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妙治数则

钟医 整理


【正见网2011年02月08日】

许胤宗独辟蹊径治中风

许胤宗,唐义兴人,仕陈为新蔡王外兵参军,后为散骑侍郎。王太后得了中风不能言语,脉沉难于把脉,医生说没办法诊治了。许胤宗接诊后,用黄芪、防风煮汤数十斗摆在床下,热气蒸腾如雾。王太后接受了药汤的热气蒸薰后,当天晚上就能说话了(从中医理论角度看,王太后的脉沉、不能说话都可以用虚证来解释,许胤宗用黄芪扶正、防风祛邪,是对症的)。

关中地区流行骨蒸病(肺结核),递相传染,得病者都死去。许胤宗治疗骨蒸病却一定治愈。有人劝他著书传给后人,许胤宗说:“医者,意也,深思熟虑才有收获。脉象幽微难明,我心里明白,却说不明白。知脉才可识病。古代良医注重诊脉,对症下药,只用一味药攻病,药气纯,愈病快。今人不善于诊脉,以情理猜测病机,开很多味药来侥幸成功。譬如打猎却不知兔子在哪儿,就在原野遍布罗网,希望总有一处能捉到兔子,这医术也太粗疏了。如此开方,就算一味药偶中病机,由于受到其它药牵制,怎能全力攻病,疾病也就很难治愈了。脉学的微妙之处不可言传,(如果不知道诊脉,)流传下来的药方医论都是虚的,终究没人能悟出来,所以我不著书。”许胤宗终年九十多岁。

寒热假象难逃李杲慧眼

李杲,字明之,号东垣,金元时期医学家。李杲年幼好学,博览经史,尤其喜好医药,送千金拜张元素为师,尽得张元素医术。李杲家境富裕,为人自重,别人不敢叫他医生。有的士大夫认为他天性高傲,不是危急重病不敢请他屈尊。李杲对治疗伤寒、痈疽、眼目病尤为擅长,当时人称他为神医。

李杲治疗一位伤寒发热病人,病人误服白虎汤后面黑脉细,小便不禁(在一般中医看来是寒症,应该赶紧用干姜、附子等大热之药回阳)。李杲说:“白虎汤大寒,它的药力不行经络,只寒脏腑。如果医生用之不当,伤寒发热本病就会隐藏在经络之间,如果医生更以大热之药救寒,那么一定会引起并发症。这种情况只适宜用温药升阳行经,因为病邪隐藏在经络之间,阳气不升则阴邪不行,升阳后病人经络畅行,发热的本证就会自现,此时治之何难?”

李杲又曾治疗一位十五岁少年,病人伤寒发热,烦渴目赤,脉搏极快(在一般中医看来是热症,应该赶紧用白虎汤等大寒之药),但脉象按之不鼓。李杲判断热症是假象,寒症才是真相,让病人冷饮姜附汤,病人既解除了心烦口渴,疾病也随之痊愈。倘若李杲只知退热降温,那病人降温后可能就阳气暴脱,神昏肢冷,一命呜呼了。

小便秘涩滑伯仁同病异治

一位妇人得了小便秘涩的病,心中满、喘息、口渴,诊脉寸关尺三部都弦而涩。医生投以瞿麦、栀子、茯苓等通利小便的药,病人小便秘涩却更为严重。滑伯仁说:“水出高源,如果膻中气机不能运化,水液就不能通行。病人小便不通是因为气机不畅,只行水无济于事,应当调理上焦。”滑伯仁于是给病人开朱雀汤,枳实、桔梗加倍,用长流水煎服。病人吃了一付药小便就通了,再吃一付药气也顺了,病体康复。

滑伯仁又治疗一位妇人,六十多岁,也得了小便秘涩的病,小腹胀满,口渴,脉沉而涩。滑伯仁说:“这病在下焦血分,阴火盛而肾水不足,应当治血,治血等同于治水。血有形而气无形,有形之病,应当用有形之法治疗。(似指应用味厚的药物治疗)”于是给病人开滋肾丸,病人服用后就痊愈了。

朱丹溪巧用情志治病

朱丹溪治一女子,病人不想吃东西,天天躺着面向北方,已经有半年了(疑似抑郁症),诊脉肝脉弦出寸口。朱丹溪说:“这是因为她思念不回家的丈夫,气结于脾。必须激起她的怒气,怒气属木,所以能冲开脾气的郁结。”病人发脾气之后果然开始吃饭。

朱丹溪又说:“病人思气虽解,必须得喜,才不会再郁结。” 于是谎称病人丈夫马上要回来了。病人高兴之下,随即痊愈。

吕复辨证论治显神效

吕复,字符膺,号沧州,吕东莱后人。本来攻读《尚书》,《周易》,后来因为母亲得病钻研中医,拜郑礼为师学医一年,之后给人治病无不神效。

有位病人得了失眠症,一睡觉就心悸神慌,如同身处孤营,四面敌兵围攻,通宵达旦不敢入睡,就算静卧密室,病人也无法合眼。吕复诊脉发现病人左关阳(属胆)浮而虚,观察神色发现病人少阳经支脉外溢于目。吕复说:“这是因为病人胆虚,风邪乘虚而入。医生们只治心,却不能祛胆经风邪,不是正确治法。”于是开乌梅汤、抱胆丸,病人服用后熟睡而愈。

