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小弟子认识观念、修去执著

韬韬


【正见网2011年03月06日】

放寒假了,彤彤来我家,告诉我:“师父突然又给我讲法了”。她很小的时候,师父天天给她讲法。她上学后,自己能读大法书了,师父就不给她讲法了。

我问她,师父讲了什么?她告诉我,师父讲了人类大淘汰。师父教导她要和奶奶好好学法炼功,并让她看到了大淘汰时的可怕景象:滔天的洪水象黄泥汤一样翻滚着,吞噬着生命、吞噬着财产、吞噬着大地。那一刻,人在灾难面前显得十分渺小、十分无奈,眼睁睁看着无数的生命被洪水卷走、被淘汰,任何人也无能为力。只有大法弟子和认同大法好、做三退的好人留了下来。她告诉我,师父让她看到这一切,是启发她要多学法,告诉她法正人间的脚步已经逼近,大法弟子在人间修炼的时日已经不多了,弟子更应该珍惜这万古机缘的最后时刻。

然后她要看我最近在正见上发表的有关她的文章。我就把一月三十日的《小弟子修炼二、三事》下载下来给她看,便去忙别的事了。等我忙完活去看她时,发现她在抹眼泪。我问她怎么了,她指着该文中引用的《转法轮》第六讲:“因为一个人的真正生命是元神,生你元神的那个母亲才是你真正的母亲。你在六道轮回中,你的母亲是人类的,不是人类的,数不清。生生世世你的儿女有多少,也数不清。哪个是你母亲,哪个是你儿女,两眼一闭谁也不认识谁,你欠下的业照样还。人在迷中,就放不下这个东西。” 她哭得更厉害了,说:“奶奶,把生我养我的父母淘汰了,然后我到天上去享福,我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认同天上的那个母亲,…… 现在的爸爸、妈妈才是我的亲人。……”

她是那么天真、纯洁、透明,没有任何虚伪,丝毫不掩饰自己的感受。我看着她那可爱的样子,也从她的言谈中体会到小弟子的纯真,同时也感受到旧宇宙为私的法理强加给人的后天观念是让人迷失本性的害人的根源。

这样的事在以前绝不会发生。总是我有放不下的人心,都是她从大法的角度开导我,让我放下对情的执著。那时,她没有任何观念束缚,总让我羡慕,没有观念束缚的生命太美好了,那真是大自在,因为她直接同化真善忍,和宇宙特性没有间隔。可今天,联想到师父刚刚让她看到的大洪水和人类大淘汰,她知道,不认同大法的爸爸、妈妈,很可能被淘汰掉。

我问她为什么过去没有这样的想法?她说以前不懂事,傻;现在长大了,逐渐明白了人情道理,变的聪明了。

她的回答正应了李洪志师父在法中讲到的“我告诉大家,作为一个常人在常人社会空间所看到的、接触到的和在常人中所学到的知识都局限着你,封闭着你。你对这个空间的知识,对这个空间里边的一切认识越来越清楚,好象是越来越明白的时候,你就在越来越封闭着自己。”(《法轮大法二》-<瑞士法会讲法>)“至于说人要有一个苏醒、学习,当今的所谓发展,物质上是变异的、非人类的,生命的本性上是倒退的。谈不上苏醒,是入迷,其实就是一个败坏的过程,失掉纯真的过程。人把它叫作发展的过程,神把它叫作倒退的过程。(《美国中部法会讲法》)我告诉它,原来的那个她才是纯真的自我,现在的她有了观念,被观念束缚了。

她有了观念,有两个原因。一是我自己以前没有放下对此生的丈夫、儿女的情,没有跳出这个情,还把这些观念潜移默化的加给了她。我根本没有必要和她单独探讨淘汰人的问题。是我的心放不下,总怕自己的亲人被淘汰,却不管小弟子是否能接受。二是她一天天长大,因为人身肉体这一层皮壳最粗糙的粒子和观念是沟通的,接触社会这个大染缸后她被强加了不应有的观念,这观念并不是她自己。我和她一起学法,告诉她,以前的纯真的她才是真正的自己。她问我师父是怎么说的?

