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毁灭的城市(6)莫亨朱达罗―印度河文明发祥地



【正见网2001年01月16日】

五千年前,印度河流域有了相当发达的农牧业,出现许多大的居民点和城市。大约持续一千年之久,之后城市忽然消失,文明忽然中断了。最近六十年来,考古学家陆续在沿岸发掘出几十处城市遗址,其中最大的一处叫做莫亨朱达罗,当地方言就是“死人之丘”。该城座落巴基斯但信德省拉尔卡纳市以南24公里的印度河右岸,南距卡拉奇海港320公里。              

规模宏大的砖城  

当它湮埋在泥沙、荆棘中的时候,人们以为它是无足轻重的坟地。一旦清去覆盖物,还其本来面目后,人们惊讶得说不出话来了。难道四千年前能有这么漂亮的城市吗?  
莫亨朱达罗的顶部建筑早已荡然无存,但城基、房基保存完好;街道、水沟历历可辨。遗址总面积7.68平方公里,估计当时有人口3.5万。分上、下城两部分。主体在下城,它是商业区和住宅区,居住着平民、手工业者和商人。土城是个小城堡,一小撮统治者和宗教祭司住在那里;烧砖是主要建筑材料,有别于古代世界最常见的石城、土城。  

城市建设经过事先的规划、设计,布局严整,成长方形棋盘格状。主街均作南北和东西十字交叉,宽9.15米。每一棋盘格是一个街区,约长366米,宽275米,其间平房、楼屋罗列,庭园错落,小巷穿插。墙壁都用烧砖砌成,以灰泥缝合。不少房屋有砖砌的浴室和水井。下水道系统也很完整,穿街入巷通到每座房屋,也是用砖砌的。一座容量很大的粮食仓库,地面铺砖,上下有通风管道。市中心有一座颇大的会议厅,可见当时行会组织很活跃。  

上城是建在9.15米高的人造平台上的城堡,城内有一座高塔,一个带走廊的宫殿,一座有柱子的大厅。还有一个举世闻名的莫亨朱达罗大浴他,面积1,063平方米;室内一口浴池长12米,宽7米,深2.5米,用砖砌成,密不漏水。浴池周围有排水沟、水井和相应的建筑物。考古学家认为浴室可能是举行宗教仪式用的。  

遗址附近的博物馆内,有一幅重现当时城市全貌的图画,只见:“赭红色的城墙内商旅云集,烧砖制陶的火窑轻烟袅袅,椰枣树遮天蔽日,印度河上舟楫如鲫。”昔日城市繁荣的景象,历历在目。从出土的文物中,人们可以看到用铜、银制作的武器、塑像、首饰。红色陶器饰着色彩鲜明的圆周围案。浅浮雕的金属印章,上面刻着牛、象、虎、鳄鱼、鹿、山羊和象形文字;奇异的陶涌再现了当时的社会生活,一尊“教王”的塑像,头系发带,面蓄胡须,左肩斜搭一伴三瓣花图案的大氅;一个全身赤裸的舞女塑像,佩项链,戴手环,叉腰翘首,俨然不可侵犯。              
突然中断的文明  

如果现代人能够破译莫亨朱达罗出上文物上的象形文字,它的千古秘密便可大自于天下了。可惜,没有人能够猜出它的含意,只能对古城的兴亡作一些模棱两可的分析。  
某些学者推想,一些部落民为了建立更理想的家园,五千年以前从现在的俾路支东迁,跨越沙漠,来到印度河西岸平原定居,从此出现了印度河流域的文明。肥沃的土地,丰足的水源,产生了发达的灌溉农业,派生了植棉织布业,养羊剪毛纺织业。有了专业分工的工匠和商人,才有可能形成这么大的城市。据说当时的印度棉花远近闻名,巴比伦人把棉花叫做“信杜”,希腊人叫做“信顿”,都跟今日的“信德”一音相近,可以作为植棉业鼻祖的佐证。  

莫亨朱达罗的文明大约维持了一千年,即公元前2500~前1500年,历史学称为“青铜器时代”。它的衰落和消失,历来持自然灾害和人为破坏两种看法,但以前者较有说服力。大约在公元前1700年前后,地球上曾经存在一个地震活跃期,许多城市都在这个时候毁灭了。莫亨朱达罗被大地震毁坏后,继之暴雨成灾,印度河泛滥,蚊蚋成群,瘟疫流行,残城彻底摧毁,土地不能耕作。莫亨朱达罗的幸存者既然养不活自己,那有余力重建城市?于是背乡离井,四散逃荒,到别处去另建家园了。  


另一种说法,莫亨朱达罗发生内乱,自相残杀,互相削弱,逐渐衰败下去,让外族有了可乘之机,在一次大规模的入侵中被摧毁了。但是,入侵者是谁呢?

摘自李原 李洋《被毁灭的城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