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生命多样貌 有灵含佛性

紫悦


【正见网2011年01月10日】

生命的全过程与生命的存在形式一样,多彩多姿,只是一般凡夫俗子很难揭开而已。不仅出生方式有异,回归历程不同,而且生命的表现方式,更是千奇百怪!这宇宙万物陆离缤纷,光是视线所能接收到的,就让人赞叹不已了。那么,传说中的“鲤鱼跳龙门”与现在生物科技发现的“鲑鱼回溯产卵”,就有异曲同工之妙!如能认识元神不灭,就能领略生命过程中的种种苦难,全为了还业、洗净、赎罪后往上升华、回归。

清 王士祯《池北偶谈》笔记中,有这么几则记载:

◎汾州孝义县的狐岐山多虎。明嘉靖年间,有一樵夫清早入山采薪,一不小心失足堕入虎穴,只见两虎子静卧于穴内而已,可这虎穴深达数丈,无法攀登,不得而出,因此绕穴彷徨,无可奈何的等死。这时日头偏西,将近傍晚,母虎归来,口中衔着一只麋鹿,喂饲其子吃饱之后,就以剩余的食物给樵夫,示意让他吃下,樵夫甚为惧怕,自己忖度,死必不可免。

一夜熟睡过后,天亮了,母虎离穴跃去,薄暮时分,寻得猎物再归家哺饲儿子,然后剩余的再让给樵夫。如此经过一个多月,樵夫渐渐与三虎熟稔、彼此终日狎戏。一日,母虎背负二儿外出,樵夫见状,号叫说:“大王救我!”顷刻间,母虎再次跃入虎穴,挨着樵夫身子低下头,于是樵夫就顺势骑上虎背,只见母虎轻松一跃,腾身而上,将樵夫放置在细竹丛中。

樵夫又跪下告知母虎说:“幸蒙大王救活了我,感激不尽,可眼前咱俩一分手,我怕在这深山老林里,难免还会遭遇其它祸患,能否再劳您驾,引导我抵达接近平地的通衢大道,我定当死不忘报。”于是母虎又往前把他领到下山的大道旁。樵夫涕泣而拜曰:“我蒙受大王的厚恩无以为报,归家之后,定当畜养一只肥猪,放置在县西郊外的邮亭下,以专候大王来到尝鲜,某日的中午时分,我一定会到,大王可别忘??!被⒌阃酚υ柿恕?p>到了那天,虎先到达该处,没瞧见樵夫,于是窜入城郭寻找,居民惊恐鼓噪追逐,以致生擒之,并告知县官。樵夫听闻之后,急速奔進县堂大厅,抱着母虎痛哭曰:“大王您是赴约来着?”虎点头。樵夫说:“我这就为大王请命,倘若不行,我愿以死跟从大王。”说完,母虎早已泪下如雨。围观群众数千人,没有不为之叹息的。知县是莱阳人某也,此时急忙把虎释放了,并叫人领路,把它驱赶至亭下,把肥猪投给它,母虎开怀大嚼,饱餐一顿。临走时,再三回顾樵夫而去。因此,这亭子命名曰“义虎亭”。宋荔裳(宋琬)作《义虎行》、王于一(王猷定)作《义虎传》以纪其事。

◎有个传闻:明季寺有一只鸡,也在佛前朝夕听经,如此四十年不间断,最后羽化而去。有一晚,托梦给明季寺的老僧说:“弟子已经转生于武冈王府,三年后,师父可来此探视一番。”老僧对梦中之言感到惊异极了,牢记在心。等到时机一到,他立刻前往,武冈郡王果然生子,适巧三岁啦,却不会说话,这小子一见老僧来到,忽然开口问讯说:“我离别师父三年了,这段日子,您可无恙乎?”老僧归寺之后,纪录其事于石。有吴君者,从军湖南,特地绕道到明季寺亲眼见之。宇宙万物,不管是动物或植物,俱含佛性,此话信然。

如此看来,号称“万物之灵”的人类,并非独一无二!并非绝无仅有!世上万物,在无量智慧的上苍创造下,不仅有灵性,有各自沟通的不同语言、迥异方式与多样表达……等等,而且全都具备着“佛性”,那鸡,都爱听经、都想升华;都能以善念、诚信相互对待,如老虎和樵夫间的事迹,让人大开眼界、扩宽心胸,并能以全新的角度去看待红尘中的万事万物啦,是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