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的“墙”

存中剑


【正见网2010年12月22日】

随着《哈利波特》的最终篇“死亡圣器”的上演,这些年伴随着我们一路走来的《哈利波特》即将隆重谢幕,留给我们的不仅是剧情所带来的惊险与悲喜,更有那个令人惊叹的魔法世界,通过银幕所展现的那诸般神奇与玄秘已经深深留在了我们的脑海里。

在我们的内心深处,我们希望那般神奇的魔法世界真实存在,即使在那里善良与邪恶并存,光明与黑暗同在,我们仍然希望自己能够有朝一日摆脱俗世的乏味平庸,走進那个充满着无限可能的秘境。

电影《哈利波特》向我们展现了现实与神奇之间的界限,那就是一堵墙。还记得第一集里哈利波特是如何上开往魔法学校的那辆列车的吗?看似没有任何路,怎么也找不到那个月台,那儿只有一堵墙。可是当你不为自己这双肉眼所迷惑,闭上眼睛,鼓起勇气冲向那堵墙之后,你发现原来墙并不存在,那只是间隔现实世界与神奇世界的一个屏障。你要找的地方,就在那堵“墙”的后面;你要走的路,就在你的脚下。

真正间隔着平凡与神奇的“墙”在我们的心里,那就是我们在这个世俗中,在后天形成的诸多观念。我们的心灵四周都是这样的一堵堵“墙”,我们的生命就被局限在“墙”里。从外面看,那是一个极其狭小的空间。而且人类还在不断人为砌起高墙,把自己原本就已经十分有限的生存空间变得更小。一切教科书上没有的,人就不相信。一切专家权威否认的,人就不敢去独立思考。在哈利波特他们看来,现在的人是多么的可怜,他们根本就不敢冲过那堵“墙”。

墙内与墙外,取决于我们自己的一念。当我们的思想冲破观念的阻隔,那一念落在墙外的时候,至少在那一刻,我们已经在墙外了。虽然在这里看起来平淡无奇,好像没有任何变化,地上连一粒灰尘都不会因此而扬起。可是在那边,这冲出墙外的一念就是惊天动地的。佛家讲“佛性一出,震动十方世界”,就因为地上有一个渺小的人出了这一念,天上神圣庄严的神佛世界都会因此而震动。这一念就有这么大的力量。

爱看《哈利波特》的人虽多,可是很少有人会想到电影《哈利波特》中所展现的纯真与虚伪、善良与邪恶、光明与黑暗之间的殊死搏斗就在此时此地,在现实与神奇的世界中同时发生着,而且也和《哈利波特》一样正在走向最后的尾声。他们更不会想到,原来自己也是来自遥远世界的“救世之星”,是那个世界里所有生命的唯一希望。自己世界能否得救,就取决于当前自己在善恶之前的一念。这一念,就决定了自己的整个世界以及其中的无量众生是从此融入神圣的光明还是永远沉沦于死亡的黑暗。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6076)

添加新评论