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信神可消灾(新加入录音)

陆真


【正见网2011年03月01日】

僧人惠安,在唐中宗神龙(705-706年)年间,云游京都长安,发表了许多灵验的预言。当时宰相休璟因边功卓著,贵盛无比。僧人惠安前去拜访,直率的对休璟说:“休丞相,您现在功成名就,富贵到了极点,但物极必反,福兮祸所伏,数月之内,您将有大祸临头。您如果敬信神佛,愿听贫僧所言,还有禳解之法。您若不敬信神佛,不采纳贫僧之言,则必死无疑。”

休璟当即表示敬信神佛,叩请惠安行解救之法。惠安说:“别的都不要,我只建议您选派一个贤能之人,到曹州府辖地任职。然后叫此人,找来两条猛犬即可。”

休璟于是从京官中,挑了一位贤良的张君,马上把他提升并委派去曹州府治下的定陶,作太守。要求他物色两条高大凶猛、威风凛凛的护家犬。张君为感激丞相的提拔,到任后,就尽心尽力去寻觅,终于得到两只纯种良犬,献给休璟丞相。

休璟见狗大喜,马上请来僧人惠安相看。惠安说:“这真是两条好狗!”

过了十几天,惠安又来,对休璟说:“祸在今夜来临,请丞相严阵戒备。”休璟恳请惠安留下,陪他过这一夜。

当夜,休璟向神明焚香叩拜以后,坐在正房的前廊下看书,命令手下十几个卫士,佩弓带兵器,侍立于周围。入夜后,自己和惠安,共坐一榻。

到了后半夜,惠安笑道:“丞相的灾祸,已经免除,大家可安心睡觉去了。”休璟闻言,喜而拜谢,便撤下卫士,大家都去睡觉,直到天明。

第二天,天亮后,惠安招呼休璟:“丞相请起床!”休璟醒来便问:“那两条狗派上用处了吗?”他们两人,随犬迹,寻到庭院中,只见一人俯伏在地,已经死去,他的脖颈带血,是被猛犬咬死的。又看见那两条狗,蹲在一棵大树下,抬头仰望着,作伺机欲扑之状。他们两人,向树上望去,发现有个不速之客,赤着胳膊,藏身树叶间。

休璟惊问:“你是什么人?”那人哭着指地上的死者说:“我和他,都是刺客,昨夜结伴而来,目的是要加害相爷。碰到两条狗围上来狂吠,他被狗咬穿脖子死了。我无处可逃,只得上树藏身。上有天网恢恢,插翅难逃;下有猛犬蹲守。我真是罪该万死,请相爷把我绑起来治罪吧。”又说:“我这人确是死罪,但我是受人指使,不得不干哪!”

休璟丞相,平时为人宽厚。现在对那人也不深究,命人放了那个幸存者。那刺客感激涕零,拜谢而去。

休璟又来拜谢惠安说:“若不靠大师的神力,我定受刺客的杀害,真是必死无疑了!”

惠安辞谢道:“这是相国敬信神佛,故而福星高照。贫僧哪有什么神力可言!”

(事据《古今图书集成•博物汇编•神异典》卷一六0)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