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市蜃楼:阴差阳错露真容 (一)

木子


【正见网2001年01月11日】

编者按:李洪志老师在《法轮佛法》 (在瑞士法会上讲法)中谈宇宙时提到海市蜃楼:“每一个星球上都有生命存在着,只是他不在人的这个空间中体现出来,我们人就不能认识他。因为今天的科学不发达,只能在这个空间中爬行,所以它认识不到。其实打开另外空间也很容易,你只要能够有巨大的微观观察系统,你就能够看到分子以下那个粒子组成的物体存在形式。因为人有各种障碍,有思想障碍不相信,他不敢去做,他觉得没有意义,也就看不到它的真实存在。但是不管你想不想看到,可是它会偶尔露真容。忽然间有的人看到了,阴差阳错的物质在运动的状态下突然间显露出来,这可是时有发生的。人们都把海市蜃楼说成是一种大气的折射,那是现在科学解释不了的一种自圆其说,没有任何道理。其实就是另外空间的真实体现。”

一提起海市蜃楼,人们就容易联想到蓬莱仙阁,认为是虚无飘渺但又美好的景象。实际上,它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现象。近年来,在中国各地不断有海市蜃楼景象出现的报导,从北国的哈尔滨到南方的广东惠来,从沿海的上海,青岛等城市到黄土高原上的古城西安,从地处四川盆地的成都到云贵高原的云南巍山。海市蜃楼已经不仅仅是人们通常所认为的与大海联系在一起的现象了。中国古代及国外都有海市蜃楼的记载,由于对它不了解,从而给披上了一层虚幻的面纱。

《列子》:“勃海之东,不知几亿万里,有大壑焉其中有五山焉,一曰岱舆,二曰员峤,三曰方壶,四曰瀛洲,五曰蓬莱而五山之根无所连箸,常随潮波上下往还,不得暂峙焉。”

《山海经海内北经》:“蓬莱山在海中,上有仙人,宫室皆以金玉为之,鸟兽尽白,望之如云,在勃海中也。”

《史记秦始皇本记》:“齐人徐市等上书,言海中有三神山,名曰蓬莱、方丈、瀛洲,仙人居之。”

《史记封禅书》:“自威、宣、燕昭,使人入海求蓬莱、方丈、瀛洲。此三神山者,其传在勃海中,去人不远,患且至,则船风引而去。盖尝有至者,诸仙人及不死之药在焉,其物禽兽尽白,而黄金白银为宫阙。未至,望之如云;及到,三神山反居水下;临之,风辄引去,终莫能至。”

《梦溪笔谈异事》(北宋沈括):“登州海中,时有云气,如宫室、台观,城堞、人物、车马、冠盖,历历可见,谓之海市。或曰蛟蜃之气所为,疑不然也。欧阳文忠,曾出河朔,过高唐县,驿舍中夜有鬼神自空中过,车马人畜之声,一一可辨,其说甚详,此不具记。问本处父老云,二十年前尝昼过县,亦历历见人物。土人亦谓之海市,与登州所见大略相类也。”

《菽园杂记》(明陆容):“蜃气楼台之说,出天官书,其来远矣。或以蜃为大蛤,月令所谓雉入大海为蜃是也。或以为蛇所化。海中此物固多有之。然海滨之地,未尝见有楼台之状。惟登州海市,世传道之,疑以为蜃气所致。苏长公海市诗序谓其尝出于春夏,岁晚不复见,公祷于海神之庙,明日见焉。是又以为可祷,则非蜃气矣。辽东志云:‘辽东东南皆山也,其峰峦叠翠,葱倩可观,当夏秋之交,时雨既霁,旭日始兴,其山岚凝结而城郭楼台、草木隐映、人马驰骤于烟雾之中,宛如人世所有。虽丹青妙笔,莫尽其状,古名登莱海市,谓之神物幻化。’岂亦山川灵淑之气致然耶?观此所谓楼台,所谓海市,大抵皆山川之气掩映日光而成,固非蜃气,亦非神物。东坡之祷,盖偶然耳。况此老素善谑,又安知非自神其事以鸣其不平耶!”

