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康言不二价

史鉴


【正见网2011年03月29日】

汉代人韩康,字伯休,又名恬休,京兆霸陵人。家中世代为大姓。他经常在名山采药,到长安的市上出售,言不二价,达三十多年。当时有位女子向韩康买药,韩康坚持原价不肯还价。女子发怒说:“您是韩伯休哪?竟然言不二价吗?”韩康感叹说:“我本想逃避名声,现在小女子都知道有我这个人,卖药又有什么用呢?”于是到霸陵山中隐居。

朝廷连着征召,他都不去。桓帝于是准备了黑色和浅红色布帛作为聘礼,用可以坐着的小车来聘韩康。使者手捧诏书拜访韩康,韩康迫不得已,就答应了。他辞去小车,自己乘坐简陋没装饰的牛车,清晨先于使者上路。到驿站时亭长因不受朝廷征聘的韩康要经过,正调派人和牛去修道路和桥梁,亭长见到韩康乘坐简陋无饰的牛车,头上用帽巾束发,以为他是乡下老头,就派人抢夺他的牛。韩康立刻解下牛给亭长。不一会儿,使者到了,被夺去牛的老翁乃是朝廷所要征召的隐士,使者想上奏杀了亭长。韩康说:“这是我老头自己给他的,亭长有什么罪!”这才作罢。

韩康在半路逃走了,最后以长寿去世。

(《后汉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