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君贤臣忠,国之盛也(外五篇)

陆文


【正见网2011年01月11日】

一、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宋代人洪迈,在《容斋随笔》中说:“圣人不怕多难,而怕无难。”杨万里说:“人们都认为饥寒为患难,不知道不能忍受饥寒,会遭受更大的患难。”

秦如果不吞并六国,秦二世也不会灭亡;隋如果不统一天下,隋炀帝也不会丧身;晋武帝不消灭孙皓,就不会坐羊车,听凭羊走而驾幸某妇处;唐宪宗如果没有平定淮西,就不会遭受金丹的祸害。这些就是“怕无难”的例证。

向野人讨饭吃的重耳,后来终于称霸;在破灶烧饭燎焦了衣服,喝豆粥的光武帝,后来兴起了大业。这些就是“不怕饥寒”的例证。

所以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附注)羊车句:羊车,古代宫内所乘小车。《晋书》记载,晋武帝宠妃多,只得坐羊车,听凭羊任意走,选择所到嫔妃处。宫女往往用竹叶插户,盐汁洒地,用以吸引羊车。史称羊车之恣。

二、贫贱常思富贵,富贵必践危机

【原文】
刘穆之既被宋武帝委任,必怀警惕,尝语所亲曰:“贫贱常思富贵,富贵必践危机。今日思为丹阳布衣,不可得也。”

【今译】
刘穆之被宋武帝委任后,心中保持警惕,他曾对亲近的人说:“贫贱时,常想富贵;富贵了,一定会产生危机。我现在想做丹阳的平民百姓,可惜已经不能实现了。”

三、君贤臣忠,国之盛也;父慈子孝,家之盛也

【原文】

孙皓问丞相陆凯曰:“卿一宗在朝有几人?”陆曰:“二相、五侯,将军十余人。”皓曰:“盛哉。”陆曰:“君贤臣忠,国之盛也;父慈子孝,家之盛也。今政荒民弊,覆亡是惧,臣何敢言盛。”

【今译】

孙皓问丞相陆凯:“你的家族有几个人在朝做官?”

陆凯回答:“我的家族成员中,有两位丞相,五个侯,十多个将军。”

孙皓说:“你们的家族很兴盛啊!”

陆凯说:“君贤臣忠,国家兴盛;父慈子孝,家庭兴盛。现在朝政荒废,百姓疲敝;国家正面临着灭亡的恐惧。现在,臣的家族,哪里还说上是兴盛呢?”

四、上书救人,不愿人知

张邵做江夏长史时,因为贪赃而犯了死罪。谢述为此事上疏(上奏章),请求皇上念及张邵是前朝功臣,建议从轻发落他。太祖写下手诏,恩准允许:免去张邵的官职,削去他的爵位和封地。

谢述对儿子谢综说:“皇上可怜张邵诚实,特地委婉饶恕。我上疏所讲的不是正理,所以只能是恩准。如果我为此事上疏这件事,被人知道了,实际上就是侵夺了皇上的大恩,这是万万使不得的。”

于是,谢述让儿子谢综,把自己所写的上疏的手稿,焚烧掉了。

谢述救人性命,施恩不求报谢,并且还不让别人知道。

五、君子风度

晋代的阮瞻,有一次和众人结伴行路,天气炎热,人们都非常口渴。到了旅馆,大家都争着到井边去喝水,唯恐去晚了喝不上。

只有阮瞻在后面慢慢地走,等到大家都喝好了,抄手在旁观看时,阮瞻才走到井边饮水。

君子的风度,是表现在方方面面的,装是装不出来的。

六、吾故抑之,以成其德

鞠咏很受王化基的赏识,王化基做杭州知府时,将鞠咏提升为仁和知县,当了王化基的属吏。

鞠咏将要上任时,写书信和诗文,寄给王化基,表示幸喜自己托官于王化基的属下。

王化基收到书信和诗文后,不予答复。有几次来到了鞠咏的官衙,王化基对他也不礼待,并且在公事上,对他要求非常严格。

鞠咏对此大失所望,于是不再希望王化基能多理解、帮助自己,只是一心一意的去努力办好公务。

后来,王化基首先向上级荐举了鞠咏,他对别人说:“以鞠咏的才华,不怕他不发奋,只怕他太顺意了,因此而产生骄傲情绪。所以,吾故抑之,以成其德耳(我特意的去抑制他,使他能够培养优良的品德啊)!”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