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观测到伽玛爆和超新星双重爆发

莫心海


【正见网2011年03月12日】

每日科学2011年3月8日报导,英国莱斯特大学大学为首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宣布发现了一次罕见的宇宙爆炸事件,一次连带着超新星爆发的伽玛射线爆发。

物理学和天文学系的拉阿纳.斯塔林(Rhaana Starling)博士,在英国皇家天文学会公告上发表了她的研究成果。

伽玛射线爆发是宇宙中威力最大的爆炸,一般被认为是在大质量恒星的死亡所产生。

这次双重爆发发生在距离我们8.2亿光年的一个星系。

拉阿纳说:“这次在一个相对较近的星系同时出现伽玛爆和超新星,是一个罕见的发现,它允许我们对这些巨大爆炸的起源作详细的研究。此事件特别令人兴奋,因为我们认为我们目睹了超新星爆发的瞬间。”

这次爆发在2010年3月16日由美国宇航局的雨燕卫星观察到,雨燕卫星使用了英国莱斯特大学提供的X射线照相机。雨燕卫星观察了伽玛爆,而双子座南方望远镜是用来寻找爆炸的恒星- 超新星。该小组随后用世界上最先進的地面望远镜,即甚大望远镜和在智利的双子座南部望远镜,以及哈勃太空望远镜和雨燕卫星望远镜观察了爆发的余辉。

参考资料: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1/03/110308075851.htm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