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点滴:观念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1年03月30日】

本以为自己修炼中做的还不错,最近的一些经历让自己认识到很多不足;从中更加感到修炼机缘的珍贵与救度众生的紧迫。

(一)

原本想写一篇文章证实法与讲真相,为此查阅了相关资料,并花功夫仔细的读了读。过程中有些洋洋自得:自己对此了解了这么多,写起来肯定是没问题了。没想到真正写的时候,写了一会儿就卡住了,思路打不开。结果花了很多时间还是没有头绪。回想平时写文章时的感觉,不禁意识到:大法弟子的一切来自于法;当内心纯净时,就会很顺利;当用常人的角度来看待、对待时,就会举步维艰。也就是说,我们能做成一些事情,是法的威力;当夹杂着个人因素时,就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由此想到许多。认识一位同修,年纪不算大,被情与色搅得很厉害,身心疲惫,与精進时的状态大相径庭;他想摆脱这种情形又感到很难,内心也很痛苦。我与这位同修认真的谈过这个事情,对他的状况感到吃惊,心想:一个看上去很不错的大法弟子怎么会被干扰到这种程度,以至学法与炼功都受影响。在交流中,我谈到了自己过去在类似的情形中是如何过关与提高的。

本以为事情已经解决了,过了几天,又碰到这位同修,问起他的情况时,他摇了摇头。看着他那无助的样子,我默然了,不知道说什么好。再回顾这件事情,有种说不出的滋味。一个修炼人,可能平时很精進,但如果在修炼的基点等方面存在一些执著,当关与难来时,是不容易过去的;如果平日里学法不扎实的话,更是难上加难。

再次想这件事情,又有了新的体会。情与色可以摧毁一个常人的意志,对一个修炼人也是很大的考验,陷入其中很难摆脱;只有学法和修炼中的正念才能破除它,从而超脱出来。自己虽然没有同修那样的执著,甚至有时觉得一个大法弟子被搅成那个样子不可思议,可是回过头来看自己:学法犯困、炼功犯困、发正念犯困,以及其它方面的不精進,不都是安逸心操纵下的种种表现吗?自己有时也觉得无可奈何,甚至时间长了得过且过;可是对照同修的情况来看,情与色可能让一个修炼人迷迷糊糊的越陷越深,以至于达到不可思议的地步;那安逸心对一个修炼人的危害,不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吗?

由此,可以看出修炼是很严肃的,有时要在剜心透骨中放下自己的一切才能过关的。

(二)

每个人都在处世、待人接物上都有自己的认识与想法。对于一个常人来说,这无可厚非。可是如果一个修炼人不能及时用大法归正自己的话,这些观念就会起阻碍作用。

每次想到同事、与周围的常人,往往第一念反映出来的就是他/她的不足。过去没有仔细想这件事情,现在看来,自己的这些认识,一方面让自己没有动力去花更大的精力去救度他们;另一方面无形中起到间隔作用,减弱了自己对其讲真相与发正念的效果。

由于最近的一些经历,对于世态炎凉有了更为直接的接触。一个常人,在当今的社会,为了自身利益、为了生存,真的可以是不顾一切的,甚至六亲不认的。因为修炼的十几年中,心态已经有了很大转变,觉得有师父有大法,所以心里一直较为踏实。可是,常人不是这样,他们有着对前途未卜、和自己将来生存而产生的不安全感。这种内心深处的恐惧,可以让一个人说违心的话、做违心的事,而不是凭着自己的良心。

这样看来,许多常人的表现,不是他们内心真实的反映,很多时候是在其观念操纵下说出来的、做出来的。一个修炼人在修炼多年之后,尚且能被观念带动的如此厉害,一个常人那就更不用说了。

也就是说,不要太看重常人说什么、做什么,想办法去启发他们的良知,去唤醒他们生命深处的善念;当我们的着眼点放在他们生命的来源、他们所代表的天体生命、他们为大法开传而来到世间这久远的等待与付出时,也就知道该做什么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