有位女孩得了嗜睡症,脸红扑扑的,身体却不发热。医生们以为是“慢惊风”,治了二十多天还没治好。吕复诊脉发现病人唯独左关滑而数,他部脉象大小相等而平和。吕复说:“这女孩没有病,关滑是有积食,我想是因为乳母嗜酒,总是酒后哺乳,结果女孩醉了,这不是风。”一问病人家主妇,果然是这样。吕复于是用枳壳、葛花煎汤,每天给女孩喝两三次,女孩从此痊愈。

有位病人得了伤寒,身体发热,人却安静,脉象沉伏,无法把脉,舌苔滑,两颧却赤如火,语言不乱。吕复说:“这病人血被热搏结,气无法随血通行,一定会大发斑,而后脉出。”等揭开病人被子,病人身上果然发斑了。吕复于是用化斑汤清热解毒,继而用承气汤泻热通便,使病人康复。病人发斑时可能无脉,这是张仲景没有提到的事,吕复是根据病情推断出来的。

有位妇人得了喘息不能躺下的病(疑似心脏病),气口脉比人迎脉大一倍,厥阴脉弦动疾数,两尺脉都短小而离开常位。吕复说:“这是因为毒药动血,以至于胎死不下,恶血奔迫上冲,不是风寒作喘啊。”吕复于是用催生汤,川芎、桃仁加倍,煮二三盏让病人服用,妇人半夜果然生下死胎,气喘也就好了。

有一人下利完谷,食物无法消化,两尺脉都弦长,右关脉比左关脉大一倍。眼白呈青色。吕复说:“这是肝风传脾,因此腹泻,并非脾脏有寒啊。”用小续命汤减麻黄加白术。病人吃了三五付就好了。

有一位闺女经闭五个月,肚子大的如同孕妇。吕复接诊发现闺女面色一会儿白,一会儿红。吕复说:“这是鬼胎。不是因为得了怪梦,就是因为被鬼灵附体。”吕复于是开桃花煎,病人服用后下了色如猪肝的血块五七块,从此痊愈。

周真妙治产妇舌出不能收

周真,字子固,号玉田隐者,仪真人。周真生性聪敏好学,元贞年间被荐举却不出仕,从此取医书研习。周真每遇到奇病,以意与药,常常医好了病。

一位妇人因为产子,舌出不能收。周真用安神定志的朱砂涂在她舌头上,叫两名妇女扶着她,让她模仿产子的样子。又在墙外故意把瓦盆砰的一声掉在地上。产妇听到声响,犹如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舌头立刻收了回去。

周真又治疗一名女子嗜食泥土,每天吃河中淤泥三碗左右。周真取墙壁间败土给她调服,女子从此就不吃泥土了。周真这种因势利导的疗法令人称奇。

纪朋知病不待诊脉

纪朋观察病人的颜色谈笑,就知道疾病的浅深,用不着诊脉。唐玄宗听说了,就召他進宫给一位宫女看病。那位宫女每天下午就又哭又笑,又唱又号,象疯子一样,但是脚不能走路。纪朋观察后说:“这一定因为吃饱了,又仓促用力过大,再突然摔在地上。”纪朋于是让宫女饮用云母汤,让她熟睡。宫女醒来后病就好了。

别人问她,她说:“因为太华公主在宫中设宴,要大量唱歌奏乐。我是主唱,怕歌声不能清长,就饱吃猪蹄汤,在宴席上唱了支大曲子。我唱完了觉得胸中很热,就在高台上嬉戏,结果从高处坠下,昏迷很久才苏醒,从此脚不能走路了。(疑似腰椎骨折)”

郝允诊病决生死

郝允,宋朝博陵人,得异人传授医术,世人称之为神医。有一妇人夜间突然口噤,如同死人,郝允看病后说:“血脉阻滞罢了,不必用药,早上听到鸡鸣声就会苏醒。”

有一人走路老是跌倒,郝允说:“脉厥罢了,应该治筋。用药熨熨筋络就好了。”

有一位孕妇极其壮健,郝允诊视后说:“母气已死,因为儿气在才壮健。”分娩后,果然子生母死。

杨介生姜治喉痈

杨介,字吉老,泗州人,以医术闻名四方。广州府判杨立之喉间生痈,脓血流注,寝食俱废。杨介让杨立之嚼生姜一片,杨立之试尝,不觉得辣,反觉得甘香。生姜吃到半斤,杨立之就觉得喉痈不那么痛了,吃到一斤,杨立之才觉得辛辣起来,这时喉痈也好了,饮食无滞。

大概是因为杨立之住在南方,吃了很多鹧鸪、竹鸡,这两种鸟类都喜欢吃半夏,久而久之半夏毒发,所以杨介用生姜来克制半夏的毒性。

刘润芳的奇妙疗法

刘润芳,字仲阳,宋朝饶州鄱阳人,靠行医来隐居不仕。刘润芳为穷人治病,总是偷偷在病人枕席下放点银子,临走时叫病人家属自己翻出来。病人得到了银子,一喜之下,病也好了大半。

刘润芳积德一世,子孙繁盛,世代家业不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