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解密(四):师徒五人取经,实是一人修行

收救残缘


【正见网2011年03月22日】

通过对全书的阅读,我们发现,其实《西游记》是通过“取经的经过”,来描述一个人修炼的过程,途中所经的九九八十一难,漫漫取经路,以及一路上的斩妖除魔,都是修炼人必须经历的,可见证悟大道绝非容易。真实的修炼是体现在常人的生活中,那些一思一念般般小事,对常人来说只是生活中的喜怒哀乐,而对修炼者来说都是极为重要的提高关卡,修炼者就是通过那些人与人的磨擦去提高自己的心性,其中玄机只有修炼者自身才能知晓,所以作者不用取经来比喻,是难以向世人表述清楚修炼为何物的。

而唐僧师徒五人,其实是“一个”修炼人在修炼过程中的不同表现,并非真正的五个人。

唐僧代表的是修炼人的正念。

唐僧在取经路上屡遭魔难,但是他在任何时候,都一心正念,立意取回真经,从来没有迷失了方向,这代表了修炼人的信师信法的正念。修炼的过程,也可以说就是不断坚定自己对佛法真信的过程。在各种考验面前,在真真假假之间,在修炼和世俗诱惑面前,能否经受住考验,一心不乱,坚定自己的修炼之路。

有人说自己是真信神,可是当他遇到危险的时候,他会喊出“我的妈呀”,却不曾想起自己平时信仰的佛和神,这就不是真信,关键的时候把神佛抛置脑后了。也有人说自己在精進实修,却时时想着自己的生活怎么能搞的更好一点,什么时候有缘遇到个满意的对象,这就是在世俗和修炼之间的犹豫和彷徨,还是不愿意从内心里放下对世俗的眷恋。也有的人也知道神佛的神通广大,修炼人本应该无所畏惧,正念正行的,但就是怕这怕那,束手束脚,既没有在修行的路上精進,也没有完成自己的救度使命。

孙悟空代表修炼人的超能力。

真正的修炼,从一踏進修炼的门,修炼者就拥有了许多功能,只不过这些功能是修炼初期所有的,只能作用于这个空间,而随着修炼的深入,功能已经被佛法神通所代替,而佛法神通是可以作用于各个空间的,威力无比。一个人走進修炼,就是从此踏上了一条超常的人生路,当然会在能力上大大超越常人,他的功能和神通,既是自己修炼的成就的表现,也是为了自我保护,所以修炼人在修炼的过程中,是一定要学会运用神通法力,要敢于象孙悟空一样上天入地,运用神通法力,去尝试解决自己修炼中遇到的各种魔难,在运用功能的过程中,使他变的越加强大威力无穷。

猪悟能代表的修炼人的世俗的一面。

修炼的人,不论再精進,也是人在修炼,是人就会有人心,体现出来林林总总的常人心。

正如《第七十九回 寻洞擒妖逢老寿 当朝正主救婴儿》中的情节:“……当驾官取一把牛耳短刀,递与假僧。假僧接刀在手,解开衣服,挺起胸膛,将左手抹腹,右手持刀,唿喇的响一声,把腹皮剖开,那里头就骨都都的滚出一堆心来。唬得文官失色,武将身麻。国丈在殿上见了道:“这是个多心的和尚!”假僧将那些心,血淋淋的,一个个捡开与众观看,却都是些红心、白心、黄心、悭贪心、利名心、嫉妒心、计较心、好胜心、望高心、侮慢心、杀害心、狠毒心、恐怖心、谨慎心、邪妄心、无名隐暗之心、种种不善之心,更无一个黑心。”

这些心都是常人心,都是修炼人要一一去除的人心妄念,只有荡尽妄念才能成真成圣。当然常人就是常人,常人靠理想和追求辛苦生活,他也不知道命由天定,富贵由天的道理,有的人追求一辈子什么也没得到,有的人命中该有,本无须努力就可得到,他偏偏折磨自己一生去努力努力再努力,常人就是这样,修炼人就是需要跳出常人的理,按更高的佛法真理指导自己的。

沙悟净代表的是修炼人的正常的修炼状态--清净心状态。

法轮功师父在《洪吟》的<人觉之分>诗中说“何为人 情欲满身 何为神 人心无存 何为佛 善德巨在 何为道 清静真人”。一个修炼人的常态,就是清清静静,没有那么多世俗妄念,一心以法为师,不断学法炼功。只有在考验来临的时候,才会被牵扯出一些常人心,此为清静真人。

白龙马代表的是一种忍和修炼人勇猛向前的动力。

白龙马一路驮载唐僧至西天,可谓功劳不小。修炼人也需要这种精神,一路向前走,不须轻回头。过往的事情,都是修行路上的事,不论做的好与不好,不论是好事还是坏事,不论是高兴的还是悲伤的,都无须回顾,做好眼前的才最重要。修行的人就是一路走一路舍,没有人会对往事念念不忘的,因为真修的人知道,快点修到圆满,才是你修行路的终点。

象唐僧一样拥有百折不回的向佛之心
象孙悟空一样锻炼和运用自己的神通法力并抗击妖魔干扰
以猪八戒为戒少一些常人心
如沙僧一样清静无为
加上白龙马一般的勇往直前的精神

这就是一个修炼者的形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