我说:“刚才你看到的那段法,那不就是师父讲的嘛。一时悟不到不要紧,关键是要多学法,多用心去考虑问题,你心灵深处装着的是先天本性;而不是用大脑、用情去考虑问题,人身大脑装的是后天观念,情是后天形成的、最不可靠的东西。”师父告诫我们:“人在冲动的时候,支配人思想情绪的不是理性,而是情感。”“一个生命如果能真正在相关的重大问题上,不带任何观念的权衡问题,那么这个人就是真的能自己主宰自己,这种清醒是智慧而不同于一般人的所谓聪明。”“其实人除了先天的纯真之外,一切观念都是后天形成的,并非是自己。”(《精進要旨》为谁而存在)“人家说:我来到常人社会这里,就象住店一样,小住几日,匆匆就走了。有些人就是留恋这地方,把自己的家给忘了。”(《转法轮》)我们千万不要留恋这个暂时的家,咱们一定要和师父一起回到天上的家,那才是我们真正的家。

说到这,她好象突然明白了:“师父给我的法和好东西都在这儿呢!”边说边用手拍着自己的胸脯。没想到她能明白的这么快。因为对于从小就同化法的小弟子来说,这些观念毕竟是很肤浅很肤浅的,它没有根,没有形成执著,没有形成顽固的观念。法是万能的,法是智慧的源泉,法具有能量、具有唤醒本性的威力,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

“奶奶,你说我有观念但没形成执著,没形成顽固的观念,就好去掉。那么什么是执著呢?”

“执著是为私、为己的;表现就是不为别人着想,以自我为中心。比如你在写作业的时候,一会儿喊:爷爷,给我讲一讲这道数学题。……奶奶,这句英语是什么意思?……也不管别人有没有时间,让大人都围着你转。有时爷爷睡的正香,被你喊醒,爷爷很生气。把这件事放在自己身上想一想,要是你睡的正香的时候,被人叫醒去干一些根本不是必须马上干的事,你是不是也不高兴。……小时候,大人会觉得你好玩,是全家人的宝贝。那是天性、本性的流露,因为你没有这些坏思想的浸染,你身体周围的场是纯净的。长大了,还这样做,形成了以我为中心的执著,你的场中就带有了私,这个场就不纯了,就使人不舒服,人就会远离你、排斥你。”

“明白了。我以后一定改掉这个坏毛病。那我怕爸爸、妈妈被淘汰,是为别人着想,虽然不符合法理,要在法上提高,但不是为我自己着想,所以……”

“人世间是反理。执著表现在各个方面,对什么事情过分付出情感,都是执著;执著时间长了,也能形成顽固的观念。家是放大了的自我,你想一想,要是淘汰别人的父母,你会这样伤心吗?这里有情在。假如现在师父让你看到你的父母前生是你的仇人,不告诉你他们是谁,你不会为他们被淘汰而伤心、流泪。可是当你知道,他们今生是你的亲人时,你可能会……这个思想变化过程就带有了人情。这个人情就是修炼人必须要修去的。要从人中跳出来,才能同化宇宙更高层次的法理,不然,你老被人情所带动。如果我们把为别人着想,放大到为所有众生着想,把自己的亲人也当作众生中的一员去对待,这颗心,就不是自私的了。思想境界升华了,就跳出了人情的制约,这是真正的慈悲。”

然后我和她一起学法,一起切磋,让她明白要放下人情,不等于不负责任,要把此生亲人当作众生的个体成员来救度。我和她历数爷爷、爸爸、妈妈在我们不断的讲真相后的变化和对大法弟子直接和间接的支持。以后怎么再鼓励他们继续为大法做更多的事,帮助他们在法中摆放好自己的位置,使他们获得新生,成为新世纪、新宇宙的生命。

这里我也和那些家有小弟子的同修共勉,让我们时时提醒师父的小弟子不被观念所束缚,不给观念以可形成执著从而转化成顽固的不可动摇的观念的机会。那就要和她们多学法,多在法理上切磋,保持与大法進程同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