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珠联璧合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1年03月04日】

【原文】

宦者(1)淳于陵渠复覆(2)《太初历》(3)晦朔(4)弦望(5),皆最密,日月如合璧(6),五星如连珠(7)。陵渠奏状,遂用邓平(8)历,以平为太史丞(9)。

(《汉书・卷二一・律历志上》)

【注解】

(1)宦者:此指官吏。
(2)覆:详察。
(3)《太初历》:汉武帝太初元年由邓平、落下闳等所制定的历法。它是中国保存下来的第一部完整历法,又称为“八十一分律”。
(4)晦朔:晦,指黄历每月的最后一日;朔,音硕,指黄历每月的第一日。
(5)弦望:弦,音贤,半圆形的月亮,分上弦、下弦,上弦指黄历每月初七、八日,下弦指二十二、二十三日;望,指黄历每月十五日。
(6)日月合璧:太阳和月亮同时出现在天空上,是天文上罕见的异象,古人认为是祥瑞的象征。
(7)五星连珠:金、木、水、火、土五行星同时并见于一方,古代也是祥瑞的象征。
(8)邓平:汉朝人,武帝时,因造《太初历》被任为太史丞。
(9)太史丞:职官名,辅佐太史的官吏。

【故事阐述】

中国自古以农立国,人们耕作时程大都以天时为主,因此历法就成了农民作息的依据。而历法的准确与否很重要,因为直接影响国计民生。汉初原本沿用秦朝“颛顼历”,到汉武帝时,已出现历法与天象不符的偏差。

因此,大中大夫孙卿、太史令司马迁等大臣,认为旧历法已不适用,便奏请武帝修订历法。经过讨论,众人决议将当时年号元封七年改为太初元年,武帝并下令邓平、落下闳、司马迁等人,根据对天象实测与长期天文记录共同研订《太初历》。

经过多次推演,汉武帝命司马迁选用邓平所制的“八十一分律历”,并废除旧历法,校正历法混淆不清之处。

后来,经由大臣淳于陵渠再三详细查对《太初历》所推算的晦、朔、弦、望与月亮的盈亏变化,结果都以“八十一分律历”最为密合,日月就如并合的璧玉,行星就如成串的珍珠。淳于陵渠于是上呈奏状,决定采用邓平制订的“八十一分律历”,并命他担任太史丞。

后来,原文中的“日月如合璧,五星如连珠”被演变为“珠联璧合”这句成语,比喻人才或美好的事物荟萃,相得益彰。另亦作为祝贺新婚的颂辞。

【讨论】

(1)历法为什么很重要?
(2)汉武帝为什么要修订历法?

【造句练习】

例:她戴上这件昂贵的首饰,真是美女配珍宝,珠联璧合。
例:他们相恋多年终于结婚了,真是珠联璧合的一对佳偶。

【相似成语】

郎才女貌;天造地设

【课后时间】

请在下面成语中挑出错字,并写上正确的字。

◎( )披星载月
◎( )怨天由人
◎( )椅老卖老
◎( )素味平生

参考答案∶

披星戴月、怨天尤人、倚老卖老、素昧平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