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科学 (上)

杨森


【正见网2001年01月09日】

小的时候,我常坐在院子里,看着夜空中闪烁的群星,浮想联篇。那边有人吗?他们在干什么呢?无边的宇宙,还有没有更大的物体呀?我们太阳系会不会是一个更大生命身上的一个小分子啊?时间在一刻不停地从遥远的过去走来,向着神秘的未来走去。我们的一生,在历史的长河中只不过是一瞬间,是否真的象火花一样,一闪即逝,永远消失在宇宙中了呢?几百年后人类科学会发展成什么样?真想看看。

后来我上了中学、大学。书虽然越看越多,可想象力却在读书过程中逐渐减弱,而被书本上的知识所替代。从课本上,我们接触到了进化论,学到了人类是从猿进化过来的。万物都起源于一个物种,即由单细胞微生物演变为复杂的生命形式,逐渐发展过来的。可人和猿之间、物种与物种之间的过渡形式至今为止尚未被发现。我有时也反过来想一想,生命的起源果真象达尔文描述的那样吗?

从物理学的角度看,物质都是从有序向着无序方向运动的。而宇宙的运动是那么协调,世界上的一切生物,花草树木又都造就得那么精妙绝伦,令现代的科学家都为之赞叹不已。我们知道,人的身体是极其复杂而又科学的,而生命物质则是由各种蛋白质和核酸构成。令人惊奇的是,蛋白质是由二十几种简单的氨基酸所组成、核酸则由四种核苷酸编码所组成。如果生命真的是随机地一步一步发展过来的,本来可能有许多种演化状态的。可他却选择了最合理的途径。在这表面现象的背后,会不会有一种人类尚未了解的,而又极其重要的客观因素呢?

人类从古到今发现了许多奇异的现象。就象生命之谜一样,史前文明之谜、飞碟之谜、百慕大三角之迷等早已超出实证科学所能解释的范畴。现代科学家也在试图用已有的知识和对我们这个空间的认识去解释这些不明现象,但都显得比较片面、牵强。比如用球形闪电来解释飞碟现象、用海底涌出大量气泡来解释船只的失踪与再现。可我们经常看到有关几十年前失踪的人重归的报导,这些人的年龄往往与失踪时相仿,而且并未觉得过了很长时间。只觉得世界一瞬间变了样子。一些人认为这太不可思议,就随便找一个自己可以理解的缘由,比如这些人精神不正常等。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如果这些事例中有一些是真实的,它说明了什么问题呢?

人类能否揭开这些未解之谜?宇宙究竟是可知的还是不可知的?

人在宇宙中是主宰者还是被主宰者?人类科学发展是否存在其它的路线甚至捷径?

答案是肯定的,但却是有条件的。

人类文明以来,科学思想大致可分为东方与西方两个体系。其指导思想和认识事物的方法相差很多。古老的东方文化是站在很高的角度去认识生命与自然的。比如中国的五行学说,它把事物分为金、木、水、火、土五大类。它们之间既相互依赖又相互制约。这一学说表面上看很抽象,但它已被应用于中医学、战争学等等中,一直发挥着奇效。所以东方科学思想是试图抓住自然界的本质及规律,然后应用于具体实践上。

西方科学的思想方法正好相反,它走了一条实证科学的道路。也就是试图从具体的事例中找出宏观的规律。考验各种学说的基本方法就是实验。也就是说,能被实验证实的理论才能被承认。近代以来,西方科学思想体系在科学发展上占据了主导地位,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其弊端也逐渐显露出来:它只能在我们这个物质空间中发展。看得见、摸得着的,能被其他人重复的实验现象才能被承认。

现代西方科学对时间、空间与能量的认识是非常有限的。尤其是现代的实证科学,立足于人类生存的这个时空去解释整个宇宙的运动规律,所得出的结论往往非常片面。本世纪提出的相对论和量子理论把人类认识事物的范围扩展了一步,可它们之间却有着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而这鸿沟恰恰说明人对自然界的认识是很肤浅的。

举例来说,在一七二六年就有人精确地预测出火星的两颗卫星的具体位置和运行轨道。一百五十年后才被人们用科学方法所证实。他是怎么知道的呢?科学界对此一直大惑不解。

两千多年前东方的一个觉者曾提出三千大千世界学说。也就是说在我们银河系当中,有三千个人类居住的星球。他还提出一粒小小的沙子里还有三千大千世界。那时的科学远没有现在发达,如果他的说法是对的,他又是如何了解到这些事情的呢?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