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善”

杜喜琴


【正见网2011年03月29日】

善,是修炼人首先应该做到的。但是一件表面看起来是善的事,做了之后,却很难保证一定就是善的果。

前天,邻居大婶来了,问我说,她妹妹有病住院了,没钱,把家里的猪杀了,问我买不买农村猪肉。闻听此言,我第一念便想到了病人急需钱治病,应该帮,所以,我很痛快的答应了。第二天,猪肉送来了,一大块,五百元钱。我心里很高兴:一方面帮助了急需帮助的人;另一方面,老父亲爱吃肉,已经多年没有吃到农村养的笨猪肉了,这次也让我尽一点孝心,让老父亲高兴高兴。

晚饭后,父亲开始准备分割猪肉。他发现猪肉有些不对劲,应该是完整的肋骨却被意外的削去一大块,再仔细一看,余下的肋骨上竟然有两个包块。父亲将这两个包块割下来让我看,说:“这是个病猪,恐怕是得了骨癌。”我看着这两个硬硬的东西心里也有些疑惑:“不能吧?会不会是骨质增生?”“不是!那些被削去的部分,一定是长的更多,所以他们才削去了。这一定是得的骨癌!这肉不能吃,给他们退回去!”“哎”,我迟迟疑疑的应了一声。

第二天早晨,父亲意外的早早便起来了。这块猪肉让他一夜没有睡好。我知道父亲的心思:不退吧,肉又不能吃,白白损失了这么多钱;退回去呢,邻里之间又怕伤了和气。老父亲一再的说这件事。我安慰着父亲:“别着急上火,那位大婶也是一个通情达理的人,能给退的,没有事的。放心吧,我一定给他们退回去”。早饭后,父亲出去了,我让我弟妹赶紧把肉分割成小块,装入袋中,写个纸条:“这是病肉,不要吃!”便一同扔進了垃圾箱。这五百元钱也随同進了垃圾箱。当然,这种选择没有告诉父亲,不然他会为这笔钱心疼几天的。

弟妹对我的做法有些不满,认为白白损失了这么多钱,太傻!但是我想:我是个修炼人,自己都不能吃的东西,别人怎么能吃呢?肉退回去,他们还会卖给别人的,如果真是病猪肉,不是同样会伤害到别人吗?再说,她家的病人正等着用钱,这肉他们要是销毁掉,不是少了一份救命钱吗?唉,既然让我遇到了,就算我献了一份爱心吧!

晚上,在网上我和女儿说了这件事。原以为女儿会支持我,没想到,她却说:“你这是愚善!他们虽然有病需要钱,但也应该取之有道啊,明知道是病猪肉,还要卖,那不是骗人吗?你这种做法,助长了他们的恶行,这叫善心结恶果!”“咦,这话听起来很有道理呀”。我不禁沉思起来。

我想起了师父的一段讲法:“还有一层意思,让你积德,你看着那件事情是好事,可是你做的话,说不定就是个坏事;你看到那件事情是坏事的时候,你如果管了,说不定又是个好事。为什么呢?因为你看不到它其中的因缘关系。法律管常人中的事情,这是没有问题的。作为一个炼功人就是超常的了,那你作为一个超常的人,就得用超常的理来要求你了,而不能用常人中的理来衡量了。你不知道一件事情的因缘关系,你就容易把这件事情做错。所以我们讲无为,你不能够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转法轮》)

我明白了,这件事情我还是站在常人这个“善”的理念上,并没有用修炼人的标准去衡量,潜意识中一直在用不易觉察的人的“积德行善”的观念在行事。“回报社会”,“爱心传递”等这些常人的思想一直左右着我,这不也是一个藏匿很深的大执著吗?执著于世间的表面的“善”,看不到事情的内在的本质,有的时候看起来是“善”的事,真的做了也许真的是“愚善”,真的会善心结恶果啊!

“三教修炼讲无为 用心不当即有为 专行善事还是为 执著心去真无为”(《洪吟》)。 这颗有为的“善心”暴露出来了,那么也就是该去除它的时候了。它表面看起来是“善”的行为,是好事,可是背后隐藏的却是一个很大的人的情。修炼人在修炼过程中,每一份执著的情,都是绊住你不能远航的缆。修炼人要修去的就是人的这个“情”。

师父说过,修炼人所遇到的每一件事情都不是偶然的,都有你要修去的执著心在里面。真的能够做到站在法上看问题,一切的问题也就都不成为问题了。用大法来衡量,一切迷雾都将散去,一切疑惑也都将豁然明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