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悟修炼中修口的重要

醒儿


【正见网2011年04月27日】

一天在汽车站等车,看到一幅广告牌上有段广告,其中一个“善”字写的特别大,一下映入我的眼帘,我站那看了半天。“善”字底下是口,回想修炼这些年一直没把修口当回事,这在修炼中真是一个大漏!我悟到口没修好,就是意没修好,就是思想就是精神没修好!其背后还隐藏着显示心、争斗心、我是强者这样的观念,带着这些执著“善”也修不好,“忍”也修不好,“真”也没有了。师父说:“大法是圆容的,真、善、忍三个字分开来,同样具足真、善、忍的特性,因为物质是由微观物质组成,而微观物质又是由更微观物质组成,直至穷尽。那么真也是真、善、忍构成的,善也是真、善、忍构成的,忍同样是真、善、忍构成的。道家修真何止不是修真、善、忍,而佛家修善又何止不是修真、善、忍,其实只是表面形式不同而已。”(《精進要旨》<浅说善>)我一个修口没做到其实是在整个“真善忍”的修炼上打了折扣!

今晨打坐没有静下来,回想自己十几年的修炼,真善忍都没做到,真是大法中的门外汉,想想师父为我操了多少心,我真是愧对师尊,禁不住流下悔恨的泪。

反思自己的修炼,由于修口没做到给自己修炼带来不少麻烦,至今我家亲戚中也有人没做三退,在常人工作中虽然自己也常常按修炼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工作兢兢业业,但由于自己修口没做到搅進了常人的矛盾中去,给自己修炼带来了麻烦。师父说“人的一念出善恶,善恶出自人的一念。”(《大纽约地区法会讲法》)修炼无小事啊!

由于修口做的不好也给同修间造成了间隔,伤害了同修。在常人中我是个直心眼,有什么说什么,修炼后虽然改了很多,但一遇事还是做不到修口。一次在法会上给同修提意见,我一股脑把对这位同修的不满都说出来了,也不管那位同修能不能接受,只顾自己痛快,有一种胜利后的喜悦,过后我对那位同修说:“你知道我那天是怎么回家的吗,我是飘回去的!”多强的争斗心啊!给同修造成多大的伤害!

向内找深挖自己不修口的背后隐藏了很多执著和人心,如:显示心、争斗心、好事心、妒忌心、怨恨心,还有在人中养成的各种是非对错的观念,喜好,它们都是物质的存在,一旦遇到事情符合了这些观念,自己就被它们带动着造业,主意识不强,根本上还是自己的心里有这些物质,不清净,没有实修。人和人之间发生矛盾都是有因缘关系的,不是无缘无故的,而我总是用人中养成的是非善恶的观念去衡量,没有从修炼的角度去看,今天写出来曝光它提醒自己和同修修去执著和人心,注意修口,更要修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