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目与他心通 -- 梦溪笔谈中的神秘现象(一)

李纯然


【正见网2001年01月12日】

中国的学术界对于梦溪笔谈评价极高。或是“知名度最高,影响最大,传播最广 ”,或是“我国古代科学科学的杰作,是世界科技史上的一份宝贵遗产”。然而,对照学者的评论与梦溪笔谈原文,我们不难发现,学者们一律对梦溪笔谈中记载的神秘现象避而不谈。其中原委,这里先不论。我们将整理出梦溪笔谈中记载的一些神秘现象,和一些现代科学置之不理的科学方法。

对于现代神秘现象的研究,一些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不可能”。然后斥之为“幻觉或是骗子”。最后再盖上迷信的大帽子。现实社会中也确实有欺骗的情况。也许沈括的声誉能够帮助我们去除一些“噪声”,去直接思考这些神秘现象和不同的科学方法。

天目与他心通
 
山阳有一个女巫,本事很大。我和伯先生曾经把她叫来问话。只要是人间的物品,即使是在千里之外,问她她都能说得上来。别人心里一动念,她就能知道了。当时有客人正在下棋,随手抓了几颗黑白棋子握在手中,问她数目,她总能说得对。于是有随便取了一把棋子,这下可就不知道数目了。原来别人心里知道的她就能知道;心里没有,她也就不能知道了。又问她箱子中的物品,她都能说得上来。当时伯先生正好有几百册《金刚经》,放在一个大箱子里。博士指着问她:“里面是什么?”她说:“是空箱子。”伯先生说:“里面有几百册佛经,怎能说是空箱子呢?”女巫沈默许久又说:“不要骗我,是空箱子!”

编者按:
关于天目,在转法轮中都有许多地方提及。我们肉眼所看到的物体,不是物质真正的存在形式。有功能的人天目开了,就能看到物体在另外空间的存在形式或是影像。在我们这个空间千里之外的物体,在另外空间可能近在咫尺。在我们这个空间有相似的物体,在另外空间去可能没有。经书在另外空间的表现形式不一样,女巫所在的层次就看不到。
精神和物质即使是一性的,一个人心里想什么,就会有相应的物质产生。特异功能者感受到了这种物质,也就知道别人心里在想什么了。

原文:

山阳有一女巫,其神极灵。予伯氏尝召问之,凡人间物,虽在千里之外,问之皆能言。乃至人中心萌一意,已能知之。坐客方弈棋,试数白黑棋握手中,问其数,莫不符合。更漫取一把棋,不数而问之,是亦不能知数。盖人心所知者,彼则知之;心所无,则莫能知。如季咸之见壶子,大耳三藏观忠国师也。又问以巾箧中物,皆能悉数。时伯氏有《金刚经》百册,盛一大箧中,指以问之:“其中何物?”则曰:“空箧也。”伯氏乃发以示之,曰:“此有百册佛经,安得曰空箧?”鬼良久又曰:“空箧耳,安得欺我!”此所谓文字相空,因真心以显非相,宜其鬼神所不能窥也。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