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芝的传说



【正见网2007年08月23日】

世间万物都是有生命的,包括一山一石,一草一木。神佛也是无处不在的,古人在采灵芝时也不忘敬神。而正是因为对神佛的信仰,知道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道理,才维持着人类的道德,使其不向下滑。

在我国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关于灵芝的种种神奇传说源源流淌,绵延不绝。灵芝的神秘色彩、环绕它的扑朔迷离的光环,仅从其诸多的近乎玄秘的称谓即可略见一斑。

上古时期称为“瑶草”,《楚词・九歌・山鬼》称为“三秀”,《尔雅》称为“瑞草”( 明代李时珍也说:“古人皆以为瑞草”),《神农本草》称为“神芝”,秦始皇时代称为“还阳草”,东汉张衡的《西京赋》称为“灵草”的均是指灵芝。“灵芝”这一如今家喻户晓的称谓,在药学著作《神农本草经》则说五岳生五芝,“青芝生泰山,赤芝生霍山,黄芝生嵩山,白芝生华山,黑芝生常山。”清代李汝珍的《镜花缘》第五回上官婉云“灵芝产自名山,乃神仙所服,因其每岁三花,又名三秀”;妇孺皆知的《白蛇传》中则载灵芝生于昆仑山,而昆仑山是天帝的下都,神仙的住所,上天的通道,这些住所不是“仙山”,即是“琼岛”。

古书中还说,如要到名山中访求芝草,必须在三月和九月,因为这两月是山开出神草仙药的季节。要先占卜选择吉祥之日,还必须有三奇吉门。進山时,应在六阴之日天刚亮的时候,带好灵宝符,牵上白狗抱只白鸡,包白盐一斗,以及将开山符写在一块大石上。然后,手执一把吴唐草入山。山神高兴了,你就寻得见芝,但还须满怀虔诚心前往挖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