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宽了 路也宽了

清新


【正见网2011年01月19日】

一直以来,觉的自己是一个很节俭的人,属于常人中那种会过日子的人。确实,生活中对于吃喝这些东西,要求很简单。只要能吃饱就行,没有太多的喜好。办公室里的同事很能吃零食,我对面的五十多岁的老大姐,每天也不停的吃。她说:咱们办公室里就你不吃零食。我真就没有这个习惯,就是有东西吃我也要和大家一起分享,不好意思自己独吃。修炼以后,常人认为酸了的东西、要扔掉的东西,我都不扔掉,加工一下,就可以吃了。夏天,有一次和公公婆婆们一起吃饭,头一天的饭有些变酸了,公公婆婆(也是修炼人)要求倒掉,我没倒掉,加热后我把这饭吃了。

今天我突然发现:我把这个修炼中应该做到的这点事,作为自己的一个优点起了欢喜心,好像这是自己的一个资本了,并用它来指责别人了。

回到家,看丈夫洗衣服浪费水,指责他。洗碗浪费水,怨他。觉的母亲蒸馒头用小锅,要蒸好几锅,太浪费,用大闷罐啊,告诉母亲时说话也不平和了。怨婆婆不节俭,大手大脚。一次,我在婆婆家,正好公公买回了一些黄面条,过几天我又去了,碰巧,婆婆正从阳台翻出了那些黄面条,说忘吃了,已经长毛了,要扔掉。我看到觉的太可惜了,心里埋怨婆婆真浪费,和婆婆说洗一洗,煮了还能吃。婆婆不听、不接受,执意要扔。我心里真来气啊,表面还不能再说什么了,这样把这件事作为一个浪费的例子了,和家人、同修都说这个例子,背地里没少埋怨婆婆。觉的婆婆太浪费,认为修炼人怎么能这样呢。执著婆婆的执著,这不也是一种执著么,埋怨、指责、看不起人的人心出来了,由此和她产生了隔阂,这不影响了同修间的整体配合了吗?

在单位,我自己就想:我教的学生应该是最节俭的,我也不断的教育他们节俭,给他们举一些古人节俭的例子。但是我看对一部分学生起到的效果不大,还照样大吃二喝的,喝两口的饮料放一边,一会就倒掉,看到他们自己认为好吃的东西,不管多贵,他们也要买来吃。一段时间我很苦恼、觉的无可奈何,这学生怎么这样呢?经常指责、埋怨他们。

写到这,现在我向内找自己,是我太执著了,太执著节俭了,看不得别人浪费。节俭是好事,但什么事太过了,就成执著了。那学生的表现是不是给我看的呢?让我看到那颗执著节俭的人心呢?以及因为拥有节俭的美德所带来的欢喜心呢?师尊说:“告诉你一个真理:整个人的修炼过程就是不断的去人的执著心的过程。”(《转法轮》)感激师尊点悟,弟子看到了埋藏很深的心,把它暴露出来灭掉。

现在我对家人和这些学生也没有了指责和怨气了,倒是真的谢谢他们了。心能包容了、宽广了,路又变的很宽阔了。修炼真好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