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少儿的集中行为,看社会的一些现象

李梓铭


【正见网2011年02月12日】

《周易》中,运用八卦预测信息的方法的发明和传承,正是我国人民具有神传文化的真实写照。古人在实践和日常生活中遇到疑难之事,不是求助于偶像,而是运用通过八卦今昔信息预测的科学方法,预测自然和人事吉凶方面的有关信息,对一切做到心中有数,有备无患,从而更好地认识社会,改造社会,推动社会不断向前发展。

中国早期的社会,先民们对于自然现象、社会现象,以及人自身的生理现象不能作出的解释,认为在事物背后有某种神秘力量支配着世界上的一切。因而就产生了对神的崇拜,遇事向神请示。占筮是这些特定方式之一。占筮的范围很广,自然现象和自然灾害、社会生活中的祭祀、战争、生产、婚丧嫁娶、商旅等,都包括在内。所以对于自然现象、社会现象的发生,就必然预示着某种结果的必然到来。

回顾大陆50年的每个历史时期,社会上的小孩子和少年儿童有一些集中行为突出的时候,就预示着某一种关系到国计民生的现象的出现。

60年代,上山下乡進行的如火如荼,一些“黑五类”、“地富反坏右”纷纷被强行遣返原籍。那个时候整个街上的小孩子们玩什么呢?玩赶牛的鞭子!放学以后都在街上甩鞭子玩,那家伙,叭!叭!叭!叭!响声震天,好不威风。

记得邻居有一个姓潘的大爷在家说:“完了,完了,要一鞭赶了,要一鞭赶了”……当时潘大爷家是地主,县里毛毡制品厂的房子几乎都是侵占他家的。土改以后因为他儿子在北京当官,才没有被扫地出门,把自己的院子里,临街两间西厢房分给他和老伴居住,而五间厅房里住着毛毡厂一个姓苗的科长。结果时间不长,潘大爷老两口就被政府遣返原籍了,据说住的是牛棚,吃的是野菜。从那以后再也没见老人回来,真的是被一鞭赶了。

70年代开始落实遣返政策,知青也大批返城。这个时候小孩子放下了鞭子,开始玩“打茧”和“弹蛋”的游戏了。打茧就是用一根巴掌长拇指粗的木棍儿,削成两头尖尖的做“茧”,拿一块砍刀形状的木板,砍一下茧的尖,趁茧蹦在空中的一瞬间,然后挥木板把它扇到指定的地方。弹蛋更是符合当时的社会形象,食指扣拇指,用一个玻璃弹去弹另一个玻璃弹,把被弹的那个玻璃弹分几次赶到一个事先挖好的洞里面。谁先進洞,谁算胜利,谁就成功,有点像现在的高尔夫球入洞的感觉。要知道那个时候,谁家有门子,谁家就先進城,托关系的,走后门的,就像孩子们玩“打茧”和“弹蛋”的游戏几乎是一模一样。每当想起姑姑和姑父为了平反進城,严冬腊月借宿在我家。两家人拥挤在一铺炕上和衣而睡等待天亮的滋味,至今还是不寒而栗。

80年代改革开放,政策相对的宽松一些。二、三类城市开始放映通宵电影了。台球桌开始摆上街。满大街道路两面都是。年轻人肩上扛一根台球棍,叼个烟卷,学美国西部牛仔的样子,喇叭口裤换上了牛仔裤。于是在台球桌上引发的械斗和群殴现象也风靡社会,到后来紧跟而来的严打,判了一大批这样在台球桌上玩的孩子,老百姓们就称他们是“捣蛋的(捣台球)一代”。

90年代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最象征生活水准增高的少儿行为,“呼啦圈”一时间风靡全社会。一个孩子身上能呼啦两三个十几个,乃至上百个都不是奇事。从家庭到社会,从农村到城市,呼啦圈比赛此起彼伏。商店里的呼啦圈更是卖火了。五颜六色的、粗的、细的、还有加重的可谓千奇百怪。孩子们玩呼啦圈,那真叫时髦。那就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预示,呼啦圈呼啦起来的瞬间。上面的那些圈大概就是那些生活水平相对提高了的人家吧。

90年代“煽纸牌”,学校放学后,孩子们不是紧着回家,而是到处找地儿煽纸牌,大的、小的、方的、长的,有孩子自己叠的,也有商家印刷的。扇纸牌就是要把纸牌翻番。而这个时候整个社会提出得口号是经济指标翻番,什么三年翻一番,五年翻两番。再就是城市拆迁。所谓拆一间平房换两间楼房,拆一平方旧的换两平方新的,也是翻番。到处都在搞新城区建设,到处都在宣传提高城市形象。孩子扇纸牌翻番的行为,是在政府提出经济翻番之前的动作。在孩子们手里的纸牌的煽动下,经济指标翻番咱们老百姓们无权过问,可是菜价三年里就翻了一番,房价五年里可真是翻了两番。难道说这些事都是巧合吗?

2000年的“悠悠球”,风靡全国。现在的孩子手里没有几个悠悠球那叫“不给力”。还有的牌子叫啥精灵王子的悠悠球一个竟然售价近千元。这又将预见什么社会现象呢?这几年最突出的是物价、房价不稳定。一群买不起房子的穷人,就像那个下面的悠悠球似的,想买房买不起,但是还想买。任凭上面那个球带动着忽悠,七上八下,生拉硬拽的。政府说是要抑制房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处处是全民奔小康的溢美之词。可是现在物价房价提高了。工人的工资不涨,穷人会越来越多。两级分化会越来越严重。最终的结局穷的还是穷的要死,富得总归是富得流油。要左右下面那个悠悠球的命运,完全把握在拿球的孩子们的掌控之中。就像房价、物价的涨幅和工人工资的上调完全在政府的掌控之中一样不可违背。预计2011年中国政府还要不断得提高银行存贷款的利率了,否则就对不起全国少儿悠悠球的集中表现行为了。

2000年以后许多儿童重复这样一句童谣:“2008,火山爆发,你家我家,变成烤鸭”。我在公交车上曾多次听到孩子们唱过。结果就是2008-5-12汶川大地震,以后这首童谣销声匿迹了……

几十年的少儿集中行为,表现了几十年的社会现象。如果说是牵强附会,您也得说我把故事编的很靠谱。记得过去老人们常说:“小人语有一定的预见性”。小人,即儿童,儿童的思想行为比较单纯,还没有受到常人社会七情六欲的熏蒸。表现行为必定具有一些前瞻性。记得有位圣人说:“自然是不存在的,偶然是没有的,一切都是有原因的。”三尺头上有神灵,更何况是天象变化下的社会现象了。所以说,人要越活越明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