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高僧收服大盗王克章

大法学员


【正见网2011年03月11日】

在清朝康熙年间,有一个名叫王克章的江湖大盗。他 G悍勇猛,武功高强,经常活动在荆楚之间。王克章很有胆略,也很能言善辩,他的同伙也很多,一呼百应。他行劫的时候有三不劫:一不劫辛苦财;二不劫独身客;三不劫妇孺。他所抢劫的主要目标是贪官污吏。即使是不义之财,也不席卷一空,必留下一些让他有条生路,不伤人性命。王克章神出鬼没,各处州府县衙都束手无策。

一次,某位贵官路过王克章活动的地方,他携带的金银珠宝足足装了大小十几辆车子。他担心遭到抢劫,所以特地带了一百多名士兵护卫。一天晚上,他们一行住進驿站,早晨醒来时发现所有士兵都昏迷不醒,金银财宝也不见了大半。贵官大惊,知道遇上了大盗,便四处派出骑兵侦查,同时他严令地方官限期破案。可是追查多日,也没有结果。

正在为难之时,忽然有人来报:山旁有个道观无缘无故被火烧光了。那道观本来荒废了,一个月前,观里突然传出人声。砍柴人往里偷偷一看,见有个老和尚坐在蒲团上念经。大火起后,乡里人争先恐后跑到道观前观看,并窃窃私语,以为老和尚肯定有危险了。可是看了半天,始终不见他出来。等到大火熄灭,人们拔开灰烬寻视,也看不到他的尸骸。大家很惊讶,忙跑去报告官府。官府分析此事可能与劫案有关。于是便悬赏通缉那个老和尚。

又过了几日,那位老和尚竟自己来到官府,要求会见贵官。老和尚说:“老僧不是抢劫之人,我本世外之人,不想过问俗事,此番我只为降伏王克章而来。现已将他收服,王克章现在已经悔过了。我的事也办完了,自此之后再不与人世接触了。你的东西就在某处的一个深谷之中,可派人将它取回。”老和尚说完转身离去,人们听了他讲的话后都知道此乃世外高人,因此谁也不敢挽留他。

贵官急忙派人去老和尚说的深谷去取东西,可到了才发现,这山谷绝壁陡峭,深不可测,连猴子都下不去,就别说人了。仔细一看,谷底确有不少东西,就是无法拿上来。他也只好自认倒霉,怏怏不乐的离开了。

从此之后,再也没有王克章的消息,时间一长人们也就淡忘了。几十年后,有一个砍柴人在黄蘖山的一个山洞里发现了一个神奇的僧人。他总是默默的坐在枯枝败叶上打坐入定,别人问他话他也不回答,而且经过观察后似乎也没有看到他起身吃喝。砍柴人回到村子里便把此事传了出去,人们都认为这人一定是位世外高人,于是纷纷上山观看瞻仰。

有人问他姓名,他依然还是不回答;要布施食物给他,他也不要,依然还是在那儿打坐。有个恶少认为他可欺负,就折了一根稻草去刺他的鼻孔。他忽然睁开眼睛说:“不要这样,我是王克章,现在就要离去了”。说完他又重新闭上了双眼,大家再一看他已经停止了呼吸,大家都认为他已经圆寂去世了。这时旁边一位当年见过王克章的老人叹息道:“真的是他呀!”,于是他就向众人讲起了王克章的事迹,并说:“某贵官被劫时,我才十几岁,而今我已经八十多岁了,这样算来王克章应该已经有一百多岁了。”大家感叹当年的大盗竟然出家为僧,隐于山中修炼数十载,于是就要筹钱为他买地安葬。可是第二天人们到石洞中一看,王克章已经不见了,洞中石壁上却多了一个大大的“去”字。

这时人们才知道王克章并没有死,他应该是不愿再让人们打扰他,故而以这种方式离开。他们因此都认为王克章修炼已有所成就,已成仙去了。

(资料来源:《古今怪异集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