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吕蒙正事事自我反思(外三篇)(新加入录音)

秦自省


【正见网2011年02月25日】

一、吕蒙正事事自我反思

吕文懿公(吕蒙正)刚辞去宰相的位置,回到故里,百姓尊敬他,如同敬仰泰山北斗一样。

乡里有一个人喝醉酒后,辱骂他,他不为所动,更不生气。仆人想打那个酒徒,吕蒙正对仆人说:“不要和喝醉酒的人计较。”然后,吕蒙正闭门思过:仔细想自己在这件事情中,究竟有什么过失。

一年之后,吕蒙正听说:那个喝醉酒骂过他的人,犯了死罪,被关進了监牢。

吕蒙正后悔的说:“我当时如果稍稍责备他几句,送他到官府惩罚他一下,可以因为小惩罚,而阻止他犯更大的错。我当时只想到自己为人要厚道,却没有想到竟致于姑息养奸,使他发展到今天犯罪的地步。”

吕蒙正就是这样,事事处处自我反思。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二、李离悔过,杀身成仁

晋文侯任命李离为大理(官职名),结果李离由于偏听谗言,而错杀了人,于是他便将自己绑在庭上,请求处死。晋文侯说:“这是你属下官吏的罪,不是你的罪。”

李离回答说:“我身为长官,没有把位子让给下属官吏;我享受厚禄,也没有把俸禄分给下属。现在偏听而错杀无辜,却让下属承担死罪,这是没听说过的事。我不能原谅我自己。”

晋文侯说:“你一定认为自己有罪,那我也有罪。”

李离说:“您认为我能够兼听细察,能够替您解忧排难,所以任命我为大理。而现在我偏听偏信,错杀了无辜,理当判死罪,与您有什么关系?”

晋文侯说:“你丢弃官位而伏法,会使国家灭亡,这不是我想看到的。快走吧,不要再让我担忧了。”

李离说:“政局乱,国家危,是君王应担忧的;战事败,士兵乱,是将军应担忧的;而没有能力侍奉君王,占据官位而办事糊涂,这是无功受禄,我不能这样损害自己的清白,开启长官犯罪而不受惩处的恶例。《论语》讲:‘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生以成仁。’”李离说完后,便拔剑自刎了。

高尚的人,听到这件事后,感叹道;“李离是一位真正诚心悔过的志士仁人。他对自己严格要求的精神,他为官执法先从自身做起的作风,是值得一切官吏认真学习的!”

三、主人糊涂,不如门客

梁代的萧恪,在担任雍州刺史的时候,把政事完全委托给手下的人去办理。一时间,贿赂成风。门客中有江仲举、蔡遂、王台卿、庾作容几个人,收贿多,积蓄也多。

于是,民间传出一首歌谣:“江有千万,蔡有五百,王有新车,庾有大宅。”梁武帝听到这个民谣后,又加上一句:“主人糊涂,不如门客。”然后,把这首歌谣,拿给萧恪看。

萧恪看后,十分惭愧,于是开始谦虚学习,认真理事。后来他把雍州治理得很好,政绩颇佳。

四、人有过失,非其父兄,孰肯诲责?

一个人有了过失,如果不是他的父兄,谁会去教诲责备他?如果不是他的莫逆之交,谁会去劝谏开导他?一般的人,不过是在背后议论议论罢了。所以,能得到别人的批评指责,实在是难得的好事。

品德高尚的人,惟恐自己有过失,总是留心别人的指责,然后道谢并努力改正。而品德低下的人,听见别人的指责,总是喜欢争辩,甚至发展到断绝往来,或者打起官司的地步。这种人真是愚蠢。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