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老还童神药 -- 梦溪笔谈中的神秘现象(二)

李纯然


【正见网2001年01月13日】

陈允在衢州做官。他的岁数大了,头发也落了,牙齿也掉了。一天,有一位客人求见。他衣衫褴褛,要赠送陈允一剂药。要陈允抹在牙齿上说是可以使他返老还童。陈允不是很相信。过几天,还是取出来抹一些在上牙上,抹几下就作罢。回到家里,家里人看到他,都笑话他说:“你为什么用墨染你的胡子?”陈允吓了一跳,拿出镜子一照,下面的胡子黑的象漆一样。再看头顶,已经长出了几寸头发;牙齿也只好像就要长出来了。我看到陈允的时候,他已经七十多岁了。上面的胡子和头发都是黑的,而下面的胡子却白得像雪一样。


编后语:“常人中的事情,按照佛家讲,都是有因缘关系的,生老病死,在常人就是这样存在的”。所以人们看到返老还童的事例才会觉得神奇。人的衰老有他在另外空间的原因。世间小道的丹药就是利用的另外空间的作用。这样的美容当然比只在我们肉眼看到的这个空间起作用的化妆品要管用。而要真正跳出生老病死,只有超越常人去修炼才行。

原文:
供奉官陈允任衢州监酒务日,允已老,发秃齿脱。有客候之,称孙希龄,衣服甚褴褛,赠允药一刀圭,令揩齿。允不甚信之。暇日,
因取揩上齿,数揩而良,及归家,家人见之,皆笑日:“何为以墨染须?”允惊,以鉴照之,上髯黑如漆矣。急去巾,视童首之发,已长数寸;脱齿亦隐然有生者。余见允时年七十余,上髯及发尽黑,而下髯如雪。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