《广阳杂记》(清刘献廷):“莱阳董樵云:登州海市,不止幻楼台殿阁之形,一日见战舰百余,旌仗森然,且有金鼓声。顷之,脱入水。又云,崇祯三年,樵赴登州,知府肖鱼小试,适门吏报海市。盖其俗,遇海市必击鼓报官也。肖率诸童子往观,见北门外长山忽穴其中,如城门然。水自内出,顷之上沸,断山为二。自辰至午始复故。又云,涉海者云,尝从海中望岸上,亦有楼观人物,如岸上所见者。”

清同治版《黄县志》载戚纶祖《海市说》:“海市称天下奇观,尚矣。蓬莱有之,黄邑亦然。登朝宗门楼凭眺而寓目焉,往往可得也。或曰倒影,此高谈阔论失实者;或曰蜃气,近乎似矣。顾蜃气奚独向登郡吐也?譬如龙之嘘气成云,岂云兴岩岫,尽属龙耶?窃以为海市之观,地气所氤氲者耳。每逢春夏之交,微风徐动,淡日掩映,非阴非晴,似雾似烟,此海市时也。非时则否。且其市也,不在汪洋水面无际平流,皆倚山傍岛而成,其为地气升而阳和聚无疑也。当斯之会,或结而为楼阁,或错而为村庐,或若人物游行之状,或若木石森列之形,忽而众岛连为一景,忽而各岛自成一像,忽而散则岛之本色呈,忽而聚则岛之真迹变,以意会之,无乎不有。余亲见其然。他日执岛人而询之,彼殊不自觉也。且曰居此岛之中,望他岛之市,亦犹是耳。旁有诘余者曰:东坡公胡以岁暮祷海而市乎?应之曰:此偶然之事,不可以常理测。夫渡河得冰,拜井得泉,钱塘返其潮,鲑鱼徙其潭,精诚所格,能动鬼神,时或有之,岂可执彼以例此哉!既以告其人,退而为之说。”

古今文人墨客也不乏对海市蜃楼進行描述的,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苏东坡的《海市》诗,开首几句写道;“东方云海空复空,群仙出没空明中。荡摇浮世生万象,岂有贝阙藏珠宫?” 杨朔在《海市》中也记述了他见到的一次海市蜃楼:“记得是春季,雾蒙蒙,我正在蓬莱阁后拾一种被潮水冲得溜光滚圆的鹅卵石,听见有人喊:‘出海市了!’只见海天相连处,原先的岛屿一时不知都藏到哪儿去了,海上劈面立起一片从来没有见过的山峦,黑苍苍的,像水墨画一样,满山都是古松古柏;松柏稀疏的地方,隐隐露出一带渔村。山峦时时变化,一会儿山头上现出一座宝塔,一会儿山□里现出一座城市,市上游动着许多黑点,影影绰绰的,极像是来来往往的人马车辆,又过一会儿,山峦城市渐渐消散,越来越淡,转眼间,天晴海碧,什么都不见了,原先的岛屿又在海上现出来。”

现代海市蜃楼现象偶尔出现于沿海,但近几年并不仅仅限于沿海,在远离大海的内陆也出现,而且出现频率之高也属罕见。据中新社消息,1999年8月30日的哈尔滨经过一夜大雨的洗礼,西北天空上午八时十分左右突然显现“海市蜃楼”奇观。据目击者称,房屋、森林、山峦等景象绵延数华里,持续约半小时,蔚为壮观。

在松花江上开旅游船的王晓彤描述说,大雨初停时天空仍为乌云笼罩,透过薄薄的江雾,他突然发现西北天空变得很亮,宛若漏个大洞,弧形的七彩光带下依稀可见连绵不断的山峰、层次分明的房屋,景象最清晰时约有五分钟,整个过程约持续了半小时。

曾在山东海滨亲眼见过“海市蜃楼”的黑龙江地矿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鲁德实,也从位于江畔的自家七楼目睹了这一奇特景观。他说,当时明亮的带状天空里呈现出蜿蜒的山脉景象,还可清晰分辨出齿状的树影和突兀的山石,景象前后共持续了半小时左右。他表示,这一景象虽不及蓬莱“海市蜃楼”那样清晰,但是自始至终未发生过移动,因此这不是云彩形状本身构成的景物。

大约不到一年,海市蜃楼奇观再现哈尔滨。据哈尔滨日报报导,2000年7月12日晚7时30分,家住哈尔滨道里区西六道街22楼的居民王琰,偶然发现在落日的霞光中,松花江索道北段出现奇景:在陆地上空出现大片水面,有一小岛浮现其中,岛上有两片树林,沙滩与树林之间几处亭台楼阁依稀可见,小岛在红色霞光衬托下分外好看。这一现象持续了大约30分钟,于8时左右逐渐消失。他用家中的照相机拍得一组照片,并打电话通知亲朋好友、左右邻居,大家一起欣赏奇观。(待续)

(图注:2000年7月12日晚7时左右在哈尔滨市松花江边出现的海市蜃楼)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