取暖、工业生产、火力发电、交通运输等能源的消耗,已无法计算,其排解的烟尘全部升入天空,仅以汽车尾气为例,1979年全球汽车排放的一氧化碳约2亿吨,铅40万吨。如果仅从某一局部某一点来看这些废气并不能形成威胁,但从整体而言,其广泛性和严重性就非常之大。可以说,在这个地球上,很难找出一块净土,就连遥远的南极,大气的污染也已经令人咋舌。

巴黎的国际能源机构于1990年1月发表的研究结果表明:在今后15年内,全世界能源消耗大约增长50%。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规划署调查报告指出,大多数城市居民正呼吸着严重污染的空气。在20余亿人口居住的城市中,通过15年的监测证明:二氧化碳和悬浮颗粒物,每年平均散发达1.8亿吨甚至更高,粉尘和烟雾在1亿吨左右。其中6.25亿人分别居住在发展中国家的城市,接触的二氧化碳超过规定的标准,粉尘与烟雾,使12.5亿城市居民生活在“不能接受”的条件中,其余2亿人是“勉强过得去”。在1980至1984年的监测中,综合54个城市的数据显示:二氧化硫的年平均水平以意大利的米兰为最高。汉城、里约热内卢和巴黎也属于高出世界卫生组织平均水平的城市。在中国,素有城市空气污染最重之称的沈阳、郑州、兰州,特别是被称为在卫星上看不见的城市本溪等地,这些年虽然有一定的改善,但相比之下,空气的洁净度仍然不及其它城市。
  
在城市中,不仅仅大工厂,其实,大马路也是最大的“污染筒”。大量的汽车尾气,人、车行走而引起的烟尘,以及其它有害气体,均超过其它“不动区”。为了减少城市居民呼吸不洁空气,尽量远离污染源,没事少上街游逛,这不仅是一种友好的忠告,而从另一方面说明,由于现代文明确实带来许多不文明的问题。 好在,人类现在已开始清醒,不仅认识到自然界的主体,也认识到人类的客体在地球上的位置。世界卫生组织在1992年12月发表的一份报告说:“经对世界20个大城市15年的调查,全球大城市空气污染严重程度,依次是曼谷、北京、孟买、洛杉矶、马尼拉、墨西哥城、新德里、雅加达、卡拉齐、伦敦、开罗、布宜诺斯艾利斯、加尔哥达、莫斯科、纽约、里约热内卢、汉城、圣保罗、上海和东京,这些城市空气污染已到了刻不容缓必须尽快解决的地步。”

天然污染源主要来自于火山爆发和煤田、油田泄露出的气体,以及难以数计的腐烂的动植物等。目前,这种全球性的天然污染一直都难以有效地加以控制。
  
世界上有500多座活火山,每年都有50座左右的火山喷发。火山喷发尽管利大于弊,但所产生的硫黄气体大量进入空中,形成对人类的危害。日本是火山爆发最多的国家之一,几乎常年都有不同程度的地震与火山迸发活动。世界上,火山与地震的频律,愈来愈呈间歇式的活跃状态。
  
1991年6月9日,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在沉默了600年后,突然爆发,成为当年“世界之最”,同时其猛烈程度也是近几年内少见。火山的浓烟蔽日,岩浆流奔腾呼啸,火山灰埋没了大量的山林、农田和房屋,深受其害的美国空军基地不得不动用大量的机械设备,像推积雪一般地清扫火山灰。这种喷发二氧化碳、硫化氢等有害物质的活火山,不仅像无形的杀手悬在人类的头顶上,而且还造成了600多人的死亡,迫使上万人离开家园逃生。
  
让人感到忧虑的是天然气的泄露与煤的自燃现象,对此,目前技术上仍处在无能为力或能力不大的状况,只能任凭它自身的耗竭。这种现象,在中国的一些煤油田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有报道说:山西的煤就因运不出来,长期堆放在露天坑口外而自燃;新疆的一处煤田从清朝烧到今天,耗去了10%的储量,至今仍然控制不住。要想彻底缚住“地下火龙”,大概还要五六年的时间。此外还有些无法发现的自燃。
  
有些污染是人为造成的,例如1991年1月的海湾战争,伊拉克军队从科威特撤走时,把科威特130多口油井点燃,使得整个科威特浓烟遮日,气温降至20至25摄氏度,并不断降下黑雨。油井大火的燃烧,使尘埃飘洋过海,在号称世界屋脊的喜马拉雅山都发现了这种“黑雪”。
  
“人间烟火”是人类热闹气氛的象征,而一旦泛滥,则就要给人类造成难以估量的灾难。


(资料来源:http://www.insm.org/nature/)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