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新星爆发遗迹出现规则的X射线条纹

莫心海


【正见网2011年03月29日】

天文学家用钱德勒望远镜观测第谷超新星找到证据,表明超新星爆发可以把粒子加速到超过人类加速器所能达到的能量的100倍。

第谷超新星位于银河系,距离地球1万3千光年,由丹麦天文学家第谷在1572年发现。天文学家用钱德勒望远镜观测到这个超新星遗迹有很多丝状结构。理论分析认为在超新星爆发时,产生的冲击波的前沿区磁场变得错综复杂,粒子的运动非常紊乱,高能带电粒子来回反弹穿过磁场,每次穿越都获得能量,从而获得极高能量。那些高能量的带电粒子在穿越磁场时(大多数是质子)将留下网状的孔隙和隔开强弱不同的磁场区域的“密度墙”。

研究人员认为钱德勒望远镜发现的X-射线是磁场比周边更错综复杂的动荡区域,并可能是理论上预期的“密度墙”。被束缚在这些区域的电子在沿着周围的磁力线作螺旋运动时发出X射线。但是,理论没法解释规则而且几乎呈周期性的X射线条纹。

“发现了这一排列整齐的条纹是一个巨大的惊喜,”研究组成员之一罗格斯大学物理学及天文学教授杰克.休斯(Jack Hughes)说。 “我们没想到在这样混乱的环境中竟出现这么有序的结构。这可能意味着该理论是不完整的,或者还有别的我们不明白的东西。”

假设超新星遗迹中的X射线条纹之间的间距对应最高能量的质子作螺旋运动的半径,那么对应的质子能量是大型强子对撞机质子能量的约100倍。这些能量相当于银河系中产生的最高能量的宇宙射线。

参考资料:
http://chandra.harvard.edu/press/11_releases/press_032411.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